雞蛋糕 GCAKE
雞蛋糕 GCAKE

《喂喂你還好不好》:一個現役憂鬱症患者的日常 Podcast https://open.firstory.me/user/wwhowbuhow/platforms Podcast 創作者、製作人、製作教學 創作日常反思和閒聊在 Liker.social 象特

小鬱患者情緒爆發的攻擊性:當自身專業被冒犯,忍無可忍、無需再忍

(编辑过)
《喂喂你還好不好》Podcast [小鬱好不好] S2EP.13 小鬱亂入的生活-12:走出諮商室的深夜練習-自我耙梳被小鬱襲擊的脈絡
本集 Podcast 萬用收聽連結逐字稿初稿(聲音轉文字)由 KKBOX 提供

深夜發作,臨時不寫稿的錄音

深夜被小鬱襲擊
洗完澡冷靜下來後
在斷電(失去意識)前沒寫稿的臨時錄音
半躺在椅子上練習自我耙梳這次「被小鬱襲擊(發作)」的脈絡

錄音當下已經固定藥物治療和心理諮商一段時間,控制得滿穩定的
偶爾會有小低潮、但比較沒有發生嚴重不舒服的症狀
通常稍微感覺不舒服,我會洗熱水澡,放鬆過後會好一些

但這次就在洗好澡後剛坐定,小鬱就來突襲了,也就是所謂的生理症狀的發作
那我的發作基本上就是不停地流眼淚、
眼淚不停掉下的同時身體會變得非常的緊繃
然後腦袋裡面會出現很多質問自己的聲音,
那個質問都是帶著否定跟攻擊的聲音

椅子買得好,斷電沒煩惱

我因為之前一直很常斷電的關係,把房東給的椅子坐壞掉了,
因為斷電之後,外觀看起來就是像躺著、睡著了嘛,所以就是整個人往椅背靠
就是那個電腦椅的椅背就直接被我躺斷

於是下重本買電競椅,確保斷電時人身安全
它是可以像車子的椅子一樣,拉側邊的拉桿,控制椅背後仰躺平的角度

在我幾次提起身體在快要斷電的時候,
「右手會自動地拉手把、讓椅子躺平」這個神奇的大腦自動導航模式,
等那個沒電的感覺過去後,就可以了

摯友下了個結論:「椅子買得好,斷電沒煩惱」

我下重本買的椅子型號:Ducky Hurricane
圖片取自官方 PCHOME 購物頁面,支持台灣製造的台灣廠商!
有到府組裝不加價的服務,十分貼心,不用怕零件裝錯!

【聲明:商品都是自費購買,歡迎廠商業配】

第一次在發作後,半夢半醒、半坐半躺的狀態下,手持麥克風錄音

覺得還蠻舒服的,
因為我平常應該都是用一個立架把麥克風架在桌上,然後我會坐得很端正念逐字稿,
基本上我都是要靠逐字稿,才有辦法錄音,
先把所有的內容講過一遍、打字記錄下來、組織好邏輯才錄

這一次就試著在事件剛發生完之後,把整個脈絡耙梳一遍
也當作是一個走出諮商室外的練習


-1-事件:急性運動傷害處置的衛教圖文

事情是這樣子的,就是我在錄音的這個時候的前一天,
看到一個醫生團,我不確定他們是團隊還是個人,
總之他們掛的身份就是一個醫生的圖文衛教粉專

在那個粉專上面,他們不定時會發很多各式各樣生活上不同的衛教資訊,
比如說:像先前疫情的話,他們就有宣導乾洗手,不一定比較乾淨。
或者很多慢性病的衛教資訊:肝癌、心臟病等等。
尤其它的圖其實畫得很漂亮、文字也很簡潔,
所以我自己追蹤這個IG帳號,其實已經蠻長一段時間,
我還蠻喜歡他們這樣子的衛教表達的風格

事情是發生在我錄音的這個時候的前一天
我看到他們發了一篇文說,
如果有急性的運動傷害,他們那個圖裡面寫的資訊是,
如果你在運動傷害的急性期,你要用price原則。

Price就是價格價錢的那個英文字P-R-I-C-E

其實這跟很多的急救相關的用語的縮寫都類似,
其實就是那個步驟要做的事情的英文單字的開頭字母的縮寫。

但是我看到這個price原則又被拿出來寫的時候
我就立刻在貼文底下留言,而且也私訊給了這個帳號告訴他
這個price原則已經過時非常非常久了PEACE and LOVE 的原則

(圖片來源:葉懿德製圖)

-2-體育人、運科人的專業論述 PEACE and LOVE

PEACE 就是和平的那個字,P-E-A-C-E
LOVE,L-O-V-E 就是你過了急性期之後,還沒有變成慢性傷害的時候處置叫做 LOVE
他有包含事後的復健運動跟心理健康的照護

簡單來說呢,就是如果你是一個在運動的人或者是專業運動員,
受到了運動傷害之後,在剛受傷的那一段期間,我們就叫「急性期」
急性期會建議你採取 PEACE總共有5個步驟
其實我不太喜歡講步驟啊,就是有這5個環節你要去照顧好你的傷害跟做適當的評估

恢復到了一定的狀況之後,它就會進入「亞急性期」
就是傷後恢復了一些,但是還沒有到完全痊癒可以到原本的運動強度的情況下,
這個叫亞急性期,通常就會採取熱敷原則

(圖片來源:葉懿德製圖)

LOVE概念上就是你可以慢慢的恢復
低強度的活動或運動,針對你受傷的地方做一些輕度的訓練,
同時要有一些心理訓練的介入,
因為我們的身體是很精密的
這個地方你曾經受過傷會痛,其實身體會下意識的去避開使用那個會痛的地方
但是其實……大腦是很容易被騙的,她記憶中、印象中那個地方會痛,
其實那個地方以生理上觀察來說,她其實早就已經好了,
但是大腦沒有辦法說服他自己,
或者是說他沒有辦法取消掉那個感覺不舒服或感覺痛的記憶

這個時候,如果是業餘運動員可能影響沒有那麼大,
但如果今天是專業運動員、競技運動員、職業運動員的話呢?
這個時候他很可能就會出現動作會變形,
他會沒有辦法找回他原本習慣的有很好的表現的那個動作
動作就會不見了、跑掉了,
因為他受傷那個地方讓大腦記住了,
他沒有辦法用他以前表現最好那個方式進行,
所以現在新的觀念會覺得心理的介入,也會是需要的

總之這個大概就是現在所謂的運動受傷後的照護原則
就叫 PEACE and LOVE 總共包含了9個環節的評估、治療跟訓練

(圖片來源:葉懿德製圖)

-3-科學研究每天都在推翻昨天

所謂的price原則早就已經被推翻了,關鍵在於 PRICE 裡的 "I",也就是「冰敷」

就連當初提出這個理論的科學家本人都承認 PRICE 不是最適當的處置通則,
因為近代的科學研究的關係發現,急性期冰敷其實壞處多過好處,
所以基本上現在急性的運動傷害不會特別建議你去冰敷
這件事情,我想是適用於所有人的

以目前運動醫學的研究來說,
冰敷不是必要的,
當然冰敷下去之後,你會感覺舒服一點,
因為那個地方的神經的感覺會因為降溫而比較不敏感,所以通常會覺得舒服一點
同時也讓患處的循環變慢了,腫脹的感覺也會稍微退一點,
但是現在的研究室發現那個腫脹是有意義的

腫脹的意思就是,他要讓更多的修復細胞跟清潔大隊可以進去修復受傷的組織,
然後把廢物趕快代謝掉,所以患處才會腫起來,
因為那個地方他現在需要非常非常多的細胞去那裡工作

目前的觀念來看,他不是壞事,
但是以前會覺得腫很久,可能會妨礙傷處的恢復,但現在來看,已經不是這樣了

-4-小鬱襲擊的引爆點

基於上述的背景知識,再查過了該帳號背後號稱的「由一群專業醫師#%^&*」
當我看到這個號稱醫療專業的帳號到現在還在推 PRICE 原則,
而不是已經更新過的 PEACE and LOVE 原則

情緒就整個上來了,但是我當下搞不清楚湧上來的那個是什麼東西

說實話就是我自己覺得這個就跟小鬱有關係,
因為我沒有辦法感覺到我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我只能感覺到我好像有一點……

激動。

我看不下去這一件事情。

一個號稱自己有專業的個人或團隊,而且擁有非常多的粉絲
但是它在傳遞一個非常過時,應該已經有落後至少兩三年以上的衛教資訊,
在醫療領域、或者我們說科學研究領域,
其實我們是需要不斷地不斷地去更新現在新的研究成果的,
因為今天的理論有可能會被明天的新證據推翻,
尤其在醫學跟人相關的這些領域,
這個現象更明顯,從大家從小讀的書課本上寫的東西,
可能都跟50年前100年前學的東西通通都不一樣,因為一直在進步

舊的不合理的東西,它就會被推翻,
或者他被限制在某個很小的範圍裡面才適用。它不是一個通用的狀態。

PRICE ,這個原則也是一樣。

-5-發作當下的衝動行為、生理症狀和強烈情緒波動

事情就這樣發生了,我看到那則圖文之後呢
我當下就立刻留言跟私訊這個帳號
跟他說,PRICE 原則已經過時了,現在運動醫學建議的是 PEACE and LOVE 原則。

然後我給自己設了一個期限:24小時。

因為是平日嘛,大家要上班要工作嘛
所以我給自己24小時時間,我希望他們能夠有所回應
無論是對於這些處置原則討論也好、
要修改圖文或是要撤掉圖文什麼都好,我希望對方有所回應,
因為就我所知道的範圍,他說的東西就是過時了,他就是錯的東西。

「期待對方的回應」,這是事後再思考後的結論

-6-很小很小的起源、很大很大的發作

散佈錯的錯誤的訊息是在網路世界
我覺得是不可以的事情,無論你知道還是不知道
如果你知道你傳播錯誤的訊息,那你就要有澄清
承認自己當時沒有這樣的認知
再把事實做一個好的陳述,大家都會犯錯,
但是你要有更正,你要有好的論述,這是我自己的想法,

過了整整24個小時呢,
這個帳號對我的留言跟私訊完全沒有回應,也沒有任何已讀,
我非常確定在我留言跟私訊之後,這個帳號有上線
就在這則圖文底下,回應感謝跟支持他們圖文的留言
但是對我的留言跟私訊一點反應都沒有

在經過整整24個小時之後
我整個人進入一個沒有辦法控制的,非常、非常激動的狀態。

累了。

超過24小時才進入了一個激動的狀態
如果你有follow這個節目的IG跟Facebook粉專的話,
你就會看到我發了限時動態、也發了文章
用力的批評這件事

在自己認識的運動教練群組試圖號召、串連
希望大家可以跟我一起發聲、推廣正確的觀念

訊息剛送出,就被小鬱襲擊了
止不住地哭泣、全身緊繃、感覺腦袋被綁架
腦內出現質問自己的聲音
反覆的反芻思考跟懷疑自己

-7-纏繞到自己的人生課題:始終感覺不會被看見

這是我第一次在《喂喂你還好不好》這個節目的空間
自我揭露我本身的專長是體育、是運動科學
也是我本來沒有打算要在節目上透露的事情

但是看到這一則過時錯誤訊息的衛教圖文,
跟對方沒有給我回應
可能這個失落讓我覺得被冒犯了

因為我很確定我再發限時動態跟發貼文的當下
我主觀感覺是我正在做對的事,
我覺得我做這樣的事可以對得起我自己在體育跟運動科學努力了這麼多年的專業,
我覺得傳遞這樣的資訊才是對得起我過去這麼多年的努力。

如果跳脫出來看,
其實就是我把這件很小的事情,
把我跟我過去的「這麼多年的努力沒有被看見」這件事情,
把它綁在一起

我在體育跟運動科學領域努力了很多年,
但始終不管是在推廣、在教育、在研究,
其實我始終沒有一個明顯里程碑或什麼的
推廣體育教育或什麼,那個其實都是很困難的事情
用白話一點說就是這是一個很偏遠的領域啦。很難做。
做了很多力氣,但是效果不好,事倍功半。
但我還是傻傻做,我覺得這個是對人有幫助的事情。
我會在我可以講的範圍內,在我可以觸及的人裡面,
我會盡量的去推廣這些思考的邏輯跟盡量正確的動作與姿勢

攝影師:cottonbro,連結:Pexels


反思

這一次發作,也讓我有一個……
你要說是教訓也好,你要說是得到一個醒獅省思也好,
就是它其實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
跟原先的人生和生活也沒有什麼很直接的關聯,
但是那些情緒的反應、
還有看起來有一點衝動的行為:
在今天訴說這件事情就是公開的發布截圖發限動跟貼文
好像有一點在針對人家
其實我針對的是我自己,我沒有辦法接受我的專業被冒犯了,

這些都是在洗過熱水澡後,症狀完全退了、冷靜下來了,才想到的事情

我在想,其實不管是患者或者是陪伴者
這些耙梳跟思考過程,就是一種心理學上所謂的「覺察」
從一個很小的事件裡面去耙梳自己到底發生什麼事?
到底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反應?
這個東西又跟自己的日常生活和生命經驗中的課題與議題有什麼關聯?

自己耙梳這些東西當然是很辛苦、很累的,
尤其還有小鬱時不時出來作亂的狀況底下,
要做這件事情是很困難的

感謝台灣 Podcaster 界雞湯教母 Kelly姐姐、感謝時差
在臺灣的深夜,美國的清晨,
陪我訊息來回、聊天、灌雞湯、講幹話

如果,每一次都可以從這些很小的情緒事件去發掘
以及耙梳整個脈絡的話,
我想,不管有沒有生病,應該都是一個可以更加了解自己的過程吧!

其實這個圖文的內容到底最後會變成怎麼樣?真的沒有那麼重要了。
但重點會變成是:我為什麼會感覺被冒犯了?
我為什麼會這麼激動?
為什麼會那麼努力想要澄清,
明明我自己的粉絲數或者說聲量的那個量體,
跟人家根本沒得比,在人家面前根本就nobody。
但我還是想要試著把我所知道的正確的事情、好好的、有邏輯的、就事論事的表達出來

攝影師:Tommy Lopez,連結:Pexels

這次內容可能沒有那麼的有組織性、有很好的規劃,
或者是口條非常順暢之類,通通沒有,
我完全是想到什麼說什麼,但如果你有聽到這裡的話,這樣謝謝你的收聽


PEACE and LOVE

重點就是急性的運動傷害不一定要冰敷!

心理急救工具箱

生活裡面很多小事給情緒帶來的波動,
裡面可以找到你自己的日常生活或者生命的累積,
甚至你整個人生歷程當中,沒有好好面對處理、或是還沒有學會的議題

並不是讓情緒完全消失,而是在工具箱裡多放幾樣工具
下次再遇到壓力事件,會有更多方法可以和這些不舒服和平相處

PS. 距離這集 Podcast 發佈已好一段時間後,該團隊持續有圖文產出,
但完全沒有公開發佈任何更正內容,我就直接退追了,眼不見為淨


延伸Podcast單集

醬料心聲醫知棒棒糖Ep6:扭傷不用冰敷?照顧運動傷害你需要PEACE&LOVE!

https://www.instagram.com/p/CC3eoS-pAas/

延伸閱讀

軟組織受傷處理原則 PEACE & LOVE (by 陳彥志骨科醫師)
https://blog.easepain.tw/hands-up-chen/peace-and-love/



// 原文發表於Medium和Podcast單集敘述欄,以錄音逐字稿補充改寫 //

// 逐字稿初稿(聲音轉文字)由 KKBOX for Podcasters 創作者平台提供 //

成為讚賞公民或加入 Podcast 每月諮商小豬撲滿計劃,或請我喝一杯蜂蜜紅茶,

支持我的Podcast創作、寫免費的podcast製作教學文章和推廣小鬱相關衛教活動

👌🏼【我是雞蛋糕】讚賞課金連結:https://liker.land/ww-howbuhow/civic

👌🏼 Podcast 贊助連結:https://pay.firstory.me/user/wwhowbuhow

👌🏼創作日常反思和閒聊在 Liker.social 象特市:https://liker.social/@wwhowbuhow

§ Podcast §

喂喂你還好不好》:一個現役憂鬱症患者的日常

雞蛋糕孵蛋中》:Podcast 聲音內容製作教學、幕後想法分享

§ Medium § Facebook粉絲專頁 § Instagram § TAIWAN PODCASTER 龐大資訊人包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