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糕 GCAKE
雞蛋糕 GCAKE

《喂喂你還好不好》:一個現役憂鬱症患者的日常 Podcast https://open.firstory.me/user/wwhowbuhow/platforms Podcast 創作者、製作人、製作教學 創作日常反思和閒聊在 Liker.social 象特

推薦單集:[小鬱好不好] 跟心理師聊電影《靈魂急轉彎》ft. 草木談心

《喂喂你還好不好》是一個憂鬱症患者的日常podcast,聊聊被小鬱亂入的生活,還有一些給陪伴者們的悄悄話,以及關於憂鬱症/心理學/精神醫學的說書,偶爾會有電影/日劇/雜學的閒聊

關於《喂喂你還好不好》這個節目

曾經有人比喻憂鬱症患者就像電池壞掉
充電效率不好,有時候要充很久、有時候一下子就充飽了
以為充飽電了,一下子就電力耗盡
我是「電池壞掉人」雞蛋糕
也是現役憂鬱症患者

目前有(儘量)週更的 [小鬱好不好] 主單元
聊閱讀心得的 [說書好不好] 單元
多集連載說書或單集推書皆有,不定期更新

時事評論或製作節目心得會在 [開槓好不好] 單元
有電的時候想到就開槓
沒電就算了XD


邀請《草木談心》對談的契機與錄音幕後小故事

《喂喂你還好不好》是個以單口形式為主的節目
很少找來賓對談或聊天
多人錄音的前、中、後需要耗費的精神心力,是單人的好幾倍
對我來說,如果對來賓沒有一定的瞭解程度,不會輕易邀請對方上節目
去別人家玩耍作亂就沒差,可以自由發揮

草木談心》是兩位諮商心理師「草」和「木」製作的 Podcast,輕鬆聊心理學科普、諮商和伴侶關係,在心理健康類也是很受歡迎的節目

在 Podcaster 社群認識後漸漸熟稔,
私下也會天南地北亂聊和吐嘈彼此
《靈魂急轉彎》上映後
我跟木先各自看完,覺得很好看、有很多議題可以聊
一直催草趕快去電影院看這部動畫電影
很隨興地敲定遠距錄音的時間後,聊著聊著就決定要開錄了
導致我完全找不到當時的筆記,只能從 LINE 對話翻到隻字片語
忍不住懷疑當時到底是有多隨興?真。完全無腳本 XD

已經非常習慣使用逐字稿錄音的我,很放心地把自己交給兩個夥伴帶對話節奏


——防雷線是我、我是防雷線,不想被暴雷請按拍手,看完再回來——


推薦單集:[小鬱好不好] 跟心理師聊電影《靈魂急轉彎》ft. 草木談心

本集萬用收聽連結

台灣Podcast界百科全書 aka 冷知識王 aka 雞蛋糕找草木玩耍,聊聊《靈魂急轉彎》這部電影

主要時間軸
(00:00:00) 開場、暴雷提醒
(00:03:20) Surprise!!!
(00:07:39) 草是諧星還是暖男?
(00:11:08) 靈魂急轉彎劇情大綱
(00:12:28) 哭是正常的嗎?
(00:13:33) 「我的夢想」是必要的嗎?
(00:17:56) 22號的典故冷知識
(00:20:36) 22號的困境、權威效應
(00:25:21) 忽略別人的眼光……很難
(00:31:28) 被糾結困住的靈魂
(00:36:59) 22號選擇投胎地球
(00:41:11) 先知 Jerry 和 Terry 的造型冷知識
(00:42:03) 結語


《靈魂急轉彎》:不愧是 PIXAR ,抽象的哲學概念都可以動畫化

-「我的夢想」是必要的嗎?

美夢成真似乎是一件美好的事,實現夢想的瞬間真的有那麼美好嗎?事情就到此為止了嗎?
如果沒有夢想、只有迷惘,人生就沒有意義、沒有價值了嗎?

-印象深刻的場景和心理師形象的連結

當 22 號被自身憤怒和自責感糾結困住、鬼打牆,自尊心逐漸被消磨之後
看不見眼前視線範圍之外的世界
對於伸出幫助的手,不但無法接受,反而覺得自己「不值得被幫忙」
只能不停地逃跑
直到被閃亮亮寶藏船拉住,離開執迷的環境,讓 22號有機會看見新世界

-人世間走一遭,可以找到陪伴走一段,最終都要自己去體會和感受

跟諮商很像,心理師可以陪個案走過一段認識自己內在的過程,
要回到生活中實際體會和感受,面對所有未知和害怕
沒有人可以代替,只有你自己可以體驗

細膩地覺察,一陣風、一片落葉,都是美好世界

-關於22號、Jerry和Terry的冷知識

延伸閱讀:為何《靈魂急轉彎》裡面的22要取為22? by 影評人膝關節
(解析在圖片留言,可以不用怕暴雷)

// 原文發表於Medium和Podcast單集敘述欄,以錄音逐字稿補充改寫 //

成為讚賞公民或加入 Podcast 每月諮商小豬撲滿計劃,或請我喝一杯蜂蜜紅茶,

支持我的Podcast創作、寫免費的podcast製作教學文章和推廣小鬱相關衛教活動

👌🏼【我是雞蛋糕】讚賞連結:https://liker.land/ww-howbuhow/civic

👌🏼 Podcast 贊助連結:https://pay.firstory.me/user/wwhowbuhow

👌🏼創作日常反思和閒聊在 Liker.social 象特市:https://liker.social/@wwhowbuhow

§ Podcast §

喂喂你還好不好》:一個現役憂鬱症患者的日常

雞蛋糕孵蛋中》:Podcast 聲音內容製作教學、幕後想法分享

§ Medium § Facebook粉絲專頁 § Instagram § TAIWAN PODCASTER 龐大資訊人包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