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糕 GCAKE
雞蛋糕 GCAKE

《喂喂你還好不好》:一個現役憂鬱症患者的日常 Podcast https://open.firstory.me/user/wwhowbuhow/platforms Podcast 創作者、製作人、製作教學 創作日常反思和閒聊在 Liker.social 象特

理工人觀點的創作者心靈雞湯

自從2020年年中,台灣 Podcast 突然大爆發一波之後,創作者社群中好幾波關於節目收聽數據的討(ㄐㄧㄠ焦)論(ㄌㄩˋ慮),某個深夜一陣有感而發

關於「播放數」這件事

現在廣告主最在意的
就是 Podcast 很難找到有代表性的「聽眾聆聽行為」量化指標 
這件事 hosting (音檔託管的平台)跟播放器都可以做 
但 Podcast 使用的 RSS 傳輸技術,加上可下載離線收聽的特性
很難蒐集到離線之後發生什麼事 
這是現在全世界百家爭鳴的原因

IAB 也只是出來講一個量測標準*(註)
以後也可能變動,不是恆定的指標
目前 Guideline 最新版本為 2021/03
就像制定一公尺有多長,大家可以描述長度,一樣意思

*註:
IAB試圖制定統一算法過濾 RSS 重複下載數,以得到更接近真實的實際收聽數和觸及聽眾數,讓廣告商投放數位廣告時能夠和其他媒體平台有相近的比較標準。
現有Hosting和播放平台提供的數據多數會儘量朝這個標準靠攏。
目前Chartable, Firstory和SoundOn提供的Prefix(數據前綴)皆以GMT+0時區顯示聽眾收聽時段。

網路世代用大量的量化指標做到精準分眾
現在就是全世界都在瘋量化
包含大數據、資料科學、機器學習、人工智慧
這幾個近期很紅、很高科技的名詞都是一樣脈絡下的產物

深夜一陣有感而發⋯⋯相對值真的比絕對值重要得多
還在當學術界食物鏈底層生物的時候躬逢其盛(科技部的大AI時代)
看過太多瘋狂,我也被拖垮了、病倒了
所以一波又一波關於播放數據的討論
其實每次路過看到,心裡都不太好受
純屬個人碎碎唸,還是要開心做節目的,大家

這是理工人觀點的創作者心靈雞湯,請大家真的不要被數字的絕對值綁架了

攝影師:fauxels,連結:Pexels


播放數多 = 聽眾多 = 影響力大 = 業配滾滾來?

上述邏輯等式,個人認為就是某些號稱數據控,實為被數字綁架的創作者的思考方式
你相信嗎?我是很懷疑啦!

[裡人格講黑話,如有巧合,就是巧合]

數字什麼的都是浮雲
在這個程式碼深入每個生活角落的世代
幾乎是想要什麼數字就有

有看到數字背後怎麽生出來、代表什麼現象嗎?

這是個處處都反大腦直覺的世代
連受過嚴謹邏輯訓練的學者都很難看得清
(好啦……我知道這句「嚴謹邏輯訓練」很值得吐嘈)

也難怪一部《Social Dilemma》描述演算法演進的紀錄片會引起那麼大恐慌和討論
因為人們很容易忘記,選擇權在自己手上,而不是演算法吐出來的結果

攝影師:ThisIsEngineering,連結:Pexels

感謝google大神讓我有 "Social Dilemma" 可以複製貼上
(小鬱亂入後,不太認得英文字母的形狀了,通常都憑印象打字,靠拼字校正工具或google大神訂正)

$$$迷因哏:你可以侮辱我,但只能用錢$$$

我完全能理解要靠漂亮的報表數字賺錢,
也數次被合作的窗口暗示導流帶貨數字不好看
除了一再道歉、想辦法調整,別無他法
不過試了幾次下來,我也累了
我只知道,Podcast 很難直接賺到錢,
除了繼續把議題好好挖掘、好好說清楚講明白
要謀生,得找其他的方法

我不清高,我TMD超缺錢,
純粹是厭煩了用數字衡量一切成果的討論,
每次算法調整就又洗版一波,
路過旁觀都覺得……

你們,不累嗎?


雞蛋糕碎碎唸

發到這裡想起來科技部就要成為歷史的泡沫了
#親愛的國科會 ⬅️有人要做嗎?我可以當來賓XD

以上。

Happy Podcasting!
原文 2020/11/05 23:10 起陸續發佈在Podcast創作者社群和臉書社團
更新記錄:
2020/11/13 補充數據時區說明
2021/11/13 加上裡人格不以為然的迷因哏碎碎唸

// 原文發表於Medium,新增 IAB 連結並加入個人近期創作轉型心得與反思 //

成為讚賞公民或加入 Podcast 每月諮商小豬撲滿計劃,或請我喝一杯蜂蜜紅茶,

支持我的Podcast創作、寫免費的podcast製作教學文章和推廣小鬱相關衛教活動

👌🏼【我是雞蛋糕】讚賞連結:https://liker.land/ww-howbuhow/civic

👌🏼 Podcast 贊助連結:https://pay.firstory.me/user/wwhowbuhow

👌🏼創作日常反思和閒聊在 Liker.social 象特市:https://liker.social/@wwhowbuhow

§ Podcast §

喂喂你還好不好》:一個現役憂鬱症患者的日常

雞蛋糕孵蛋中》:Podcast 聲音內容製作教學、幕後想法分享

§ Medium § Facebook粉絲專頁 § Instagram § TAIWAN PODCASTER 龐大資訊人包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