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i
Fei

个人成长

我以前在播客上发过几篇文章,但对平台上的广告不喜欢,撤了下来。有时还有冲动,自己搭建博客,记录文字,发现Matters之后,就打消这个念头了,专心内容本身。

最近刚换了工作,恰好可以反思一下自己的经历。

  1. 本科和研究生就读机械工程专业,
  2. 第一份工作转入汽车零部件嵌入式软件开发,干了3年,做了一段时间的小组长,
  3. 第二份工作回到国内汽车主机厂,以为会做智能网联方向的工作,实际是比前一份工作技术含量低且重复劳动量大的嵌入式软件开发,没有看到前景和提升的机会,
  4. 第三份工作到了外资汽车零部件嵌入式软件开发,做软件需求和架构工程师。作为新分部的第一批人,期望能有提升的机会,做主管等等。

仔细回想,自己是半路转到软件开发,并对此感兴趣。但是没有抓住机会,补充软件方面的知识或控制方面的知识,一直不够自信,觉得能力可能不够,也没能提升自己的能力。在第一份工作,不了解整体运作,也没能主动学习项目管理和与人,尤其是主管,打交道的技能,一直比较被动。期间报名自动驾驶的课程也没有认真上。回国第二份工作时也没有和主管反应,工作内容差劲,及早提出转岗或转项目。然后到了第三份工作,谈薪酬和入职时间时,自己把它看得太重,没有提高筹码,其实拒绝了HR给的offer,如果工资低了或时间不符合预期,可以拒绝。如果对方真的想招你,会有招聘经理或其他人继续和你沟通。没必要被HR牵着走。

其实第三份工作的内容,我在第一份工作时可以平稳的转过去,而且地位会比进入一家新公司要高得多。这么看来,是我自己没有做好规划,白白浪费了第一份工作的积累。那么,问题就来了,我的职业规划是什么呢?

作为一名30+的半路软件开发,软件需求与架构工程师也需还行,但我想继续往上发展,努力提升为主管等;另一方面,想看看能否转到比较热门的方向,ADAS之类,做软件需求与架构。写在这里,希望能鞭策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