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eeicc
haoeeicc

结交 新朋友 1-2天内回拍😁😁

谈一谈老家过年的习俗

今年大年初一,在这里给大家拜年了!!!


新年第一天,上班是必须的,今晚还是我值夜班,希望一切相安无事。


不过今天与室友聊天,互相聊了一些过年时的习俗。第一个就是正月里不理发。我上网查了一下原来是“正月理发思旧”被误传为“si舅舅”。所以在腊月时,好多同事都已理发,我在腊月二十九(除夕夜)也理发了,是室友一直提醒我正月里不理发。不过似乎在我们那里也有这样的说法,不过家里人在腊月时对“si”字忌讳,一直没有说过,只是每当过年前都会提醒我去理发,并且县城的理发店在腊月时生意特别火,忙的连饭都吃不上。


还有一件事就是“正月初一不打扫卫生”,由于除夕夜大家看春晚,嗑了些瓜子,地面有些脏,我正准备打扫时,

室友说「你们那边有没有说,正月扫地会把财气扫走?」

我说「我们老家也有这种说法,只是现在还是除夕夜,可以打扫吧?」

室友说「我们那里是除夕到年初一这段时间不打扫卫生,年初二就可以了。」

我说「我们那里有点不一样,我们那边是除夕那一天把家里地面打扫干净,每个人都要洗澡,并且从内到外都得穿上新的,从年初一到年初五不允许打扫卫生,并且家里洗漱用后的水也不允许外倒,用专门的工具装着,又或者是倒在厕所里,这叫守财。」

我又反问室友「你们那边有这样的说法吗?」

室友说没有,我又接着说「我们那里还有一点,三十(除夕夜)的火,十五的灯,意思就是在除夕晚上要生大火,家里灯火通明,表示来年日子红红火火,十五把灯点得通明,是希望照亮你们未来的路,能有个光明的前途。」

室友说他们那里没有这样的。其实我发现很多地方都有着不一样的习俗,比如我们老家特别注重赶早吃叫“团年饭”,我们那边是越早越好,小时候常常在睡梦中就听到有人放鞭炮(放鞭炮就代表要吃团年饭了),而室友那边却是晚上吃叫“年夜饭”,还有我们那边早上吃团年饭需要关门吃,忌讳在吃饭时被别人敲门~这也是为了守财。

小时候,腊月与正月,时常会被父母骂,有时候会感觉莫名奇妙,就是我们说的某一句话可能是不适合,就会被骂,还有就是正月里不允许哭,调皮的时候没少被挨揍,并且我母亲还不允许哭,这可真难做到。

以上也只是浅谈一下,还有一些菜品的寓意,以及拜年、祭祖、串门等注意事项,下次再聊一下 。


最后想问问你们那边会有哪些习俗?或者是有一些注意事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