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eeicc
haoeeicc

结交 新朋友 1-2天内回拍😁😁

工作,到底为了什么?


今天与老师傅闲聊,一个班组的人员也相处了一年,平时闲聊,也知道大家为什么会顶着疫情来工作了,我们班中方人员11位,其中9位都是背有贷款或者是借款,又或者是小孩上学压力太大(这都是与各位老师傅聊天时知道的)。


想想现在的生活相比于四十年前,三十年前,二十年前,十年前,好的太多太多。我没有经过当年的生活,但时常会听到奶奶说她的经历,奶奶经历过苦日子,奶奶说她儿时经历过躲土匪的时代,也经历过饥荒吃不上饭的时代,山里的野菜也被挖完了,只要能吃的,或者是吃不死人的都会拿来吃。而到我爸儿时,能吃上饭,却不敢随便吃,时常会吃红薯,到我小时候时,去奶奶家吃饭,总能见到米饭里还放着红薯(这时候不是吃不起饭,而是为了防止出现以前吃不上饭日子,总会留有许多余粮在大仓里),因为经历这样艰苦的日子,所以对一切都很节俭。后来我慢慢的长大了,生活条件也好了,总会看到奶奶吃几天前的剩饭,我总会给奶奶说不要吃这个剩饭,对身体不好,这样的剩饭只能给鸡、鸭等吃,但奶奶从来都不愿意,即使是现在,她已经八十多岁了,依然是这样不愿意把白米饭倒掉,并且每次都会说她们以前吃不上饭的日子。


以前穷是吃不上饭,而现在呢,生活的条件是越来越好了,能吃能喝还能玩儿,我们却还是感觉穷,我感觉现在的穷是~面子。大家总会互相攀比,互相暗自较劲(这应该是良性发展),农村居住人逐年下降,城市房价也逐年上升,我们八零后九零后个个都有房贷,车贷,因为感觉住在城里有面儿,买个车,有面儿。生活水平是上来了,但幸福指数却下降了。我父母那一带虽然很穷,很累,但很幸福。


我们班组七零后八零后居多,除了活宝小兄弟没有房贷,我们都有房贷,如果不工作,可以用“揭不开锅”来形容。有时候悲观的时候在想,工作是为了什么?为了更好的生活?买了房子,却像旅馆一样,回家只是歇脚一下。孩子可能只知道有一个爸爸,也不亲近,形同路人。


有时候很想,放下“面子”陪伴家人,但是现实却做不到,有的人态度就是:“会嫌你穷又怕你富”。当你穷时,总会说三道四,你就会变成他们茶余饭后的谈论对象,所以我们拼命的打造自己的标签“买房”,“买车”(这也成了众人眼中的有钱人)。这就是工作的缘由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