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Yuan
WuYuan

新手報到,請多多指教!雖然不是很愛閱讀大量的文字,但腦子裡總有許多想表達的想法和文字,所以想找個純粹的空間給自己。

【親子話題】孩子這動物2

在路上、在百貨、在餐廳、在賣場.....到處可見各式各樣的父母 (哈!怎麼形容得像商品一樣)

雖然我不是育兒專家,但是,總還是會對一些孝子孝女的父母們,感到不解及疑惑~

我無法理解以下:

1.為什麼有些陪伴剛踏穩步伐孩子的家長,總是為了怕孩子走丟、跌倒,而身繫著一條"安全帶"?

(我的認為……只有寵物才需繫繩,主因是怕亂跑、怕走失、怕傷人,但為何"孩子"需要這樣繫著一條安全繩?再說,繩與人之間總是會有著一點距離,若有人經過時沒注意到,是不是就會因為這樣而絆倒,誰該負責?我個人真的認為真的不適用在可愛的孩子身上!)

當孩子在學習成長人類基本的行為模式時,為何要害怕他跌倒、受傷?!

不就是應要讓他在失敗中學習成長嗎!! 哪裡跌倒、哪裡失敗,哪裡站起!就算因為害怕孩子走丟或被陌生人抱走等情況,這些就是父母的責任了!在孩子還需要被保護的年紀下,父母理應防止這些狀況發生(雖然有些意外發生,並不是父母疏失而造成),但相信所有意外發生,皆不是為人父母的所樂見的!

2.可以自己用餐的孩子,為什麼要一口一口的追著餵著?

即便孩子還拿不穩湯匙、筷子,用手扒飯也是一件很自然的行為模式,至少也代表了孩子"願意吃",只是還不太會使用"文明"的用餐工具罷了!

每件事情都是重複學習再學習,即便已是成人的我們在學習事情也一樣,即少數人會一次就成功的吧!!

在我們面對失敗時,我們會希望被責罵嗎?或是被嚴厲的對待?我們不該學不會,應該一次就要會的...換個立場,換個角度,不管是成人、小孩都應用同理心對待之。

3.可以自己行走的孩子(大約2、3歲)為什麼還要坐著推車?

常常看到"很大隻"的孩子,明明已經都可以走得穩穩的,只因為懶得走?只因想撒嬌,父母管不動、沒轍...就只好順從?!

以上這些行為,不都是人類隨著年齡與生俱來該會有的行為模式嗎!

====================================

為何父母要把自己累得半死的服侍著自己所生的小少爺、小公主們。

以致於孩子們長大後,很多事情認為父母承擔一切是"理所當然"的!!也當然,這些孝子孝女的父母親,也是甘之如飴!

====================================

我也為人父母,我也有順從孩子的時候,但只能偶爾為之,不能盲目順從!

用嘴巴教育,實在簡單!!

還有,沒生養過孩子的,千萬別在為人父母面前教人家怎麼"教育孩子"!每個孩子都是獨立個體,因材施教,絕不要拿一套標準套用在每個孩子身上!即便家中有二個孩子以上,也不會適用一套標準。


https://liker.land/wuyuan71991/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