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隅
无隅

理论和实践中的壁障必须被打破, 思维和社会的夹角应当被敞开, 久居黑暗的角落需要被烛照—— 在行动中扬弃异化, 这就是无隅的意义!

评键盘侠在梦游中的三种逻辑谬误

作者:冯希夷

有哪怕一点观念论基础,或者精神分析什么的常识的人都知道,自我和他者是对置的,自我只有在面对他者时才能将自己把握为自我——这一点在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中已经被哲学家所阐明了。但问题在于,哪怕是一个唯心主义者,都知道,当对象被主体扬弃之后,它就不再作为对象现实地存在了,也就是说,当个体确立其为自身之后,他者,就可以被明确地把握为自身之外的东西,分清自我与他者,这应当是一个健全的三岁以上的人类的基本心灵机能。所以,很多被他者的梦魇永恒缠绕的键盘侠的认识能力,甚至达不到唯心主义的水准,而仅仅停留在了泛灵论,或者说是脑膜炎——这种脑膜炎的原因是一氧化二氢的置入——的地步。

当然,我们不必责备他们,因为他们或者是由于生理的原因无法正确分清自我和他者,或者说是由于心理的原因无法分清自我和他者。对前者,我只能说,建议药物治疗,对后者,我认为,我也许还是有点办法。这种在我们的社会中广为存在的心理悖谬和逻辑错误,我虽然难以开出药到病除的良方,但现象学地言说一二(注:这个问题是无法被在短篇幅内被历史唯物主义地分析的!所以我们换一个方法),庶几可以勉力为之。

这种无法区分自我与他者的错误有三种向度:第一种向度的形式往往体现为,“批评A就是赞扬B”,“赞扬B就是鄙薄A”,例如,“你说中国不好是不是要夸国外好?美分司马!”或者“你夸外国做的好就是在说国内不好,太平洋没加盖,你游过去啊?”;第二种,就是经典的滑坡谬误,例如,“你说某地政府做错了,那你就是质疑政府,你质疑政府,就是不爱国,你不爱国,就是反动叛国贼,你是叛国贼,就该死”。第三种,则是阿Q式的论证,“和尚摸得,我摸不得?”例子太多,在此不列。

瓦坎达键盘侠军团

我们不得不说,一位键盘侠如果如此这般地打字,肯定有着浓重的童年阴影,比如,被家长整天拿别人家的孩子训斥,“你看看人家小明,次次考双百,你每回就考这点分,你能不能给我省点心!”如此往复,就在这位键盘侠的观念中形成了一种条件反射——“我妈说别人好,就是要说我不好”,但这明明是他最讨厌的说法,怎么最后又成了他的惯用手段了呢?可见,意识形态永远是吊诡的,它甚至可以以如此吊诡的方式把人塑造成巨婴。

这种逻辑谬误不值一驳,因为一方面,多数人都知道如何正确思想;另一方面,逻辑错误既说明了它为什么错,也说明了正确的形式是什么——“赞扬A不等于鄙薄B”,“相关性不等于因果性”。所以,如果犯这种错误的人意识到他之前会犯这种逻辑错误大概率是因为童年阴影,而现在已经知道正确的做法是什么,那么以后就不会再犯错了。而如果我们已经给出了正确答案,但还是依然故我,那我只能说,我们永远叫不醒装睡的人。但最诡异的是,这些装睡者还能敲键盘,因此,我们只能叫他们假梦游者。

但假梦游者会认为自己的虚假的梦游中比清醒中的人的实践更清醒,或者说,他因为是在装梦游,所以一方面拥有清醒的优点,另一方面拥有梦寐的优点,甚至还拥有游荡的优点!他清醒地知道自己在梦游,因此他清醒地拒绝叫他起床的人。但实际上,这种假梦游者者之所以在装睡,乃是因为他已经知道了人必须醒来,但又害怕醒来——因为他所热爱的,虚幻的完美之物,只存在于睡梦之中,但他又害怕睁眼面对现实中的不完美——然而这种不完美已经让他醒来了——因此他只能选择装睡。但他们又不满足于装睡,他们甚至还要羞羞答答地,在梦游中,捍卫自己睡梦里的神灵!

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之物,我们批判现实,正因为我们热爱现实,我们之所以批评社会上一些不正确的。不完善的现象,其原因,与假冒梦游者的键盘侠们揣测的相反,恰恰是出于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与爱,希望它变得更好,更完善。键盘侠们且从另一个角度反思一下你们那血淋淋的童年阴影罢——你的母亲为什么不责备其他孩子,而单纯责备你?因此,我建议这些键盘侠醒一醒,然后好好洗洗澡,照照镜子,自己看看自己眼中的刺究竟是来自于其他人眼中的梁木,还是本来就长在自己眼睛里面。


梦游是种病,得治啊!

假装生病是一种更严重的病,不要放弃治疗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