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右
吾右

電影常常,再來旅遊、有時貓咪、園藝偶爾、不要痛風

阿嬤家的風景

前幾天看了一部電影,是一位在南非坐牢的法國父親,他的5歲兒子從法國來探望他,探監時間只有30分鐘,而一年可能只有這一次能夠見面,然而因為父親一時情緒上的衝動,讓探監的時間提早結束...

清明節,大家花多少時間探望祖先呢?

法國父親只有30分鐘探望時間,而我們有1天的時間掃墓。前幾天,臉書又再度跳出了爸爸和兄弟們在四十份示範公墓的合照,提醒了我,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節,那張合照我都戲稱為「男孩團體」,我很懷念當年的「男孩團體」。

四十份示範公墓,是介於新店與石碇間風景優美、雲霧繚繞的公墓,是阿嬤的陰宅,也是阿嬤每天所眺望的風景。從民國壹佰年至今,每一年的這個時候,我們都會來看她。曾幾何時爸爸和伯叔姑姑們都會一同前來這裡祭拜阿嬤,但近年因為一些利益關係與民俗衝突下,比較少看到他們一起來參拜。

四十份示範公墓的遠眺風景

近年對於慎終追遠這件事,大家的解讀都有所不同,像我的母親,曾經跟我說:「我未來就海葬就好,每次看你們清明節都要這邊跑那邊跑,看了就累。」而今年因為疫情,政府也在宣導線上直播,遠端祭拜的新概念,那為什麼我還是要固守傳統,要到墓地或是靈骨塔祭拜呢?

這可以從我住在台南的叔叔說起,某一次我拍攝了一部關於家族的紀錄片,叔叔就對我說:「以前啊,我每次北上都是為了婚喪喜慶或是重要的大事,很少有像這樣的機會跟兄弟聚會。」這才讓我明白,我拍攝關於家族的紀錄片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雖然暫時無法化解長輩們心中的疙瘩,但是卻又是一次兄弟與姑姑能夠聚會的機會。

兄弟有著血濃於水的緣分,因為利益關係或是民俗衝突下而產生隔閡,真的很讓我感到不捨與惋惜,我堂哥都對我耳提面命的說,不管上一代是怎麼樣,都不能影響我們兄弟之間的情誼。長大後,兄弟們能夠三不五時打屁聊天,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我相信每個家族都有一本難念的經,只是祖先們看到我們現在的紛爭,不知道有什麼樣的感想?他們所遺留下的土地,讓我們得以蓋房子,我都不敢相信,這一生有像這樣一間自己溫暖的家,所以我一直很感激祖先們為了我們的未來,所開起的這條幸福道路。飲水思源,我很珍惜。希望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能看見「男孩團體」合體,爸爸的兄弟們能夠化解干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