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右
吾右

電影常常,再來旅遊、有時貓咪、園藝偶爾、不要痛風

《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即使家徒四壁 也要陪伴家人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這首「甜蜜的家庭」是每個人幼稚園必學的一首兒歌,歌詞總是會讓人覺得世界上每個家庭都很美好,但事實並不然。

《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海報@Yahoo!電影

蘿西(莎拉格林 飾)在老公保羅(莫鄧福德 飾)去上班的情況下,在車內帶著三個孩子與政府給的一張不知道複印過幾百次的旅店清單,一通一通電話打,因為房東想要賣房子,而請他們搬出去,在愛爾蘭房市泡沫化後,讓許多家庭淪落街頭,蘿西的一家六口也不例外。

無家可歸的一家六口,連行李都沒有,只有大型的黑色垃圾袋@IMDB

2010年公視的一部紀錄片「有殼蝸牛運動」清楚地描述,這段房市崩盤的過程,在2008年尚未金融海嘯前,愛爾蘭人瘋狂地買房,這可能也跟歷史有關,英國殖民時期,英國人不允許愛爾蘭人擁有地產,與各地天主教會為最大地主等因素,導致現代的愛爾蘭人那麼渴望有個家。在泡沫化前,房貸比叫計程車還要容易;80多歲的老人還可以貸款30年,許多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措施,讓曾經被稱為「歐洲之光」的愛爾蘭,現代變得顏面無光。

在不斷找尋房子的過程中,最讓人煎熬的部分在於,有錢卻沒有可以住的地方,然後每天都從不同的地方送孩子上學校,除了父母親的壓力之外,還要照顧孩子的心情,不能讓孩子受苦,又要能堅持原則,真的是非常痛苦。

蘿西用玩偶安撫女兒的情緒@IMDB

本片根據真人實事改編,所以許多畫面都非常的真實與細膩,建立一個家庭真的不是夫妻你情我願就可以完成,夫妻本是同林鳥,如果能克服許許多多的難關,才能長遠的生活下去,我們都想有個可愛的家庭,如同兒歌的最後一句:我不能離開你,你的恩惠比天長。

心事誰人知?蘿西扛下找家的重擔@IMDB

★更多電影請訂閱:無關影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