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右
吾右

電影常常,再來旅遊、有時貓咪、園藝偶爾、不要痛風

副食 x 雙主 x 作息 (5M)

寶寶四個月開始,也開始了新的挑戰!像是副食品的製作、雙親主照顧者的溝通和作息的調整,都真的很需要磨合。

從四個月到五個月,除了基本的體重和身高都有成長外,也開始嘗試副食品。

副食品剛開始用米湯,就是煮完米,上層的水,其實我們家寶寶,接受度還蠻高的,吃的很開心。後來改成米糊,偶爾還會想要自己拿湯匙,邊吃邊玩,不小心自己沒對準,插的太深就會哇哇叫,或是不想再吃,也會哇哇叫。

米糊階段完成後,換米糊加料白雪菇,寶寶異常地興奮,好像瑪莉兄弟除了長大菇一樣,她似乎很喜歡白雪菇的味道,但是隨之而來的大便頻率也變多,味道開始變重,必須戴口罩。

這幾天也有餵紅蘿蔔米糊,她似乎沒很愛,臉會皺起來,可是也都還是會吃,但是慘劇發生,因為有紅蘿蔔素,才買一天的湯匙,就染色了!

寶寶通常不會吃太多,沒吃完我們就要幫忙吃,副食品只帶著一點淡淡的食材原味,我才發現,長期吃調味的食物,已經好久沒有吃食物的原味,其實並不難吃。

我們食材都挑選有履歷或有機的,希望寶寶吃的開心也吃的安心。

然而,這幾天我們也為了一些事情煩惱,像是作息的部分。

這週寶寶一直處於睡不好的狀態,兩點過後還不睡,是家常便飯,讓我們都累到一起睡到中午,但是這如果變成常態,可能會影響到我們的安排其他事情的作息。

我們這幾天開始做一些調整,白天都看他要幹嘛就幹嘛,主要控制晚上,當晚上八點的時候,開始專心陪她,像是她現在會翻滾,太太就陪她玩,然後我準備八點或九點的那一餐配方奶,泡完奶還可以做一下事情。

然後九點,我就餵配方奶,這時候太太可以休息一下,或是去洗澡,然後十點再換她接手,可能講講童書或是跟她聊聊天,就是盡可能消耗她的體力,如果他十一點睡最好,十二點媽媽再補餵一下母奶,她就會睡著。

其實原本我配方奶是餵半夜那一餐,但是媽媽有一個困擾,這樣夜晚睡覺的時間太長,有時候早上時,母奶會溢出來,就要換衣服,所以跟我交換。一方面不管八點吃後四個小時準時餵,或是九點吃後三個小時餵,母奶都可以適當地補上缺口。

這一天,她的確睡的蠻好的。可能會再多觀察幾天,確認這樣的方式是可行的。

另外一個困擾是雙主照顧者(爸爸加媽媽,非保母加媽媽或阿嬤加媽媽),聽起來很夢幻,二打一,因為我一直覺得寶寶在嬰兒時期很重要,長得也很快,我希望能陪伴她的童年。

但實際執行起來,也有許多潛在問題。像是有時候兩個人一起顧,變得兩個人都一起失眠,或是兩個人同時要工作或是不工作,就是會有許多曖昧的灰色地帶,我們要想辦法溝通好,要不然真的會大大地影響三人間的關係。

我們三個人也才在一起相處了幾個月,都還在磨合中,希望能找到一個最好的平衡點,讓彼此都生活的快樂!

如果朋友們有類似像我們一樣,雙親主照顧者,希望也能給我們一些建議,我們會繼續努力!

BB的力氣越來越大,抓東西會帶指甲抓@筆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