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右
吾右

電影常常,再來旅遊、有時貓咪、園藝偶爾、不要痛風

我和我們的桌球魂

小林同學這幾場比賽,努力不懈的精神,是一股台灣精神,雖然結果都敗下陣來,讓在台灣的大家都感到可惜與心疼,但誰沒痛過,痛過才會成長。

這次奧運桌球比賽,不管是莊智淵的一個人的武林或是桌球小將林昀儒,不畏世界第一樊振東,一直僵持到第七局才分出勝負,今日也以些微差距,輸給了奧洽洛夫。嚇得許多人都要去掛心臟科急診,都讓我們看見台灣努力不懈的精神。

奧恰洛夫4:3險勝了小林同學@自由時報

說起桌球,我也略懂略懂。我和桌球的緣分很微妙,要從我國小說起。

國小的時候,有一個社團的時間,大家可以選擇自己想要參加的社團,那時候我原本想要選很夯的羽球,結果被搶光了,就選了桌球,沒想到這個運動一直延續到現在。

那時候我很瘋狂的自我訓練,我會一直練一些基本功,像是球在球拍上看能停很久、把球上下打打好幾百下、對著牆壁打練球拍穩定度。在學校,會用半個球桌,對著牆壁來回打,模擬在球桌練球的情形。就這樣一直打了兩、三年,從直拍變成刀板,後來因為進入了音樂班就停止了,也沒有出去比賽過的經驗,但是桌球的根,就扎入了我的反射神經內。

國高中時間,只有在上體育課的時候,或是住宿期間,在上課與晚餐之間空檔,跟幾個朋友在桌球間練球,因為學校也沒有桌球隊,就更少碰桌球,拍子總是封存很久,三不五時才會拿出來用。

到了大學後,終於有夢寐以求的桌球隊。跟著幾個桌球同好,一起組了系桌。我們在大學四年,參加設計系舉辦的大設盃,當時練球練得也很兇,假日還會到密布不通工廠改建的球館集訓,但是成果是豐碩的。跟其他學校比賽,拿了三屆冠軍,只有一年沒有舉辦,所以無法四連霸,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回憶。

三連霸的獎盃們@筆者

大學球隊的規律練習,真的蠻歡樂的。因為不管是技術高超的學長阿德、左手持拍的超強女同學熊、只拿膠皮硬化的板子打球的三小學弟或無敵顆粒雙人組Dode和方齊等,都讓我們在練球的那段時間,充滿著歡樂,這就是運動的本質。

2008年,一離開學校後,工作的期間,又再度把球拍封存。就這樣過了11年,轉換工作的同時,發現附近有一間桌球館,想說去試打看看,那邊的環境與教練都很好,讓我後續也就沒有去其他地方試打,都一直在那邊練球,也認識了一些新的同好。

球館三不五時會舉辦比賽,我已經非常久沒有比賽,那種能盡情揮灑、熱血奔放的比賽感覺,讓我感到懷念。

手癢來比賽,戰績兩勝兩敗@筆者

好景不常。

有時候,我真覺得跟桌球也真是一段孽緣。去年到今年,又因為車禍的影響,幾乎半年都沒有去球館。一去球館的第一天後,就碰上疫情封館,加上三不五時的痛風發作,讓我總是有一拍沒一拍。

看著小林同學這次奧運的精采表現,讓我蠢蠢欲動,真的好想回到球場打球,期待疫情後的練球時光。

桌球真的是一項可以一直打到老的運動。2019年除了在球館練球外,我也在尋求一些其他比賽,看看自己練球到底有用還是沒用,所以就跑到山上的神祕球場「長壽亭」練球。

這間球場很神奇,在山腰間,24小時經營,自己開門自己關門,有三個球桌,Google地圖找不到,在地人才知道的地方,而且在沒有空調的情況下,依然冬暖夏涼,不像一般球館需要開空調。

在深山中,完全想不到的一間桌球室@筆者

我固定星期天早上會去打,因為這個時段,會有一些資深的球友一起來打桌球,這些球友都已經打十多年了,他們已經成為了終身好友,大家都有一定的程度,所以打起來特別起勁。我想像著老的時候,也能和他們這樣,開心打球到老。

桌球牽起了情誼。打球的老人,很健康也很靈活。我一個陌生人,隻身來到山上打球,打久了,也友善地接納我,彼此也就認識,這種沒有利益關係,以球會友的方式,很舒服。

在神秘的桌球室內有來自閩南人、客家人、馬來西亞人、香港人、加拿大人等,大家都因為桌球而聚在一起@筆者

桌球真的帶給我很多東西。小林同學這幾場比賽,努力不懈的精神,是一股台灣精神,雖然結果都敗下陣來,讓在台灣的大家都感到可惜與心疼,但誰沒痛過,痛過才會成長,力拼三年後的巴黎奧運!

小林同學也燃起了我們的桌球魂,在我們心中默默地燃燒。我要一直練球到老,讓內心的桌球魂持續燃燒!

燃燒桌球魂:5美元/每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