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右
吾右

電影常常,再來旅遊、有時貓咪、園藝偶爾、不要痛風

我的微改變《原子習慣》實踐篇

生活好習慣的養成不易。不要把自己逼得太有壓力,只要一有壓力,想要養成的習慣,就會變得越來越不想做,也越來越難實踐理想生活。

上個月,我將《原子習慣》整本看完,為了證實這是一本,足以立即實踐的書,我開始了生活節奏「微改變」的計畫。

先來看看我上個月(6.25)的微改變計畫有哪些。

一個月前訂的微改變計畫@筆者

先從日習慣的部分說起。原本依照原子習慣的做法,應該是一個原本的習慣,觸發希望養成的習慣,但是過一個月左右,會變成習慣做這些事,而不會依照順序而做,有做到即可。

《早晨習慣養成》

開窗簾:這很重要,一日的開始,一日的結束,所以每天都有做到。

量血壓:我有時候有點皮,所以偶爾會漏掉幾天。

尿尿、刷牙、洗臉:這原本就有個習慣,所以都一定會做。

拜拜:最近因為老婆懷孕的關係,所以不燒香,手拜就好,每天也都有做到。

澆花:因為拜拜有內外,所以拜完就會順手澆花,大約兩到三天一次。

營養品:要準備早餐前,就會先補充營養品蔬菜湯和C。

準備早餐:這是必須的,每天都有,偶爾老婆準備。

早上想養成的儀式性習慣,基本上已經養成了近9成,量血壓真的很容易忘記,還要繼續加強,或是讓血壓機擺放在更顯眼的地方。

《晚上習慣養成》

關窗簾:大概天一黑,我就會關窗廉,每日都有做到。

10:00手機充電,不再碰手機:這個大概只持續了一兩個禮拜,神難啊!

量血壓:跟早上一樣,偶爾會忘記。

核心運動5分鐘:搭配APP,每日都有做到,肚子和體重都沒瘦,但是很明顯腰部的肋骨會跑出來。

營養品:晚上補充鈣、B群,每天都有喝。

房間除溼:這偶爾一兩天忘記而已,也算都有做到。

刷牙、洗臉、洗澡:這原本就有的習慣,所以都一定會做。

看書:有時候一些事情耽擱後,可能太晚就不看了。

睡覺:每天都必需的。

後來晚上我還補上了牙線,每日去除牙菌斑這個習慣。晚上想養成的儀式性習慣,手機這塊真的要再多加努力,真的非常非常地難。

每天晚上都要來個5分鐘的核心訓練@筆者

《周習慣養成》

使用原子習慣真的蠻有幫助的,每一塊幾乎都有達成。掃地的部分,掃到後期,會針對少活動的地區,減少到一周一至兩次,所以也有做一些彈性的調配;洗碗的部分,我覺得改成每日比較好,尤其是夏天,只要一日沒洗,就會有蒼蠅或蟑螂來家裡溜搭;吸塵蟎大約一周一次就足夠。

生活好習慣的養成不容易。但也不要把自己逼得太有壓力,只要一有壓力,想要養成的習慣,就會變得越來越不想做,用一個喜歡的習慣帶另外一個想要養成的習慣,這種生活節奏方式,會讓生活變得更有趣。

《原子習慣》真的是一本好書。用很樸實的文字與作者過往的經驗,深入淺出地教導該如何運用,漸漸地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而且書本編排的方式,可以非常容易地找到自己需要再複習的地方,即使是2019年出版的書,也非常值得推薦與收藏,是一本真正可以系統化實踐的書。

好書推薦@筆者

★訓練APP推薦:每日鍛煉 - 運動健身程式

★原子習慣來鼓勵:5美元/每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