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右
吾右

電影常常,再來旅遊、有時貓咪、園藝偶爾、不要痛風

天黑請閉眼 停電難睡覺

數位時代取代了類比時代,想一想失去的好像不是一條條電力,而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絲絲人味。

我們家是媒體傳說中永不停電的H組,昨日的半夜停電了。

黑黑的房間@吾右

這幾年想必一般民眾都對於電「特別有感」,從2017年的八一五大停電開始,當時我還記得大家都提早下班,結果整個交通癱瘓,可能平常回家大約一個小時的,變成三個小時,那次的記憶超級深刻,好險只有那一天。

而今年2021年5月13日的興達發電廠停機事故,這次的媒體話題,大多在討論自己在那一組,因為大停電後會限電,台電會分組限電,根據每年的狀況限電區域也會有所不同。像是去年A、B組停電,今年就輪到C、D組停電,明年可能就E、F組。

我們家卻是在傳奇組「H組」。H組為國防、醫院和政府機關用地周,不列入限電對象。社群網站不約而同地羨慕起H組的居民,甚至討論買房前要先看看是不是在H組。

我在想我們家這區被列為H組,可能跟附近的「中央印製廠」有關,這是政府機關單位,必須要一直有電會比較好,沒電的狀態,感覺會像電影劇情,竊盜集團準備搶錢搶模板的狀況發生。

這次7月7日準時00:00,我們家大樓停電了!

這要從6月9日說起,當天早上有台電的員工來按電鈴,因為我們家公共區域有個台電的變電箱,所以他們當晚會施工,希望我們當晚11點幫他們開門。主要這次的配電是要將電力,配送到對面的大樓,對於未來的電力會較為穩定。

也許是上次施工尚未結束,7月6日的上午,台電的員工又按電鈴,跟上次一樣說今晚會施工,只是多了一個台電的函。函的內容,大致上是說,今天半夜23點到3點會來施工,請讓工人方便出入,並將變電箱周圍清空,便於作業。

台電來函通知@吾右

因為今年輪到我們是主委,所以也告知了住戶們,台電會來施工,但是一到了半夜,居然突然斷電了。

斷電有點突然,但是有跡可尋,肯定是台電施工造成斷電。剛好我還醒著,我看看對面大樓,還是燈火通明,所以只有我們這棟大樓停電,有點傻眼,因為在函上面,並未說明今晚會停電,也並未張貼於大樓門口顯著處,告知停電的時間(通常停電會在大樓門口貼紅單),讓我們住戶有些措手不及。

所以媒體說的不停電區H組,主要是限電的狀況不會停電,一般施工或是天然災害還是會停電。在前幾年有颱風的時候,這棟大樓就有過停電的經驗,我記得當時,我還跟其他住戶串門子,這也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的停電經驗。

台電的變電箱很奇妙,在我們大樓的公共區域@吾右

小時候,真的是每到颱風或是地震都會停電,當時的電力不是很穩定,小時候很奇怪,都會對於較少發生的事,感到興奮。停電是一件很稀奇又有趣的時刻,因為黑黑的狀態,就會開始到處探索家裡。

地方媽媽在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時,就會早早準備好三寶:蠟燭、手電筒和扇子,蠟燭主要會放在浴室,手電筒、扇子一個房間會各分配一支。偶爾還會聽聽廣播,播報颱風最新動態。

少了電風傘的風聲和冷氣的嗡嗡聲,多了強風吹襲門窗的風切聲,整個夜晚都呈現緊張的狀態,有時候風勢過強,還會感覺大樓有些輕微的搖晃,因為沒有了涼風,這才真正感受到夏天的熱,這幾年比較少有這樣的感受。

921大地震的時候也有停電,那時候大家紛紛跑到一樓空曠處,鄰居們和我們穿着輕便衣物,就下樓逃難了,在驚嚇過後,會討論剛剛狀況,並且互相問候安好,也是一整個很緊張。然後過沒多久後,感覺大樓已經安全,才回到家中。

不管是地震或是颱風,天災都讓人畏懼(示意圖)@unsplash

停電對於現代人來說,太痛苦了,但也因為少了電,我們才知道電有多重要。

現在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手機手電筒功能,早已取代了早期的手持手電筒和蠟燭,人們也不再聽廣播直接看影音新聞,要是還有電風傘功能,手機真的就無敵了。

停電不再稀奇,小時候興奮感少了許多,數位時代取代了類比時代,這是大環境的趨勢。想一想失去的好像不是一條條電力,而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絲絲人味。

黑黑的只要:5美元/每月

新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wuyolife (喜歡請追蹤+按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