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右
吾右

電影常常,再來旅遊、有時貓咪、園藝偶爾、不要痛風

回顧貓咪老師的三胎小貓咪

我很喜歡的養貓模式,是像那種「鄰居關係」,既能三不五時來我們家吃飼料,也能在外遊蕩打野味,貓有自己的貓權。有時候,我會覺得人類參與貓的部分,還是太多了。

這是我們大樓的貓,花貓媽媽,因為「夏目友人帳」的關係,我叫她貓咪老師。

貓咪老師是一隻很美的貓咪@吾右

推算電影「夏目友人帳」的話,我想她大約三~四歲左右,她在外流浪了很久,時常徘徊在我們這棟大樓的周邊,這段期間也生了三胎左右。

其實在同時期有許多的貓,曾經有一隻黑白貓,也有一隻虎斑貓跩哥,我曾經有一陣子跟跩哥很好,他甚至常常來我們家走走,又再度離開,後來一年後,就離開沒有再見面了。當時還幫他弄了粉絲團,現在只能Po其他有緣的貓咪照片。

虎斑貓跩哥@@吾右

而貓咪老師是這棟大樓,跟大家最久的貓咪,我們大樓的人都認識她,但是她很有個性,不大讓人摸,我每次要摸她,就會被貓拳伺候。

這次大概是貓咪老師的第三胎(不算她前面有沒有生過),回顧牠的前兩胎,命運可大不同。

第一胎的時候,有兩隻貓咪,一隻是跟媽媽一樣三花,一隻是胸白背芝麻色,兩隻都是母的。那時候,姐姐先暫養他們,後來帶去給獸醫師結紮,結果發生兩隻都有了孩子,這附近的公貓真的很厲害,不僅讓媽媽受孕,連小孩也有,在貓咪的世界感覺很正常,人類世界感覺有點亂論。

貓咪老師的第一胎,連動作都很像@吾右

我其實是主張不要拿掉孩子,但是帶去獸醫院,醫生不會像人類產檢那樣,先用超音看看有沒有孩子,再結紮,而是就直接手術結紮並拿掉孩子。

雖然有些殘忍,但是回過頭來說這兩隻貓咪的命運,倒是還不錯,在姐姐照顧一陣子後,一對情侶領養去,因為當時結紮的時候,貓咪已經至少六個月大的成貓了,剛好這對情侶希望是這種有點大的貓咪,蠻幸運的,現在過著快樂的生活。

其實每次有人想要養貓,我都還是會建議同時養兩隻,因為一方面一隻會非常黏人,兩隻會玩在一起,可以分配一些時間,讓貓咪比較不會一直把重心放在主人身上,主人也比較不會那麼累,要時時刻刻陪貓咪玩耍。

兩隻貓領養後的爽爽生活@飼主提供

一年後,貓咪老師又懷孕了。第二胎的時候,就沒有那麼好運,她一樣把貓生在別人家髒髒的陽台,貓媽媽這次感覺有點厭倦,沒有好好照顧貓寶寶。

我看到小貓咪的時候,只剩下一隻掙扎地喵喵叫,貓咪老師似乎也沒有要管他,因為環境不好,貓咪的狀況也不大好,眼睛有生病的情形,後來五叔叔先暫時抱回家,因為可能體質本身不好,所以沒多久就夭折了,其他貓寶寶腐爛嚴重,五叔叔清理的時候味道很重,還有皮肉分離的情況,聽到的時候真是令人難過。

在環境不佳的情況下,離開的可憐貓咪@吾右

就在我們想說找時間幫貓媽媽結紮的時候,沒想到,她又懷孕了,貓咪媽媽受孕機率真的超高的。

這次她有點刻意想要我們照顧她。最近家裡外牆施工,有架鷹架,她會三不五時跑到我們家陽台或窗外,對著屋內喵喵叫,似乎希望我們讓牠進到屋子裡,那時候沒有多想,後來有一次,因為忘了關門,結果沒想到她就自己走了進來。我想似乎隱隱約約的希望我們能幫她,我們就又把她暫養待產。

想要進來的貓咪老師@吾右

就在前幾天(7.2)晚上,孩子出來了。生的當天,貓咪媽媽其實會有點躁動,然後一直舔私處,可能是因為有一些分泌物,姐姐下班回來後,就跟我說,她快要生了,大概半小時就生出來了,總共有四隻,三花一虎斑,四隻都很健康。

原本以為結束了,沒想到,大概又過了半小時,我姐又跑過來叫我,我看她的表情大概就猜到說:「又一隻嗎?」我猜對了,總共五隻健康瓜瓜落地,最後一隻是虎斑。

五隻小貓咪全數到齊@吾右

這次生了五隻寶寶,這幾天觀察,貓咪老師因為生過很多隻,似乎很駕輕就熟,有時候餵奶、有時休息、有時如廁,都是很老練的動作,我覺得牠真的是一隻很棒的貓,

想想自己在六歲的時候,生活中開始有了貓,其實愛貓,這幾年,我是處於一種,生活中有貓,但也不一定眷戀說,家中一定要有貓的狀態。我很喜歡的養貓模式,是像之前跟貓咪老師和拽哥那樣,那種「鄰居關係」,他既能三不五時來我們家吃飼料,也能在外遊蕩打野味,貓有自己的貓權。有時候,我會覺得人類參與貓的部分,還是太多了。

自由自在的貓咪老師和跩哥@吾右

現在養動物都要想好。如果要出遊,還要想著是否要請別人幫忙來餵食,或是擔心他會不會在家怎麼樣,但是養貓咪的好處還是很多。現代人的生活緊繃,貓咪讓我們多了一些趨緩平衡的狀態。

我從小就被貓咪訓練,讓情緒可以較為趨緩,不要那麼躁動,尤其是撫摸貓咪的時候,或是和慵懶的貓咪玩的時期,甚至像自閉兒一樣跟不會講話的貓咪講話,特別感到紓壓,所以有越來越多人養貓而不養狗,相比之下,我覺得貓咪也較為容易照顧。

以前一打二現在一打五@吾右

貓咪老師在我們家的期間,沒有常常喵喵叫吵人,一直保持安靜狀態,也許她早就信任我們,要我們照顧她,生命的開始總是充滿喜悅,希望五隻小貓咪和貓咪老師未來都可以找到好歸屬。

還沒張開眼的奶貓,真的很可愛@吾右

我愛貓咪:5美元/每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