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右
吾右

電影常常,再來旅遊、有時貓咪、園藝偶爾、不要痛風

貓咪便便好自在,我家沒有鏟屎官

在地毯上,還有你那淡淡的酸尿味,不是因為你不乖,而是你年紀大了,已經沒辦法再跳上馬桶,尿味變成了一股回憶的味道。
我們家貓咪不用貓砂@吾右

我們家有貓咪,來來去去已經有30年的歷史。在我們家的貓咪,都會被訓練出一個特殊能力,就是在廁所自己上馬桶或垃圾桶,這儼然變成了我們家的優良傳統。

一般人養貓咪都是用家裡準備的貓砂。養過貓咪的人都知道,貓咪的尿味其實很重,並帶著強烈的阿摩尼亞酸味,如果沒訓練好的情況下,貓咪可能會找適合的地方上廁所,像是家裡床單或軟軟沙發等舒適的地方。

而且,養貓除了飼料費、小玩具、小零嘴需要花費之外,在養貓的成本中,貓砂占的比重也蠻高的。

貓咪便便好輕鬆,我家沒有鏟屎官。

我們家從小就沒有看過貓砂。在貓咪剛來的時候,媽媽就會訓練貓咪在廁所上大小便。首先,貓咪如果亂大小便,就要很嚴肅地斥責牠,看著牠的眼,並讓牠知道這樣不行;必要時,才打打小屁股(打在貓身、疼在娘心啊!),讓牠更明確的知道不能在這邊上廁所。主要是讓牠能理解,這個環境的一些規矩。

然後,第二階段,主人與貓咪在廁所相處。剛開始要好好地跟牠說話,貓咪好乖,要在這邊上唷!(指著馬桶和垃圾桶)其實貓咪是懂得,我看過野外的貓咪,通常都是找坑洞的地方上廁所,其實馬桶和垃圾桶,剛好也都是有洞,明確地指示牠們該上廁所的位置,牠們就真的會去上。當然偶爾會有NG的情況,就是跑到洗臉盆尿尿。

這個優良的傳統,讓我們家省下了許多的麻煩。第一,貓如果習慣了一個地方有自己的味道,就會固定在一個地方上廁所;第二,在馬桶上的話,我們只要看到水裡面黃黃或是有大便,只要輕輕一按,就解決了,從來不用當鏟屎官,鏟屎官是什麼?沒聽過!第三,即使上垃圾桶,也只需要報紙鋪著就好,比起貓砂,報紙便宜了許多。這樣貓咪就可以獨立自主,在家自由自在地遊走,我們也不用多管牠。

養了30年的貓,最後也將曲終人散。在過年前,最後一隻貓,阿寶,離開了我們。

最後做日光浴的阿寶@吾右

我在家裡看著那熟悉的垃圾桶。已經變得和一般家裡一樣了,只有衛生紙,沒有了報紙。心裡一陣酸,讓我想起了這幾年來貓咪們的種種事情,帶給我們家的美好回憶。貓咪抱起來軟軟的毛,我們小的時候都不用抱玩偶睡覺;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對著貓咪說話,不會回話的貓咪,只會仔細地聆聽,讓我釋放了許多難過的夜晚。在地毯上,還有你那淡淡的酸尿味,不是因為你不乖,而是你年紀大了,已經沒辦法再跳上馬桶,尿味變成了一股回憶的味道。

沒想到看到垃圾桶也會難過@吾右

然而家裡的優良傳統還會延續嗎?短期之內可能不會,我們還是很愛貓咪,但是離別實在叫人難受,我們會偶爾想想牠們,勇敢地繼續生活下去。馬桶帶走了貓咪的身影,卻帶不走那些美好的回憶。

寫作動力加油站:5美元/每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