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右
吾右

電影常常,再來旅遊、有時貓咪、園藝偶爾、不要痛風

我和我的冠軍姪女~夢想上路,滑出精彩

幾個月前,我拍攝的滑板紀錄片《50-50》,入圍「蹲點台灣」紀錄片比賽,主辦單位在戲院舉辦微電影入圍影展。

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入圍影展。我、主角姪女小翊、小翊弟、小翊媽和王教練剛進入會場時難掩興奮,能在大銀幕觀賞自己拍的影片,小翊媽找了超多人,全場三分之二是小翊的親友。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觀看過所有入圍的紀錄片,充滿自信地認為,《50-50》可以坐三望二。

頒獎典禮這天終於到來。在頒獎人宣布紀錄片得獎作品時,我為了後續發展成長片,帶著攝影機對準小翊的臉,希望能捕捉到得獎瞬間的喜悅。

當台上宣布「『蹲點台灣』紀錄片首獎,得獎的是……『尋找湯姆森』。」很可惜沒有得到首獎或優等,僅獲得了佳作。

鏡頭中拍到了小翊失落的神情。

太過驕傲、太有自信的我,瞬間也失落了。

然而,佳作不能證明我們付出的許多心力。這些心力要從2020年的5月開始說起。

某天,平常沒有什麼交集的堂哥嫂小翊媽媽,突然問我:「小翊在學滑板,王教練想要請你幫小翊拍一支關於滑板的紀錄片。」

會找我拍攝,是因為2018年,我曾拍攝過一支關於家族的紀錄片,當時獲得許多家人的讚賞。

2020年時,我剛好有一些時間可以拍攝紀錄片,跟王教練討論後,覺得目前台灣的滑板女選手寥寥無幾,所以馬上就答應接下這個案子。

2020年有許多人因為疫情的關係,打亂了原本的生活。這次的紀錄片,其實跟疫情也有一些間接的關係。

小翊因為程度很好,已經是國家隊的女選手,2020年原本的計畫是要到日本受訓,最後的夢想是想要參加SLS的國際滑板比賽。由職業滑板選手Rob Dyrdek創立,全名Street League Skateboarding(SLS)宗旨在於促進滑板運動的發展。每次的競技場場地皆不同,用定製的混泥土滑板場,挑戰選手的創新能力。

然而疫情的關係,目前小翊也只能留在台灣,繼續參加全國性的滑板比賽。

相對於小翊為國際比賽而努力,身為拍攝者的我,也在找尋自己的新方向。

我原本有個穩定的工作,希望能照著人生幸福指南,現代版的五子登科:妻子、孩子、銀子、房子加車子。

但是,2019年經歷了一段痛失至親的過程,我上了一堂寶貴的生命課。後來又碰到了公司勸退的情況,也因為當時身心俱疲,而選擇離開公司。

好巧不巧,2020年初,遇到電影產業少見的大寒冬。好險還有一些存款,讓我真的能夠徹底休息。

這年變成了一個自我探索年。我沉澱了一陣子,把自己重新排列組合,開始嘗試自己的各種可能性。

拍攝紀錄片就是其中一項。拍攝滑板運動的過程中,碰上了一些阻礙。因為本來的機器是廣角鏡頭,無法聚焦於人物本身臉部情緒的張力,為了呈現他們在比賽時的真實情緒,後來又添購了能夠追焦與拉近至200mm的鏡頭,為了能夠遠遠的拍攝,又不影響到他們的訓練;另外在後端的部分,也購買了剪輯需要的電腦與大容量硬碟。

因為是第一次拍攝動態影像的關係,我又看好小翊未來的發展性,所以這次的拍攝雙方協調,我算是給自己增加作品,嫂嫂則給與最大的支持,願意幫我添購設備費用,讓我盡情的創作,我自己也算是給自己的一次挑戰。

我順著心走,拉著我進入紀錄片的世界。如果有拍攝過紀錄片的朋友都會知道,有太多不可預期的事情會發生。紀錄片原本架構的腳本,可能會有七、八成跟原本的不同。

果然不如預期,反而是讓小翊自己用滑板寫腳本。拍攝的目標,最終是為了六月的一場總統盃滑板比賽。在這段痛苦的集訓過程中,小翊面臨了許多挑戰:像是先天性的斜視,讓訓練過程比一般人辛苦,又在比賽前兩天大腿嚴重拉傷,加上沒有同年齡的女生參加,只能跟國中男生比賽,比賽前的心理壓力爆表影響生理等。

在訓練的過程中還發生了一件事。小翊在自己的Instagram上發現了一支影片。影片中,ㄧ位男同學在練習滑板快跌倒時,另ㄧ個男同學立馬上前手扶救援避免跌倒。其實是模仿王教練與小翊訓練過程,有一些肢體接觸。這讓小翊有一些介意,影片中,似乎暗喻和嘲諷男女之間肢體上的接觸。因為線上有許多教練,不大會攙扶選手,大多是教練做一招,學員跟著做一招。

我記得王教練說過一句話:「不該摔的跤,就不要摔;能避免的跌,就不要跌。」王教練很重視滑板選手的安全,所以在選手能夠掌握招式之前,不論男女都會攙扶,達到基本不受傷的原則。

但是對於14歲的少女小翊而言,的確是需要一些時間磨合自己心裡面的掙扎,無法視而不見。小翊媽媽扮演著陪伴者的角色,在兩人間的溝通花了非常多的精力與時間。

教練曾經為她設定這次比賽的目標,是拿到前三名就好,而小翊自己的目標卻是第一名。這麼多的阻礙,也都無法阻擋小翊對於冠軍的渴望。

拍攝的最後一個鏡頭,就是等待宣布比賽成績。當滑板比賽的主持人:「國中組不分男女的冠軍……是……廖紜翊。」小翊本身是很害羞的女孩,平常從表情中,看不出她在想些什麼。宣布得獎的時候,我在鏡頭中,看著她略帶羞怯又帶著興奮的神情,贏得了人生中重要的一場滑板比賽。

小翊用實力戰勝了這個對她不公平的世界。

我第一次覺得拍攝紀錄片是那麼有意義的事情。現場每個人都哭了,人們往往看到的都是冠軍榮耀外顯的一面,卻忘了在背後扶持的超強團隊。小翊很幸福,有王教練、小翊媽和弟弟的相陪,還有許許多多學員家長們,ㄧ直鼓舞支持小翊。我也榮幸地紀錄下這段寶貴的時刻。

這個冠軍是屬於大家的。

微電影入圍影展時,在映後座談上,我堅定地說著:「滑板已經被奧委會選為正式競賽項目,期待小翊的未來能夠登上國際的舞台,也希望能夠跟著小翊一起到國外,讓《50-50》發展成長片。」

鏡頭快轉到微電影頒獎典禮。我們沒得到第一名時,我拍到小翊失落的神情。

卻沒想到我們得到金片子觀眾票選獎。因此,我們一共得到兩個獎項。小翊的故事不只激勵了觀眾,也激勵了我,甚至改變了我。

小翊的滑板夢,激發我另外一個長片夢。

這段拍攝的過程,拉回了迷失的我。我體悟到,拍攝的本質在於了解,參加比賽得失心不要太重,要更加謙卑,在拍攝技術與心態上,我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

2020年,我們完成了一趟奇幻旅程。小翊收拾失落的心情,持續在各大比賽發光發熱;我也決定走向紀錄片這條路。

我們的夢想,現在才要開始向前滑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