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右
吾右

電影常常,再來旅遊、有時貓咪、園藝偶爾、不要痛風

興趣激發了我 原本所不擅長的事情

興趣是寫作的原動力@bradneathery
我沒有想過自己會寫作。

從小到大對寫作也沒有興趣。老師在國中的作文課說:「大家可以參考『雙城記』的名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雖然聽起來好像很好用,但是想著如果每一位同學都用這個開頭,大家的文章好像都會變得一樣,很沒有特色,所以自己從來沒有用過。

直到念高中,我的文學造詣還是不好。讀古文、背詩詞,我樣樣不通,整學期六十分低空飛過,再次證明我對於文章的敏銳度極低。

我認真思考寫作不佳的問題,覺得跟我姐有點關系。我小時候常常跟她意見不同而吵架,姐姐是一位超級學霸,她是我們家族裡,第一位考上博士的人。大學中文系與心理系雙學位、研究所讀蘇州大學、博士班讀北京大學,因為學業有所成,獲得父母的愛也較多,可能也影響到我厭惡中文系,我還曾發誓過未來的老婆,絕對不要是中文系的。

我想,寫作肯定此生跟我無緣。

大學的時候就讀設計系,但是對於設計興趣缺缺。在一次朋友轉介給我的打工機會下,進入了電影發行公司,踏入花花世界的電影圈,電影圈的繁華世界,讓人沉迷。

剛開始做電影行銷宣傳,後期做電影網路行銷宣傳與素材管理,我曾經一度離開電影工作,但是心中卻念茲在茲著電影,所以又回來做電影,我不僅做電影,也愛看電影。

我原本認為電影行銷宣傳與寫作無關,沒想到還是需要寫作。工作一陣子之後,開始撰寫影評,偶爾寫寫新聞稿,我發現寫作是一種分享好電影的機會,因為我充滿對於電影的熱愛,想要把自己所喜愛的影片,用文字轉化成不爆雷的文章,卻又充滿娛樂性,能讓普羅大眾帶著期待的心,進場觀賞,這是一件讓人充滿成就感的事情。

然而,影評有一份最大的致命傷。電影宣傳的時間,有著上映的壓力,讓文章的觀看週期非常地短,除非有許多議題可以討論的電影,要不然很快地,文章就會少了可看性,感覺很可惜。

時效性成了影評殺手。

開始寫作其實還有一個最大的原因。總覺得人離開之後,好像要留下一些什麼在這個世界上,才找了自己最喜歡的電影,做為寫作的開端,所以三年前開始影評寫作,希望能推薦好電影給大家。

在寫影評的過程中,有時會很痛苦。如果遇到好看的電影,然後又跟自身有關的題材,通常能很快的完成寫作;然而與自身無關,又不是特別好看的電影,或是類似科幻、奇幻電影的架空世界題材,就要思考一下該怎麼樣架構,寫一些與一般民眾有關的內容,讓大家能夠喜歡上這部電影。

在煎熬的寫作過程當中,往往需要再找尋一些補充資料,所花費的時間也會拉長。

我參加「精準寫作力」的課程,原因究竟是什麼呢?我希望能在寫影評的時候,不僅僅是影評,而是讓更多人了解電影的背後,有許多深層的含義,或是電影所延伸出來的話題,是有許多可以拋磚引玉的電影橋段可以去探討,而不是只會說電影好看或是不好看。

而市面上那麼多的寫作課,為何要選擇洪震宇老師的課程呢?這要從去年的一堂演講說起。

我是新店安坑人,去新店的馬公友誼公園參加「家鄉就是舞台~創造台灣的風土經濟學」演講。我當時聽得津津有味,因為老師的邏輯與架構非常清晰,演講的時候又充滿著幽默,當時的我並不知道老師有開「精準寫作力」的課程。

洪老師是一直到簡報的結尾,才秀出寫作為老師開源的其中一種方式。「寫作課」是老師經營的課程,當時覺得,如果老師有著精準的「簡報力」,「寫作力」也會非常精準吧。

聽完這次的演講,受益良多。跟朋友借了老師的著作「精準寫作」,看完之後,覺得內容淺顯易懂,但總覺得還想要學的更多。自己是圖像腦,喜歡看視覺更勝於文字。書籍固然有許多方法可以使用,但是見到作者本人後,就像看了場電影一樣,老師是男主角,不斷地刺激我們的大腦,激發出更多的思考與想像。在學習的過程,會有一種還想要……還想要……更多東西的感覺。

這讓我下定決心要上老師的寫作課。我從來也沒想過,那麼討厭中文系與作文的我,會想要參加寫作課。

我認為,寫作是提升思考力的方式。「寫作力」可能是在所有解決問題中,最基礎的解決之道。如果學會寫作力,底打得好,有許多其他的技能,像是簡報力或是拍攝影片的架構,甚至企劃,就更能完整的表達我對於電影的理念。

洪震宇老師是一位充滿戰鬥力的老師。現場教課的節奏很快,過程快狠準,如同「精準寫作」一般,這讓我想起前幾天看到的一句話:「學到、做到就會教到。」洪老師把自己過往的經歷,與教學過程中經典的案例,做為課堂上的教材。

「寫作力」最大的啟發在於,要讓大家真正實際運用在文章中,而不是聽聽課程過後,幾個月就忘光了。

上完第一堂課,強化了我更深入理解「精準寫作力」的內容。希望透過課程實作練習,讓寫作變成了反射神經,在不斷地練習之下,希望未來可以在不用重複翻書的情況下,可以信手拈來,精準地寫出文章,帶給讀者更多地收穫。

電影激發了我原本所不擅長的事情。很慶幸地,我一直有邀約,可以不斷地觀看院線電影,也很慶幸能有機會一直評論電影,寫作不是我的工作,但我很樂意分享,希望大家也能愛上電影,如同愛自己的太太一般。

即使現在的老婆是當初所厭惡的中文系。但是否喜歡一件事、一個人,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有所改變,不要太早先妄下斷語,只是時間未到罷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