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右
吾右

電影常常,再來旅遊、有時貓咪、園藝偶爾、不要痛風

螢光夜總會 每年來相會

我發覺我是一個很容易每年眷戀一件事,然後一定要去做一次的人,像是七、八月的海洋音樂祭,早期我是真的去看海洋音樂祭,但是近年我是去探親,看看年邁的遠親阿嬤。

再來就是四月份的碧潭和美山賞螢會,因為我有地緣關係,住在安坑已經35年了,但是老實說,也是近年因為臺灣自然科技學會與新店童軍團所舉辦的賞螢活動,才知道原來和美山復育的黑翅螢那麼完整。

今年很可惜的是,由於疫情的關係,所以沒有舉辦,但是前幾年他們的環境生態教育太好了,所以我早已知道怎麼樣帶朋友上山賞螢,這次為了帶朋友上山賞螢,我還特別打了注意事項。

觀螢注意事項:
1.因為會爬山,有需要請自帶毛巾和水。
2.山上蚊子多請穿長褲長袖,或是自備防蚊液。
3.進入山上螢火蟲區的時候,請勿開手機和任何照明設備。
4.看到螢火蟲請勿大聲喧嘩或是去抓他,因為他交配的時候怕吵(其實他沒有耳朵),碰到他的時候,有人的味道,所以就會被另外一半討厭,所以千萬不要抓他。
5.我是你們的眼,請隨時跟好跟滿。
6.保持良好的心情上山去吧!5:30見!

光是今年我就帶朋友上山三次,第一次帶著兩姊妹與他們的爸爸,爸爸其實很擔心,因為天黑黑的又在深山中,問我會不會有危險,我說我前幾年有來過很多次了,所以不用擔心,好險這次完全走對,還記得前幾年路線不熟悉,帶人還會走錯路,今年三組人馬通通都帶對。觀螢的點有兩次,一處接近山上有個平台,天氣好可以遠眺台北101,然後平台內有新北市政府規畫好的步道,只有按造步道走,就不會踩到螢火蟲的卵。另外一處是山谷區,在地人稱為螢光夜總會,那裡的螢火蟲滿坑滿谷的,就像夜店一樣閃耀,好不真實。

因為手機不夠力,我只能拍夜景@吳又
靠近山邊,接近碧潭的夜景@吳又

第二次,是因為我Po了帶兩姊妹與爸爸上山賞螢的照片,就有一位過往拍攝活動的大哥,想要上山賞螢拍照,其實當天的天氣相當不好,去之前還下大雨,我就特別提醒大哥要穿雨衣和雨鞋,好加在我們上山的前夕,雨勢就有所趨緩,老實說自己也是蠻想看看,雨天的螢火蟲,會是什麼樣貌?由於當天除了雨之外,天氣也蠻冷的,所以比較上一次在山上的螢況,真的少了蠻多螢火蟲,好險後來在山谷區的螢火蟲依然很多,而且僅有兩、三位零星的遊客,所以可以盡情地拍攝。

難得今年走道上都沒有遊客,可以愛怎麼拍就怎麼拍@李開明
調色過後有一種恐怖片的感覺,其實基本上我們肉眼所看到的森林都是一片漆黑,真不知道該怎麼對焦@李開明

第三次就在昨日,帶著三個朋友一同上山去,因為朋友上班的關係,所以比較晚上山,我想說就倒著走,爭取賞螢時間,因為螢火蟲僅在傍晚六點到八點的時間會出來求偶交配,上山的時候已經七點多了,老實說我蠻擔心螢況不佳,這次就沒有攻頂,只有到山谷區而已,好險一切都安好,螢火蟲依然很活耀,大家都看得蠻開心的,一閃一閃很像聖誕節燈飾,她們是帶著Iphone手機加上NightCap APP拍攝,拍出來的效果也挺好的。

手機加上App,拍攝出來的效果也挺不錯的@施秉瑄

我覺得無論是喜歡螢火蟲或是喜歡拍照,能夠帶著大家上山觀螢,然後下山後帶著心滿意足的表情,就會讓人開心,我一直都很喜歡在社群網站分享我喜歡的事物,也很高興有共同喜好大自然或攝影的朋友,還是要很感謝臺灣自然科技學會和新店童軍團的帶領,讓我對於螢火蟲生態有基本的觀念,也可以解說給大家聽,對於生態保育能盡一份心力,人與螢火蟲之間達到彼此空間上的尊重與共存,達到生態平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