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右
吾右

電影常常,再來旅遊、有時貓咪、園藝偶爾、不要痛風

美女書畫家的一人公司奮鬥史-專訪辜琪鈞

(编辑过)
看清了自己的人格樣貌,唯有強化自己,才能獲得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書畫家辜琪鈞在專訪時充滿著堅定的自信@辜琪鈞提供

辜琪鈞是一位書法、膠彩和佛禪的書畫家。我還記得幾年前的國小同學會,跟她聊到,她未來想要合作的對象,定位在產官學的商業人士,今天再訪問她時,如同當年所定下的目標一樣,她的努力與堅持有所回報。

有許多人想要創業,創業剛開始的定位似乎很重要。對於辜琪鈞的這段經歷,讓我對於她目前的成功感到好奇,這六年來的藝術家生活是經歷了那些事情?以及在期間碰到了那些困難?而成就了現在的她。

在成為藝術家之前,剛進入職場的辜琪鈞,除了依然在創作外,在國高中也擔任美術老師的角色。這段過程持續了三年左右,雖然在教育體系下,是一份穩定的工作,但對於一成不變的教學生活,她想要獲得一些刺激與改變,於是離開了原本安穩的教學生活。

後來應徵上了臺大教育部計畫的研究助理。說起這段應徵過程相當有趣,教授為理工背景出身,跟藝術八竿子打不著。會選擇她是因為教授本身有在寫書法。也許興趣相同的人,即使領域大不同,卻可能有著同樣的話題,在職場較能溝通。

好景不常。後來辜琪鈞在臺大要帶領一個團隊,主要是企劃合作大學的通識教育的美學課程,管理五間大學的研究團隊,她在這段期間十分挫折,發現自己既沒有管理能力,也沒有領導能力,在與教授的溝通會談後,選擇離開臺大通識課程的團隊。

在幾年規律的教育體系下,讓辜琪鈞看清了自己的人格樣貌,唯有強化自己,才能獲得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繼而讓她全心地投入藝術家的生活。

起初的工作相當地辛苦,沒有富爸爸與富媽媽的情況下,在一兩年內幾乎燒光了積蓄。剛開始不斷地參加藝術家協會、參加國內外展覽、學習其他藝術家的技法等,認識了許多人;曾經有一度靠著外貌和身材,被媒體稱為美女書畫家的頭銜,但後來發現,這些都還是本來所擁有的天賦,媒體報導也僅是短期的行銷操作,這樣的藝文環境仍然處於安逸的舒適圈,無法有所突破。

後來的策略開始改變,她跳脫以往藝術家舒適圈,跨越不同領域。她開始參加臺大校友會、獅子會與扶輪社的演講、早餐會BMI來拓展自己的商業人脈,讓她開始真正地跨界合作,主要在於企業家也想藉由藝術家的社交,提升自己的外顯觀感,這也讓辜琪鈞在這段期間,認識了許多各領域的朋友,開始邀約不斷。

在認識這些商業人士後,開始加入一些志同道合的群組,這些商業群組的友人,大多來自各行各業,靠著群組的共享人脈,用一種以友誼信任合約代替紙本正式合約,達到全民經紀人的概念,發展與許多企業合作的可能性。

我很好奇,是否有團隊再協助她操作呢?這時候我才大為讚嘆。不管是業務、行銷、合約、版權、網站設計、藝術創作等,都是辜琪鈞一手包辦,在還沒訪問她之前,我曾經想像,她應該不只一個人,後來明白她是藉由一群好友互相協助,讓她可以在藝術與企業間走跳,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跨界合作之路。

這並不是一條好走的路。在其他藝術家眼裡,她的個人光芒與特立獨行,在傳統的藝術圈裡,並不是一條常見的路,讓她時常飽受批評與冷眼,因為一般藝術家會陷入自我意識中,少數有作品與市場溝通,而辜琪鈞有目標性並大量地與商業合作,在藝術圈卻顯得相對地獨特。

在創作上,辜琪鈞也早已開始做分眾的市場區隔

書法的部分較為適合大企業與男性的業主,這跟她的書寫模式與大剌剌個性有關,揮毫充滿著男性般的剛毅和果決,受到男性老闆和經理人的青睞;而獨特的拼貼膠彩混合古代唐卡色彩基調,再灑上施華洛世奇晶鑽,顯得耀眼奪目,深受名媛與女企業主的喜好。

辜琪鈞的一位跨界友人曾經對她說過,妳的成就不能只有在臺灣,必須要邁向國際。早期曾經參與中國北京、日本東京、韓國釜山、美國亞歷桑納州等參展經驗,但2018年的展覽格外的特別,和法國藝廊與藝人郭彥甫一同至法國羅浮宮ART SHOPPING參展,並在2021年成為唯一一位入選奧地利蘇富比慈善聯合拍賣的台灣藝術家。

辜琪鈞在國內市場也相當活躍。近期有許多創意合作,像是新港奉天宮的符咒手鍊,成為第一位踏入宗教界的當代藝術家。近年流行的加密貨幣,用NFT(非同質化代幣)購買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創作藝術作品,作為支持藝術家的一股新潮流;前幾天上線的個人形象廣告,整理了,近年的作品與個人特有的魅力,讓「辜琪鈞」個人自媒體品牌,更加強大。

勇敢追夢,辜琪鈞是我們同學當中充滿成就的榜樣@辜琪鈞提供
她是我朋友中,最勇敢追夢,最勇於實踐的藝術企業家。

在採訪的尾聲,我詢問她是否有一句話,可以表達這一段苦盡甘來追夢的過程。她想了一會兒告訴我說:「真實的面對人群與社會所帶來的挑戰。」她的眼神堅定,並對於夢想的渴望,讓她有了這番成就,未來依然有許多的挑戰,期待辜琪鈞有更多的藝術創作,藝術這條路能夠走的更加順遂。

辜琪鈞官方網站:kuchichun.com

辜琪鈞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rtistchichunku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