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右
吾右

電影常常,再來旅遊、有時貓咪、園藝偶爾、不要痛風

【我的寫作空間】四海為家,最愛深夜與軟床

深夜時段和軟床是我最愛的寫作時間與空間 說來有趣

說起寫作這件,要從某一次朋友與我的對話開始。某一天我的朋友跟我說:「吳又啊,我發現你用手機打字很快耶。」我才突然發覺到我有手機打字很快的特異功能。然後因為自己從事電影相關產業,愛做電影也愛看電影,在電影產業一做也做了七、八年,每年至少觀看一百多部電影起跳(不含在家裡看的)。

我很慶幸自己也有寫作的能力,讓我能夠進戲院靠著寫作,騙一些免費電影看,看完電影後,寫出一些自己的人生經歷與電影相呼應的觀後感。「手機」寫作和「電腦」寫作到底有什麼不同呢?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我最愛的寫作工具,不是「Word」或「Google 文件」,而是「Google Keep」,因為他可以很快的開啟,又不會有太多雜亂的功能,然後把瞬間腦中的想法與靈感馬上寫出來,通常我看完一部電影,一跑RollCard時,我就會開始低頭滑手機,抓電影裡面的重點,然後先記起來,之後寫文可以馬上再延伸內容。

速記重點之後,可以先放著,之後再回來延伸內容,都不會忘記要寫什麼

不受空間地點、時間限制

畢竟Roll Card有時間限制,所以我一到戲院外,如果對於電影馬上有靈感與想法,我就會找個空間像是公園、咖啡廳、便利商店等,或是甚至站著靠牆不礙到別人,我都可以寫。因為有時候下一個行程前,會有一段空檔時間,我就會繼續寫,完全不會浪費任何時間,這點我都自認為我很強(笑)!但是我最愛的還是深夜時刻,在床上寫作,效率會很高,有時可以一個小時,產出兩篇800字左右的文章。

手機寫稿的文章。
偶爾會拿張椅子,在自家屋頂寫作。

手機寫稿順稿,電腦輔助排版

寫完之後我會很快地順過稿子,然後我的賢內助也會幫我看一下是否有語句不通順、錯字、或是怪怪的地方,才開啟電腦版的Google Keep擷取文字。交稿的時候,電腦輔助排版、找海報、劇照、預告等,來強化並豐富文章的內容。

交稿的時候,通常都會圖文並茂,增加可看性。

總結

我因為熱愛電影,而開始寫電影,主要是因為這幾年,深感一直工作了許多年,卻發現什麼東西都沒有留下來,兩年前才開始認真寫作,而寫作是最基本也最容易入門的一種創作形式,但也最需要時間經營。

有感於現代資訊的破碎化,讓各行各業都在速度戰,手機寫作讓我寫作更快速,我沒有理由在三天內交不出稿件,因為有許多的零碎時間,是可以拿來運用。假如真的沒有靈感,其實也可以藉由一直寫,在寫的過程中,邊寫邊想,手機寫做就是有這樣的特點,好像有一條莫名的超短神經,可以很快地傳輸腦、手、眼。最後也許只是交代了一篇普通的文章,但是評論者在於讀者,讀者決定你文章的價值,所以寫就對了!

寫作的空間與時間,只是一個讓自己創作產量與CP值達到最高的一種方式,最重要的還是要不要去寫這件事,各位作者們,請一起來寫作吧!一起來揮灑大家的專業與生命經驗吧!

最感謝親愛的老婆,每次都幫我看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