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右
吾右

電影常常,再來旅遊、有時貓咪、園藝偶爾、不要痛風

慢慢來才會快,十年的真體悟

「慢慢來才會快」。我解釋為慢慢想清楚,做事才會快。因為有了周全的思維,沙盤推演多次,成功就會近在眼前。

《十方一念》是一本十年前的書了,書中許多通俗而富有禪意的詩句,現在看來依然如老茶一般,越陳越香。

2011年我和當時的女友(現在的老婆)去參加了一場新書發表講座。由富邦講堂舉辦的《林夕有約-談十方世界的文字一念》,這是一本關於類詩類散文的創作,至今我依然都會隨手翻起一頁,把這本《十方一念》當床邊故事般,朗誦出來給自己和老婆聽,每篇詩集都充滿著智慧,有著許多的人生思維,都值得反覆思索。

聽林夕先生說話,很像在聽一位長者開示,讓我們長智慧@吾右

這場講座的內容,其實也忘的差不多了,但林夕先生一句充滿禪意的話,讓我至今在處於焦慮不安的狀態時依然受用。

「慢慢來才會快。」

當時思考著,這句話充滿著矛盾。快就快,慢就慢,哪有慢慢來才會快的事情。但隨著年紀的增長,仔細思考後,這句話的確是有他的道理在。

慢慢的想,有計劃性的執行,比起魯莽的行動來的快。有時候,我們因為貪快,就會想要趕快的把事情完成,這特別容易發生在男人的大腦裡。

跟我老婆比較起來,我的個性的確比較躁動一點,有許多事情都想要趕快解決,趕快完成,這讓我時常在處理事情上,處理的很草率,不經思考魯莽地解決事情,搞得許多人對於你的處理方式,有著諸多埋怨。

我有一些「吃快弄破碗」的案例。還記得前幾年的一場桌球比賽,因為個性的關係,所以打攻擊型的球風,在比賽進入尾聲的時候,有機會能夠贏得比賽,後來因為太想贏球而飲恨輸了比賽;另外一次是騎機車的時候,為了趕送公司的DM,違規左轉,另外一台機車迎面撞上,雙方車體損壞,好在人都沒有事情,僅賠償車體損傷並和解收場,但也造成了公司的困擾。

然而,有時候卻是急著想要完成事情,貪心搶時間,在同一個時間內做很多事情。

平常我都會帶手機上廁所,這是很不好的行為。一方面,不能專心的上廁所,感受腸胃蠕動;二方面,上完廁所後,也許細菌就會沾黏在手機上;三方面最嚴重,很容易分心。

去年有一次慘痛的經驗,教訓了我。我一如往常帶著手機進廁所把玩,用完之後,想說要拿衛生紙,就先把手機暫放洗衣籃,上完也就忘了手機,過沒多久我把衣服就拿去洗了!我隱隱約約聽到洗衣機一直有撞擊的聲音,還以為是洗衣機壞了,沒想到是手機在洗衣機裡面,當場崩潰。

有很多事情,要大腦慢慢思考想好再去做,往往才會有比較好的結果。

後來2014年,我把這些文字實體化。一位在做手抄紙手工紙明信片的朋友,在我離職前,特別詢問了我,想要什麼字句,我腦中就直接跳出了:「慢慢來才會快」,原來這句話早就刻在我的腦海裡。但知道容易,做到難,文字的力量,如同夢枕膜小說中的咒語一樣,不斷地提醒自己,也警惕自己。

日出小姐的手抄紙明信片,是可以客製化,非常有人味@吾右

有很多機會我都能改變過去。假如我比賽的時候,跟裁判暫停一下,回想一下剛剛對手的球路和我自己有那些球路讓他打不好,也許就能夠贏得比賽;假如我騎車專注一點,不搶快左轉,也許就能順利完成工作;假如我不再帶手機到廁所,也許我能放空思考一些事情,而不是被手機控制。

「慢慢來才會快」。我解釋為慢慢想清楚,做事才會快。因為有了周全的思維,沙盤推演多次,成功就會近在眼前。而不用再浪費時間處理,許多需要擦屁股的事情,騰出更多的時間,做更有成效的事情。時間寶貴,是要拿來豐富自己的人生用的。吾右,對吧。

也不知哪來的勇氣,請林夕先生幫我們畫上一把小傘@吾右
林夕先生用毛筆畫的小傘,也順利地陪伴我們到2018年結了婚,一直走到今天@吾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