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右
吾右

電影常常,再來旅遊、有時貓咪、園藝偶爾、不要痛風

實體店面注定要被網購平台打敗

今天剛好有一些空檔時間,去了台北市博愛路、漢口街的相機音響街,久久沒有去,沒想到沒落那麼多,只剩下零星的幾家店。我帶著朋友專程去常去的那間,因為裡面有一位余先生,非常會推薦商品,我之前幫公司買DV,自己買紀錄片要錄音的麥克風,這位先生不管是大東西或是小東西,都會介紹的非常仔細,舉例來說:我不大懂包裝盒上的數值,他不管你是新手還是老手,都會非常仔細的說明,像是頻率響應的值,數值越廣,收音的範圍高低頻就可以很大,雖然是大陸製的,可是對於新手來說,CP值算很高,只要1,300元。即使我們不買,這位余先生還是會來門口,跟我們舉個恭,然後揮揮手說:需要再來。

網購中,請勿打擾@rupixen.com

今天我又來到了這間店,因為想要介紹朋友,買一樣的錄音麥克風,那位先生剛好休假,是另外一位小姐,小姐來就問要什麼,然後不拉不拉什麼也沒介紹,好像我們看著麥克風,我們就會買。我的朋友說明之前他買它牌,用於手機的錄音狀況不佳的情況,但是小姐好像也沒有多分析什麼,然後我就想說可以像之前那樣試試嗎?小姐感覺好像有些勉為其難,然後找了另外一位先生,因為另外一位先生平常也都只照顧櫃檯似乎買得起攝影機的客人,所以好像也沒有要特別要為我們介紹,講著講著也就繼續回去顧原本的客人。我就跟小姐說:那我們再考慮一下好了,就離開這間店。

我其實有點難過,原來這間店不是每個人都會好好介紹。這讓我想起了我長期光顧的幾間店,讓我思考了一下,我究竟是光顧店,還是光顧服務員呢?我機車行固定給一位很愛聊天的老闆,他總是會用他的專業,給我最中肯的建議,不會因為一些小毛病,就說要換零件;還有一位剪頭髮的理髮師,每一次我都沒有特別的想法,她也就都順著剪,可是技術好的理髮師,不是看當下的髮型好不好看,而是看頭髮長了之後自不自然,後來熟了之後,也會開始分享彼此的生活,某次她說要去加拿大半年,讓我很焦躁,因為我太依賴她了!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專屬服務員@pminhai

我認真覺得「一對一行銷」很重要,後來我們走著走著,想說再來測試另外一家音響店,我問老闆:有沒有推薦的投影機?可以在家看電影。然後老闆坐在櫃檯,遠遠的指著遠遠黑色用保鮮膜包著的投影機,然後說這台是Optoma的投影機,一萬多塊很夠用。然後我就看著投影機,看著老闆,然後又看著老闆,又再看了投影機,為什麼實體店家都可以那麼確定,我們看著看著看久了,就會買了呢?後來其實我有再想說自己是不是應該主動問說:可以試看一下畫質或是有沒有其他的特點嗎?但也許是前一家店的打擊,讓我就沒多問了。

現今的實體店面,已經不是像傳統的實體店面那樣,我們看了、服務員介紹、價錢差不多就買了;現在的實體店面,比較像是展示店,我們看了實體大小心裡有個底、然後到網路比價、看看哪個平台服務與折扣多,然後才會買。所以這些實體店面只剩下什麼呢?只剩下「服務」可以賣,尤其新冠肺炎之後,網路購物營收已經爆炸性的上揚不可逆,難道這些店家還沒有危機意識嗎?可以不要再跟別人說多苦多苦,如果今天還是這位余先生為我服務,我的朋友就會直接買了!在網路購物平台上,這個麥克風賣990元,中間價差310元,真希望能把這個價差,算給這位余先生的好服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