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右
吾右

電影常常,再來旅遊、有時貓咪、園藝偶爾、不要痛風

《如果我擁抱你請不要害怕》即使多年沒見 我依然很愛你

我曾接觸過自閉症孩童,當時在特教班有三到四位的自閉症兒,每個人的症狀都不大一樣,有的喜歡拆解機械再重新組裝、有的喜歡抓別人的手或是肢體接觸來示好、還有一些會有暴力行為的孩童,必須要花更多的時間耐心教導,所以特教班的老師們都非常的辛苦,那時常常看見女老師被扯頭髮後,臉上依然帶著微笑,老師們除了觀察與記錄自閉症兒外,體力上也要有一定的戰鬥力,避免彼此受到傷害。

《如果我擁抱你請不要害怕》海報@YAM

自閉症者有著某方面的執著,聽從別人指令卻不能輕易的改變,也無法即時做出反應,改變會讓他們的頭腦感到困惑,而產生生理上激烈的反應,從文森(朱利奧普蘭諾 飾)有時會用力的敲自己的頭開始,就是典型的外顯行為。文森是一名自閉症患者,與生母艾莉莎(薇拉莉葛琳諾 飾)和養父一同生活;生父威利(克勞迪奧桑塔馬利亞 飾)是一位婚禮歌手,在歐洲各地為大家獻唱祝福。某次表演後,偶然的相遇,讓文森走進了他的生命裡,展開了一場走唱之旅。

俏皮的老爸帶著自閉的兒子一起旅行@YAM

威利有一副好歌喉與超強吸力的異性緣,但卻是嗜酒如命、四海為家的浪子個性;文森早想脫離這個家,藉由這次與生父的旅程,讓他展現對於生父無比的愛。當浪子碰上兒子,雖然多年不見,但自閉兒對於生父的認定是一輩子的,親情本身就是血濃於水,激起了兩人多年來的父子情懷。

母親雖然擔憂,但是卻莫名的產生衝突感,自閉兒離開身邊後,罪惡感與自由感之間的拉扯@YAM

公路電影既有的模式,總是帶了點彌補傷痛的成份,父親對於兒子多年的虧欠感到愧疚;兒子像天使般,帶給父親新的人生定義。兩人的相處對話也充滿著幽默感,雖然多年沒見,但似乎就是有一種默契存在,也許是因為文森的名字是威利取的,原自於唐·麥克林的經典歌曲「文森」,這也是威利在片中一直不斷唱起的歌曲。這部電影不會只講父親對於兒子的虧欠,而是充滿歡樂的一趟旅程。

有些人長得不帥,但是唱起歌來,魅力無法擋@YAM

親情永遠是最可貴的,當對的人碰在了一起,生活也就順了起來,即使多年沒再見面,就像我和我的高中同學一樣,多年不見,即使話題成熟許多,家裡也添了新成員,但是長相與個性都還是像高中時期一樣,因為那個時候的我們就像文森一樣好傻好天真。

超好看的電影,人生就應該帶著自愛的人一起旅行@聯影電影

★更多電影請訂閱:無關影評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