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Inga
英格Inga

在法国学习艺术理论 分享艺术见闻 Insta: yingyyaaa 微信公众号: 再见艺术(Bye_Art)

艺术指南┃B站艺术科普类up主推荐

众所周知,Bilibili是个学习网站。作为一个在B站潜水了四五年的老用户,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五位我珍藏多年的艺术科普类宝藏up主。


艺术与设计史

主要搬运和翻译可汗学院的艺术史视频,也会有少量的自制艺术科普视频。up主其实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字幕组。每周以一个艺术家或者一种艺术风格为主题,基本每天更新,目前已经上传了500多个科普视频。其中可以看得出up对建筑史和设计史的偏爱,时常会搬运一些建筑工程力学和流行文化设计类的科普视频。


大雨大予

大雨的科普视频以AP艺术史考试考纲所规定的250个艺术作品的顺序呈现,每期讲一个作品,从原始到当代,从两河流域古希腊古埃及到欧洲中世纪文艺复兴经典,从西方艺术史讲到亚洲非洲太平洋,涵盖面非常广。虽然是为AP艺术史考生准备的,但我非常推荐大家去看,每个视频5分钟左右,我之前读艺术史的时候也会把她的视频当作课后补充资料来看。


Penthesileia 

潘特西蕾的视频与以上两位的都没有重合,主要搬运和翻译意大利语和法语的泛艺术史纪录片,单个视频都比较长,每周更新。但更精彩的其实是她的公众号:「潘特西蕾的艺术文摘」,目前每周六更新绘画流派简史,每周日更新西方宗教画中的iconographie,可以看得出up主有很深厚的西方艺术史功底,非常推荐大家关注,真的很宝藏!


筑行小康

筑行小康是一位建筑科普视频博主,他本人曾在国内和荷兰学习建筑学。有趣的是up主时常会用游戏和动画来讲解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建筑学知识,接受度非常高。另外他的城市行走系列也介绍了阿姆斯特丹、代尔夫特等荷兰城市的建筑设计,解读生存在海平面之下的荷兰人的水治理策略。看他的视频可以从建筑的角度体验不同文化和地理条件下人们不同的生活和居住方式。


XP君哟

XP君的视频是自制的美术史科普视频,目前出了乔托、卡拉瓦乔、扬·凡·艾克、伦勃朗、委拉斯凯兹、勃鲁盖尔、鲁本斯和印象派的科普视频。虽然更新比较慢,但是up的视频还是蛮用心的。




写了这么多,发现以上up主的科普视频都是以西方艺术史为主,还是有点小伤感的。如果大家有关注以亚洲艺术为主的知识类科普博主,欢迎推荐给我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