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 Ming
Wu Ming

You don’t know until you try (I write when I have occasion, and sometimes I have no occasion. ) Wuming@liker.social

理髮記

如此理髪,不是因為疫情,是性格所致⋯

自己性格屬外向型的內向,帶點孤僻,其實不單止孤僻還帶點怪異。因為活在愉快的個人世界,所以我行我素,通常都不太理會他人目光。本來自己自閉是個人取向,要命的是持有三分外向型性格的自己,有時還會不知廉恥地抒發自已的奇怪思想。例如長頭髮的我是一個十分懶惰而又隨意的人。長期保持長頭髮的原因只是認為長髮的功能就是不需要定期剪髮。

我通常一年才剪一次頭髮,每次跟朋友提到自己一年才到髮型屋一次,他們都會呆一呆,然後都不知道說什麼好。 我自己從不尷尬,但從他們的反應我知道我令他們尷尬了。 我又不是一年才洗一次頭,只是一年才理髮一次,他們就無語了。

理頭髮的日子通常都是即興,有次去馬來西亞,途中看到有間日式快剪理髮店,沒有人排隊,於是就決定剪髮。剪五吋,理髮師大刀一剪就把長髮剪到肩膊上些少。其間理髮師還跟我大談當快剪理髪店的難度。

他說作為快剪店,要快,凖確,懂料理不同的頭型,要有一定的功夫,快剪不包造型,理髮後不會下gel ,不會吹頭,完成的髮型像素顏,真材實料,不加任何修飾。

我細想,他説得也對。以前我會到一些著名的髮型屋,他們的服務當然非常好,又有杯麵,甜點,甚至香檳奉上,洗頭,按摩,剪髮,然後造型。過程中其實很多環節也不需要,我也不太享受。例如,按摩,洗頭,他的方法未必是我心水。還有最專業的造型都是脆弱,往往大風吹幾下和回家再洗頭就已經完全消失。第二天,我已忘了怎樣弄回髮型師所教的方法。

由於快剪的體驗非常好,有日放工發覺離家不遠原來有間日式快剪店,我突然決定試一試香港版吧。理髪師比馬來西亞還快手,完全是光速就完成了。我非常滿意。第二天,公司同事看到我的新髮型。

他說「你個新髮型幾爽朗,幾好,在那兒剪?」

我説「隨街都是的快剪店」

「有不是快剪店的提議嗎」他像不太滿意我的答案

我認真地說「你可以叫他慢剪的」

和他共事十幾年、他見怪不怪,但又無語了。

疫情令很多事也改變,一年才剪髮一次的我,慢慢已進化為自己為自己剪頭髮。過程不複雜,把長髮分成左右兩截,用髮圈固定打算剪掉的長度,確定左右對稱,揮刀一剪就可以了,整個過程不消3分鐘,完成直去洗頭洗澡。

感覺超級的快捷方便,至於效果如何? 晚餐時媽媽看著我的髮型,然後問「你去咗邊間髮型屋剪頭髮?完全不對稱!」 咬著粉絲的我說 「無呀,自己剪」 媽媽呆了「你用什麼來剪?」

「廚房最利那把剪刀!」

「你覺得可以咁見人?」 「媽,可以呀,為何不可,我又不是沒有著衫,而且我戴口罩呀,沒有人看見。」

全家一片寂靜


圖文不符: 純粹覺得這個吸麈機也有自己的hairstyl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