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 Ming
Wu Ming

You don’t know until you try (I write when I have occasion, and sometimes I have no occasion. ) Wuming@liker.social

《後綴》假掰文青誌 | 與安納相逢不恨晚

(编辑过)
被訪後感

星期六,安納問我有否興趣接受接受她做代主編的《後綴》 訪問,我坦白告知幾日前,我已接受了我哥無法的邀請,不過如果編輯不介意,我也樂意做2 篇。

獲得編輯的批准後,我就想起我哥,哎呀!自己真大意,我得告訴無法,看看他介不介意我做2 篇訪問,我自己應該未等編輯說,就要問大哥。 

大哥差不多秒覆我, 他說:「沒事,我不介意,我還在想要怎麼弄呢。正好,你們先開始吧,我再構思一下。」

就是如此,不消幾分鐘, 安納和我就約定星期三下午2:00,線上見。 

星期二晚收到安納的問題,我正在吸塵拖地, 快速看一看, 心中有數,好問題! 

預備功夫

接受了安納和大哥無法的訪問邀請時,我把《後綴》 所有訪問都讀了,再分別讀了安納和大哥無法的文章, 把從前看漏的都一一補上。 

讀著安納的文章時,我已發覺我跟她有些相同之處,在「2022年是我的自由創作年|年末清單」中,安納說「讓內在小孩自由,讓心裡的聲音自由」,

又有另一篇,安納說「我的癥結是屬於我要面對的功課。」 

我讀著,心中已 「嘩!」一聲! 我們是同類人呀! 我們來自同一星球的! 

我一直也深信人生就是一埸功課,任你願不願意,你也要面對的。如同出生一樣,我有被問過想不想做人嗎? 我印象中沒有,就是如此地被踢進媽媽肚子內,跌入凡間,前路就是一埸功課。

我已把兩手拱曲起,形成一個心! 給安納心心! 

另一篇,原來安納在老家密集地閱讀與修習《莊子》!!!

她說:「讓我著實地面對我的責任。我的人生就是我的責任,至於其他我無法控制的都得放下。」 

此話很對! 

無獨有偶,我也有略讀《莊子- 逍遙遊》 ,迷上他的佛哲寓意,莊子的思想是充滿自由,意旨多是凡事得放下事實外相,包括自己的包袱,不再執著,回歸生命的自然。心境的平和,才是大,才是道。

我有點明白為何安納會找我作訪問,彷彿她也感到彼此的相同。

安納的問題,每條問題也直指內心,很開心當她接受《後綴》代主編的任務後想起我,因為此訪問倒影出自己行過的路。 

在訪問,我以Hermann Hesse(赫爾曼·黑塞)的 “Siddhartha” (中譯:《悉達多流浪記》)解說自己matters 帳號的名字, 我並沒有提到雲門舞集的《流浪者之歌》 ,彷彿默契就是如此,我沒有說,免閒話太多,安納就在文章提起來。 

話說雲門舞集《流浪者之歌》的最後一幕,一名持耙舞者,以24分鐘,在鋪滿稻粒的舞台上,由內而外犁出一個越來越大的同心圓。 舞者慢而有力地犁。 

完埸時,舞台就是以沙形成的一個個圓型,像漩渦般置在台中央。  

那圓代表什麼? 沒有正確答案,不過我常記起那圓,輪圓具足的曼陀羅,是一滴鹽水溶入大海的漩渦。

雲門舞集的作品中,我最欣賞當然是帶領我重新思考的《流浪者之歌》 ,那晩我定定地站在座位的前方圍欄,那個圓正在我前,忘了離場。 

身旁觀眾舉機拍攝那圓。我不打算拍下,因為我要用心,用思想記下此圓。

原來安納當年也有看到那圓,她說「2016年於台灣淡水雲門舞集劇場上演最終場。 茶碗蒸躬逢其盛,照片左方為編舞家林懷民先生」。

我與安納始終相逢,唯不恨晚!

安納的文字和相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