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 Ming
Wu Ming

You don’t know until you try (I write when I have occasion, and sometimes I have no occasion. ) Wuming@liker.social

2021 Matters年度問卷 - 自問自答

(编辑过)
我忘了來到Matters 是2 個月,還是3個月。

1)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疫情早期,整個香港陷於恐慌和緊張, 市民去排隊買廁紙,買口罩,買食糧,買退燒藥,買消毒清潔用品。那時,就連一些談生活,談瑜珈的網絡KOL也加入談論疫下我們要做什麼的建議。 

其中一名美女KOL說:「最重要就是把家中的玄關清潔消毒,因為很多時出外回家,鞋子最先踏進的地方就是玄關,然後才換家居拖鞋。玄關若不消毒,病毒細菌有機會沾在拖鞋鞋底,然後滿佈全屋。」 

我覺得她說得有道理,當年就把此理論告訴媽媽。我和媽媽及家人,每次回來也小心翼翼,規範自己外出回來的鞋,只可踏在某2塊地磚。 每天回家,行在玄關上的步法,就像不夠資格的體操運動員,在平衡木上碎碎行走。

站在那2 塊地磚,轉身穿上拖鞋,再把外出的鞋放回鞋櫃,然後用消毒清潔劑把那2塊地磚噴一噴,再用布抹,然後洗手,就完成此項難度3.5 的動作。 

時間過了近2年,當大部份人已抗疫疲勞,把一切清潔鬆懈,但是我媽媽是將軍來的,她沒有,更把自己女兒 (即是我)軍訓起來。 媽媽要我定時把手電屏幕消毒,她不在乎iPhone 會不會壞,這是apple support 的問題,不是她問題。 

如果在家,每30 -45 分鐘,媽媽就會勒令女兒「抹電話!」 

「遵命,將軍!」  (我在這說她是將軍然而,通常會回一聲,知道!)

女兒就會去用布沾些稀色消毒液,把所有手電, iPad 通通抹過,但通常不合格,因為將軍要我把手握的裝置背面也抹。 

洗手也是另一件經常要做的事,媽媽會突然命令我,「放低電話,去洗手」。 昨天,我在吃三文治,忘了拿芝麻醬,當我想打開雪櫃時,媽媽說 「洗手才可開雪櫃門!」 

平時如此嚴格,不用說其他按電梯制的規範,按電梯神器也是要天天消毒。久而久之,我也潛移默化了,有次和朋友出街,朋友從櫃員機滙錢後,我自然地把消毒火酒膏唧在她手心。

她說:「你很像我媽。」

2)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原狀是什麼我也幾乎忘記了,可以去旅行吧,希望疫情退卻,可以快些去旅行,因為我的Asia Miles 快到期了。昨天看過,換機票還是最高價值。 

至於戴口罩,我打算疫情過後也會維持戴口罩的習慣,只是不需要戴太高級別的口罩。監控鏡頭太多,沒有口罩,感覺像赤裸見人般。有人說其實戴了口罩,也能認出你的。我相信是,所有賊也能開門鎖,但始終要把門上鎖。 

3)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幾年前搬回和媽媽住,幾乎把所有書籍漂走到社區,有些送去書店,只剩下幾本佛哲書。我沒有再買實體書,今年才買了人生第一本電子書,一書藏百書,解決了很多土地問題。 

看到吸引的新書,舊書,經典書籍,現在一定看看有沒有ebook版。 

在實體書的世界,我是躺平了。

4)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我在matters 2-3個月,但我在Wordpress 已寫Blog 11年。

初時寫blog 是朋友鼓勵,那時social network 不多,FB 剛開業,朋友説,寫blog會令人認識你。 

我說:「為何要被認識,我自己也不了解自己?」

其實在blog 的世界日子不短,在Wordpress 11年,之前我又用blogspot幾年。在blogspot 的年代,文筆簡直不堪入目,牙牙學語般的自說自話。 轉到Wordpress, 多寫多看後才好些。

由於一直寫得不好,自己突然有日在Wordpress 有第一個follower, 感覺很興奮,像流落荒島,突然看到遠處有一點光。

幾年過後,我在Wordpress 世界認識了很多朋友,有些朋友已成了知己,彼此的信賴超越真實世界認識的朋友,所以真實世界可能虛擬,虛擬世界又很真實。 

話時回來,此乃網絡寫作平台之美麗。

幾個月前才來matters , 我很開心短短幾月,已認識很多位朋友,看文多了,眼界也廣了。其中有一件事情,是我在Wordpress 11年,也未曾有過的機會。

這就是阿線舉辨的 「閱讀交換閱讀」 ,以自己文字換一本書, 此活動令我的某些書評,有幸被 「開根好」 平台刊登。

好友問:「有錢收嗎?」 「沒有」 

我從來也未試過可以以文筆賺錢,不過有此機會,我樂足幾個月,把此「偉績」告訴身邊好友。 自己真的很開心,不止是一個認同,也是對自己的鼓勵。 

以文會友,是我投人任何寫作平台的初衷,很開心在此地方認識到你和妳。(心心)

5)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今年很多朋友移居海外,認識的好幾位朋友也已經離港。離別之因,大家明白,年頭離港的朋友在他國已經逐漸安頓,甚至找到工作,生活愉快。 

他們人在海外,不過我們一直相遇在video chat, signal, 多謝網絡,的確拉近地域界限,什麼地方也好,大家安好就好了! 祝福! 

6)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就是我胖了!我胖了!我胖了! 吃那麼少也胖,天理何在,世道不公, 簡直含冤受屈,民女要擊鼓鳴冤呀!

一定是電子磅壞了,一定是壞了!

7)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21年看過很多書,印象尤深的是村上春樹的 《你說 寮國到底有什麼》, 有次村上春樹在冰島洒吧碰上一對男女,他們都住在冰島的火山下,大家談著住在火山下的惶懼,彷彿只有同是住在火山下的人才明白。 

我被此段深深感動,某年我看到香港人的美麗,當時人在外地工作,有次遇到一對外籍夫婦,大家一起討論Trump, 其他政冶議題。離別前,大家交換WhatsApp, 有次再把香港發生的事分享給他們,不過我明白,因為他們不住在火山下,所以未有共鳴。

共鳴和認同其實末必有用,遠水不能救近火,不過就是一份心靈療癒。有人明白,多好,像寒天下的一杯暖水,人間有人明然而。

自此,我開始對火山下的人多一份關注,原來泰國,緬甸,阿富汗,土耳其也有火山的。

至於好歌,聽歌很少,但我今年喜歡鄭欣宜和Serrini的合唱曲- 「先哭為敬」

我喜歡的一段歌詞:

若分享過溫馨

定格在最滿足 的表情

誰要用嘆息 沾污尾聲

近乎留白那生命

是這些結伴 讓我擁有過豐盛

以我沾濕的眼睛 對美好光景致敬


致所有香港的朋友仔, 什麼也好,以沾濕的眼睛,對美好光景致敬。

8)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每天早餐,每天如是也未覺厭倦。 香港M+博物館什麼也買,假如他們知道我的堅持「藝術」,不知會否買入我的早餐相作展品?


9)請填空:2021,__ matters

2021, your heart matters 

全世界的潛規則也是以利益,金錢為先,縱然口裏說不,身體卻很誠實。不過有時以金錢行先,又會被利益所累,例如火燒山林是開墾土地的一種便宜又快捷的方法,不過成本省了,卻帶來大自然的反撲。

金錢行先,還是以心先行,每人也有一個算盤。

但願人人,每個國度在位的人,也能以心為心,多點惻隱,多點慈悲,人類也多點功德。

不過先不要說那麼宏大,我自己得先做好自己。

10)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自己想成為一個什麼的人?

 細想,但求無愧於心,如果有,明天改正過來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