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 Ming
Wu Ming

You don’t know until you try (I write when I have occasion, and sometimes I have no occasion. ) Wuming@liker.social

某日紀錄

這篇打算學無法寫一些每日紀錄, 大約10年前開始在Wordpress 寫blog, 初期的blog 都是空話連篇,言之無物,不知所云。

為了令內容不要膚淺貧乏,早期的文章都是一些藝術展覧的觀後感。那年頭工作很忙,空暇時間少,展覧其實看得很少,blog 也是隔數月才發佈一篇。 如果要增加文章量,就得從生活出發,可是一直也寫不出好的生活文。

每次讀著無法的日常紀錄(他稱流水帳), 我也萬分佩服,簡單的舊貨換新,說著說著他延伸到閲讀,工作拖延症,和老媽散步等,簡單的紀錄十分真摯。

星期日我就在家試著寫一篇 「流水帳」, 寫了一段,是關於不翼而飛的LAMY 原子筆,越寫越離題。 在最苦惱的時候,媽媽就大嚷,她的iPhone 6 暗黑了一片,要關機再啟動才可。 我發覺原來那iPhone 6 由星期六晚至星期日也叉不到電。 

應是奄奄一息的前夕, 其實那iPhone 6 已經功能衰退,壽將終寢也不為過, 換過屏幕,又換過電池。只是媽媽一直不肯學iPhone的新功能,常嫌機身重,怎也不願換。 這次,她願意學習契爺用的iPhone 12 , 那就決定買一部iPhone 13 給契爺,把契爺只用了10 個月的iPhone 12給她,而我自己也把通話有問題的iPhone 12 換13, 即是買2 部機,其中一部則以舊機換新機。

心目中第一個選擇一定是去衞訊購買,他們的一條龍服務是無敵,回收舊機,買新機,買手機保護殻,擋案轉移服務等皆可一次過辨妥,可惜至今他們的iPhone 13 不是賣官方公價,天天不同,可說是「海洋價」。 

心有不甘,打電話去蘋果專門店,手機以官方價銷售, 回收iPhone 12 大約是HK$5300, 也有轉移檔案服務, 不過全程也需在專門店等候,不可放低手機,過一會才回來, 而且我得駕車去尖沙咀,星期一剛巧有幾項事情要辨,去一趟尖沙咀和硬要待在店內3小時, 會令時間大失預算。 

後來我發現住處附近的豐澤賣的是官方價, 回收iPhone 12 是HK$6870, 不過一個售貨員説不會做擋案轉移,而另一個則説:「公司就無所謂的做或不做擋案轉移,但如果不阻我收工就做囉。」 此話一出,我就説:「那明早一開店,我就來,是否幫我轉移擋案?」售貨員語帶不願,不過又不能還原之前說的話,唯有說可以。 

第二天一早, 只需數分鐘步程已到達豐澤,我是第一個客人,店內收銀機前有2 名售貨員,一男一女,我跟女售貨員說要買iPhone 13, 回收舊機和轉移擋案,她即說:「我們不做轉移擋案,而且我根本不懂怎轉移。」 我嘴角泛起了一陣奸笑,直說:「我一早也估到你們會不認,昨天是張生跟我說的。」

「請問誰是張生?」 此時我留意到女售貨員是店主任,身旁那個男的,神情怪怪。 我問:「你是否就是張生?」 女主任說:「是呀,他姓張的,你找他吧。」 我即時把iPhone 12遞給他,要買新機,回收舊機,及轉移資料。 初時張生又想出爾反爾,推說只是説過教我做,我沒有氣也沒有惱,在口罩下微笑說「你幫我做吧,昨天我己錄音了。」 勝券在握的我真的一點也不擔心。 

可能此豐澤在老區,沒有競爭對手,全店的文化堪稱「經典」,對我沒有什麼不好,只是庸懶些,激活手機時, 把店鋪專用sim咭跟我的電話sim咭對掉了,幸好及時發現。

由於區內只此一家,我在店內期間發現生意很好,每單成交銀碼雖少,但客人絡繹不絕。全店只有5人,客人一多時,就應接不暇。 時而會發生一些 「真性情」態度,當張生幫我處理電話時,有位客人想買iPhone 13 - 516g時,客人向正在替我激活手機的張生提問

「iPhone 13多少錢? 」

「你看前面的價錢牌吧。」 

再問 「做不做回收手機?」

張生說 「做的」

客人問 :「大概多少錢?」

張生目無表情:「我現在有客,你找另一同事幫你吧。」 

客人當場呆著,環顧四週沒有售貨員,轉身離開。說真的,若果是我,我也會離開,為何貼錢買難受,不過此店的上下員工也不會太介懷客戶流失,小一個客,小一份纏擾。

不久又有一位老爺爺,他想買洗衣機、卻一直沒人理會,就詢問 :「有沒有人幫忙呀?」 

那刻各有各忙,只有我這雙小眼望老眼,甚為同情他。

老爺爺再説 :「有沒有人幫忙呀?」 

店主任聽到了, 我以為她會叫老爺爺等一等她,誰知她正在開單,眼尾也沒有望過老爺爺,就大聲說:「現在沒有人有空幫你。」 

然後頭也不回繼續做她的工作,情真意切得很坦蕩蕩,沒有說什麼不好意思,對不起之類的說話。就是直接了結問題 「沒有人有空幫你。」 沒有叫你等,也沒有叫你走,只是告訴老爺爺情況,閣下意下如何,悉隨尊便。

對客人很酷 (cool) ,也很殘酷, 酷在不是你來購買什麼,我就會提供服務,一切也講時機。天時地利人和不合,客比店員多,就會很殘酷。 

此店的服務態度其實在香港,尤其一些如豐澤此等大商戶,是比較罕見,當然任何店也有服務不周,有疏忽的情況,但此等不卑不亢的態度實屬「難得」。 

我沒有投訴也不打算投訴,因為相信區域經理也了解一二,老區小店屬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人手資源當然不足。此店文化不是盡做,而是做到才做,有一種不臣之心的硬骨頭。

我還是感激張生幫我完成3 部手機的資料轉移, 貼了屏幕玻璃保護膜。 回收舊機時因為一丁點刮痕,店主任扣我HK$1000, 只有HK$5730,有少許不是味兒,但省回不少交通時間,巳令我十分滿意。

iPhone 13 功能不錯,把玩手機的時候,我想起此購買體驗,又憶起從前在日資百貨做暑期工時,一名售貨員常常耍笑客人,有次客人嫌一件特價圓領T恤太像男裝,售貨員問 :「你打算怎樣配搭?」 客人說:「當睡衣穿。」

「那你穿來睡,誰會在意你是男還是女!」

我就不喜歡保護殻有logo 印,但要和玻璃膜1 套買,就算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