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 Ming
Wu Ming

You don’t know until you try (I write when I have occasion, and sometimes I have no occasion. ) Wuming@liker.social

亂雜無章~ 堅持的美麗

在東京奧運摘下2面銀牌的何詩蓓說「離開很容易,絕對有選擇,行出門口就可以了,但堅持好難。」

在奧運熱下,每位選手的堅持故事也相當激勵,可是同一句堅持視乎出於什麼人,什麼事。如果政冶人物在鏡頭前說自己行出去很容易,但堅持很難,因此會繼續為大家服務云云。我想勵志欠奉,咒聲處處。


有年工作上被主要客户質疑公司品牌的市埸價值。在倘大的會議室,她說:「市場不是你堅持就能成事,如果你的貨品不能帶來生意收益,就是沒有價值,不是你想留下就留,是我公司會否給予你機會。」 簡單來說,即使你想留下,我「很多謝」你了,你阻住我個地球轉。那次客戶的訓話,好比綜藝節目的殘酷一叮,因為往績不差,我再可以獲得一次重賽,就是下一季的業績。 


走出冰冷的客戶辨工室,心情從未如此的重,平時自若的神態也緊繃着,像被重石擊倒,沉潛水底的破船,導航拋壞,前路茫茫。 我坐在望海的長凳,盤算着,怎樣板回市場價值,浮回水面。其實不知應改進什麼,唯有處處常試,填補破洞。改產品,改銷售,觀察行家,减少自己生產出錯等。第二季業績順利過關,客户没有召我過去訓示,没有把我擲出局外已是萬幸。道聽途説得知那季是衆行家業績中最好的,我也深究一下進步之原因,原來市場喜歡輕薄的棉質,但我没有改變棉質的織法,自己的棉紗供應商也沒有改變什麼,甚至希望來季以此棉質作面料,廠家也毫無頭緒怎樣複制,結果再沒有一季能夠做回那次輕薄涼快的手感。某季空前的成功只是命縣一線,命不該絕的幸運。


邱吉爾說 「堅持下去,並不是我們真的足夠堅強,而是我們別無選擇。」此句經典,非常貼地,當初和團隊毅然地改東改西,不是我們想堅持,不放棄,而是無路可退,唯有放手一搏。


法國作家司湯達 (Stendhal)說 「個人只要堅持不懈的追求,就必能達到目標。」 很勉勵,但世事又不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十分堅持,十分成果。 搏不搏到,成不成功,實在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人很渺小,但那堅持還是感動。


本屆東奧的三人男子籃球金牌戰,拉脫維亞對俄羅斯,初時俄羅斯領先,後來拉脫維亞以快制慢,利用速度進攻,一分一分追上。雙方也激烈地既攻且守,中途令拉脫維亞球員Lila Karpenkov的鞋底脫落,由於沒有後備鞋,他馬上用貼場邊的繃帶將鞋底綁緊再上場。比賽尚剩4分56秒時,另一拉脫維亞的35歲老將Edgars Krumins不慎扭傷腳踝,在場邊用繃帶自我包紮,咬緊牙關,帶傷重返球場。又在最後兩2分鐘,兩隊打成16:16平手時,Edgars Krumins再因與內線防守的llia Karpenkov碰撞而倒地受傷,他一拐一拐地走到後備席,抱著腳踝,再次用繃帶把自己腳踝胡亂綑紥,表情痛苦,他在原地忍痛跳兩下,又出埸。拉脫維亞在最後的29秒投入2分,拿下此面金牌。 假若我是俄羅斯隊,雖敗猶榮,此對手擁有令人敬佩的堅韌,場內和電視旁的我也被雙方的堅持而感動。

邱吉爾有句名言,If you are going through hell keep going,拉脫維亞正是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的故事。探入地獄的健兒,還有香港滑浪風帆隊員陳晞文,她在此屆成績拿第八,出身名校,高分入港大的她,為了奧運,為了揚帆,曾經命縣一線。2012的倫敦奧運,陳晞文在英國備戰時被帆船撞至重傷,斷了5條肋骨、脾臟因內出血而要切除。本來可保留半邊脾臟,但為了盡快出戰八星期後舉行的倫奧,她決定把整個脾臓切除。那次她獲得第12名。劫後重生以為苦盡甘來。2016年在選拔賽出戰里約奧運時,她一時輕敵,不敵隊友盧善琳,無緣里約。


缺席16年奥運是她最茫然的失落,好lost, 也懷疑自己,甚至想放棄。晞文先後與母親和朋友到台灣澎湖旅行,滑浪風帆的勝地本來是她心中天堂,但兩次去也不開心。在旅程的最後一天,她忍不住踏上滑浪板,掌帆,心情變得輕快起來。她找回了初心,發現無論有多不喜歡當下的自己,她還是真正熱愛滑浪風帆。


喜愛滑浪風帆可以去到幾盡? 除了摘去個脾,有次在英國踩單車時「炒車」,因為不想弄傷手掌,她秒速想起比賽要持帆,寧願用手背支撐, 结果手掌護了,但手背浴血。


晞文把自己的堅持一直拉長,為了東京奥運,她備戰9 年。昨天賽果結束,雖獲第八,她在訪問說, 有些不捨運動員身份,孩童臉的她眼泛淚光,說教練陳敬然很少對她滿意,所以她也無憾。

無憾的還有香港羽毛球四強選手謝影雪,失落混雙銅牌,賽後訪問時,有些黯然失落,毛巾掩臉一哭,然後鎮定情緒,她說是自己最後一埸比賽,數次對着日本也是輸,此次已搏盡,是能力不逮,無憾亦無悔。 


我欣賞運動員的堅持,更欣賞他們的態度。去到奧運水平的選手,堅持大家也有,人生領略則不同。 陳晞文在澎湖掌帆的一瞬間,發現原來喜歡和討厭,其實是「同義詞」,你有多喜歡就有多討厭,她十分討厭其總教練陳敬然,同時也十分欣賞。板平教練的奧運成績是她的目標。疫情間,教練會出海同她比賽,確切展現晞文的不足。口中的不服,心裏卻非常偑服。


堅持不一定會勝利,晞文始終沒有板平教練成績,但堅持的過程令她自己內心寬廣,有所體會。她看到自己對批評的抗拒,知道自己始終深愛風帆,輸了,無悔乘風破浪的青春。 


香港單車隊Jessica(李海恩)有天跟晞文聊天,海恩說「即使這一刻你不當運動員,也沒有東西需要再證明給別人看」 晞文有所感動。我也若有所思。 最美麗的堅持不是勝利,而是堅持磨練出的大將之風,人生智慧。輸,又如何,沒有什麼輸不起,比技術,比心態,失落奬牌,願賽服輸。赢昨天的自己,風度,和胸襟,不為别人,是為自己。


想起美國詩人Maya Angelou的一段話 「你可能會經歷多次失敗,但你絕不可被打倒。事實上,經歷失敗是人生必經之路,它們讓你更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無論陷入多艱苦的困境,也依然是可以走出來的。」


All great achievements require time. You may encounter many defeats, but you must not be defeated. In fact, it may be necessary to encounter the defeats, so you can know who you are, what you can rise from, how you can still come out of it. I am overwhelmed by the grace and persistence of my people. - Maya Angelou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