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 Ming
Wu Ming

You don’t know until you try (I write when I have occasion, and sometimes I have no occasion. ) Wuming@liker.social

變幻漸漸

一直也記得這篇短訪問, 一個即將六十歳的女人,她是一名資深瑜珈導師。二十歳的她教Aerobic 為生, 當年$30 /一小時, 出街吃飯,簡簡單單也只是$8。 二十歲的她,不斷地教Aerobic, 她希望三十歲時能有自己物業,可以退休。 三十歲的她真的擁有自己的屋,真的退休。

退休了三年,投資失利,她唯有重出江湖,繼續教Aerobic。 Aerobic 不再成為潮流時,她就教Fitball, Kick Boxing, Belly Dance 等,潮流是什麼,她就教什麼。今時今日,Yoga 就是潮流,她就在教Yoga。她說這麼多年,她覺得Aerobic 沒有改變,她還是在教Aerobic, Aerobic 一直也在,只是形態不同,Aerobic 變成了Yoga。

她這麼一說,我好像突然恍悟什麼。是的,有時自己置身於時代變幻而不察覺。變幻原是永恆但又總是慢慢的,像在旋轉餐廳吃飯一樣,踏着的地是多麼的實在,實情是慢慢在轉。你慢慢的嚼,而窗外風景慢慢在變。 如果你沒有留意窗外風景,你簡直不會察覺窗外的景色實是每秒在轉。

大約二十年前,還是一個見習生,那項目就是幫一所著名大學研究上缐學習,遙距學位的可能性,當時又有一大堆大師級theories作支持, 引證不可能或條件並不成熟。 二十年後的今天,Zoom, Google Meet等成為疫情中的缐上學習媒介。 疫情變成時代加速器,令缐上學習的因緣果實一下成熟起來。

世界原是變幻,又一切變幻莫測。 如今上線學習也成趨勢,上線購物也只屬生活瑣事,差不多每個家庭也曾上線購物。 前幾天,大學時期的日本朋友line 我, 抱怨疫情令日本零售經濟收縮,她老闆迫她要做網上直播,把商品推銷出去。能操英語,國語,日語,少許法語的她,要對着鏡頭擠出興奮的表情。 鏡頭內外的秒變心態,令她懷疑人生。

「原來還是要面對鏡頭幫人推銷垃圾貨品,那我唸什麼書?早該去整容,隆胸,我推銷我自己,甘心命扺,不過自己不是青春,一下美容針,受不了,即死。即死也不要緊,要上死因庭,登上全日本報紙,還不好意思。」

我同意 「死後點擊率才高更不抵!你在什麼網做直播? 我想看 」 :p

看到她很 kawaii 地在鏡頭前努力推銷,我也有點難以想像。 (忍笑) 並認真地回想線上購物形式真的不知何時入屋了,闖入了尋常百姓家,而且又像病毒mutate 了, 開始有直播,還有非明星主持。 我自己就不喜歡看直播,因為有點噪炒,而且形式像以前電視廣告雜誌般。 原來購物,甚至另一朋友提醒我的Shopping Therapy 一直存在。由實體店,街店,商場店,到網店,直播,YouTube KOL 等,一直也在,只是型態在變。 可能一直也有shopping, 所以此變幻,我察覺到。 (哈哈)

說起變,我想起漸。 任何變幻也是漸漸地變,像青春,像感情,像時代。「一年一年地、一月一月地、一日一日地、一時一時地、一分一分地、一秒一秒地漸進,猶如從斜度極緩的長遠的山坡上走下來,使人不察其遞降的痕跡⋯」這就是豐子愷《漸》的開頭。

慚的本質是時間。漸的角色是不留痕跡地將事物在時間星河中改變。因為是不知不覺,所以萬物在變時,種種大小因緣在變,一不小心人漸漸迷失自己。 迷失了,也不要太驚慌,因為迷了的路也會出現變化。回頭一看,原來一直如此,只是形態變了。一年一年地,一月一月地,一日一日地變,日月交替,終有一天會變回自己本來的路,人的臉目。

Within Eternity, Time Passes Within Time, There Is Chang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