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 Ming
Wu Ming

You don’t know until you try (I write when I have occasion, and sometimes I have no occasion. ) Wuming@liker.social

記憶中的一些梅豔芳

舊派人都愛上茶樓,外婆就是典型例子,從前每早也得和公公去一趟,吃的不多,印像中倆老也只是消磨時間。 他們只去社區內最大的一間酒樓,由於是熟客,每天也來,過時過節,誰人生日也去此酒樓,久而久之就成了「尊貴」 的常客。 外婆一踏入酒樓底層大堂,知客已熱情招呼,更會從對講機通知經理 「周太,來了」。

外婆很喜歡這一系列的形形式式,所以打尖(意即:插隊)在她來說實屬「正常」。 那時雖年幼,但我已為此「浩浩蕩蕩」的進場儀式感到尷尬, 每次也先瑟縮一角,由外婆和表哥表姐先進去,我才慢慢步入酒樓。 

有次他們被安排坐在宴會廳, 我用了好些時間才找到,外婆問:「我差點兒去找你呀,嚇死我了,怕你不知怎找⋯」 我一時衝口而出說 :「梅豔芳帶我進來的。」 

我說的 「梅豔芳」 就是酒樓的女經理,她叫黎君玉, 我到現在還記得她的樣貌和名字,因為她太像梅豔芳。 外婆有次千叮萬囑我不要在經理面前,說她似梅豔芳,因為梅豔芳不美,她是有才華。 

年紀太輕,我實在不懂分怎樣是美, 當時梅豔芳獨領樂壇,我以為全世界只有一位女歌星,不是她的歌迷,但她的很多首歌,我也會唱。 

「蔓珠沙華」 是我兒時的首本名曲,那年代的咪高峰還是有綫,我最愛跳進浴缸,拿著花灑頭大唱「Manjusaka 舊日艷麗已盡放, Manjusaka 枯乾發上, 花不再香,但美麗心中一再想」 

我其實只懂唱此幾句,不過為了Manjusaka 發音準確, 我就迫表哥幫我翻查日文讀音,那才知「蔓珠沙華」 的原唱者是山口百惠。 表哥欣賞山口百惠的版本,而我則較喜歡梅豔芳的演譯,原因很簡單,廣東話我聽得懂,日文版則一頭霧水。 

上星期和姨媽一同看電影「梅豔芳」, 七八十年代香港的畫面,彌敦道的燦爛,荔園,街頭小販,路上街景,古舊的汽車等,一切都是上世紀的回憶,一幕幕姐妹情深,幼童梅愛芳(姐姐)帶著幼童梅豔芳在荔園賣唱, 然後梅豔芳獨佔鰲頭嬴得新秀冠軍,此段我覺得是最美好的年華。 

尤愛梅豔芳剛剛拿了新秀冠軍,她步行去找Eddie 哥哥的一幕 ,街上的人像流水般向下流,而她則迎潮而上,那神情從容又充滿自信。 如日中天的日子,大家都知,只是我不知道原來她有些歌,從前聽過不當一回事,不過此回再聽,就相當撼人心魄。

我突然喜歡 「心債」 這曲,歌詞的觸動,情事的看透都琢在每字每句 「重重心中癡債,原是欠下你一世,無限無盡愛在我心底,悠悠心中癡意,源源不絕撫慰,只望可補償一切」  回家細嚼歌詞,難怪那麼絕佳,原來填詞是黃霑,而梅艷芳把世間千絲萬縷的情結都唱出,今時今日我想不到哪位樂壇歌手能有此功力。 

梅豔芳的功力當然不止「心債」, 她和張國榮的「芳華絕代」 像2名武林高手於巔峰對決,妖魅倾城,誰也搶不到誰風彩。戲中描述了梅豔芳生前的幾段情,其實全部不淸楚,我只記得她一直很欣賞劉德華,而劉德華也視她為知己姐姐,每晚深夜,就算人在片場也打電話提她吃藥。 

張學友也對梅豔芳萬分敬重, 他有一首歌名「給朋友」 就是在梅豔芳逝世的早上,他駕車回家時的一番不捨和悲哀。

記憶中樂壇大姐大在後期跟華星唱片有些紛爭,當時華星既不放人解約,又說梅豔芳的唱片銷售不佳,只顧拍拖,荒廢事業,不過2002年和2003年的演唱會全部爆滿,叫好叫座。 有晚我在YouTube看過此演唱會片段,實在功力非凡。2002年的演唱會,舞者開場的舞蹈,然後梅豔芳型格地用手臂輕輕勾著個巨型鐵錨, 吊威也式滑出舞台中央,所有舞台設計至仍然時尚而不俗套。

電影中的最後演唱會,可算是把梅豔芳和病魔的爭扎以另一視角呈現,原來舞台皇后,縱使她前一秒塌下, 下一秒於舞台就是霸氣凌厲,凛凛之間,她透露了她的脆弱,婚姻落空,「夕陽之歌」響起,歌聲加上那婚紗,遮掩半臉的頭紗,很淒美。 

散埸時,姨媽和我一起回家,她說一直以為陳煒很像梅豔芳,如今她覺得王丹妮更像梅艷芳。 我說王丹妮在戲外,宣傳電影的訪問中,只有丁點兒像梅豔芳,不過在此戲縱使有不足,也相當成功。

動人之處是一種往日不可追的回憶,而未來又不可期的遺憾。其實梅豔芳當然是唯一,也是經典,但戲中的新人廖子妤(飾演梅愛芳), 劉子謙(飾演張國榮),王丹妮 (飾演梅豔芳)和一衆幕後團隊不懈地把一代經典重現眼前,是這些人的傾誠付出,美麗於真摯而沒有「消費」逝者的敗筆。

巨星殞落,天地之間,緣起緣滅。落花流水,花有盡時,水有終時, 回看梅豔芳一生,短暫且絢麗,正正因為是短暫傳奇的一生才像悲劇的浪漫。 其實不止梅豔芳,俗世間所有命途也是人生幻滅,如鏡花水月,什麼也留不住,所擁有的就是自身經歷的過程。

記得梅豔芳有一件趣事, 她曾經有3 隻狗, 訪問中她大喝 「阿倫, 志偉,阿叻」 那3 隻狗迅即擺尾撲向她。 當年在電視節目看到此幕, 一言中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