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 Ming
Wu Ming

You don’t know until you try (I write when I have occasion, and sometimes I have no occasion. ) Wuming@liker.social

無病呻吟系列: 梳化

老人家有句老話 :「 不怕生壞命, 最怕改壞名。」言下之意是好醜命生成,怕也沒有用,而名字就千萬不能改錯,怕被笑千年。

不過好名又未必等於好命,「葉一堂」 (Page One) 的書店名稱改得十分好,哪一本書不是由頁一而始,不過最後也得在港清盤離場。

有一家香港設計傢俬店叫 「設計2000」 (Design 2000), 從前覺得此名很好,聲音鏗鏘有力,中英文也容易讀,而且很劃時代,但在1999 年,我就認為此名不好, 因為「2000」 此串數字,像把一切想像空間都狹在2000年,那2000年後又怎樣呢?

「設計2000」 最令我印象深刻就是其布藝梳化, 曾經他們在淺水灣酒店有個陳列室,匆匆在酒店走過,我就對一個2座位,白底藍花的布藝梳化一見鐘情,那藍花不是一般藍色碎花,而是像青花瓷的青花。 真的很美,一直心想假如我有機會添置傢具,一定要考慮此店。

若干年後,我把家中用了差不多二十年的梳化重新翻新,就選用了在海港城設店的「設計2000」 ,可惜理想跟現實有相當距離, 聲稱的意大利梳化布,加固梳化架,重新添置的梳化棉,用不到半年,布料已破爛, 我還未有空暇投訴商品的質量問題,「設計2000」 已遷出海港城。

昨晚無意中在網絡上搜尋「設計2000」 ,發覺此店捲土重來,不知是否還是昔日的老闆,但店鋪就落戶在次幾等的商埸,網絡羣組的評語也對此店不留半點情面。

在 「設計2000」 翻新的梳化一早已報銷了,後來我在一間歐洲傢俬店換了一套英國製梳化,還記得當初遇見此梳化,那驚為天人之感, 深綠色底加泥黃色的花,恰巧跟家中的深紅色牆紙很搭配,彼此互相撞色, 各自爭姸鬥麗,又有一種份古典英式感。 有人會覺得色彩太沉,而且眼花撩亂,不過這麼多年我仍是百看不厭。

最近,此梳化的羽絨加棉芯有些軟扁,可是布藝還是很好,梳化架還未有塌陷,上星期漫無目的地在沙田一商埸閒逛,順便看看梳化,研究一下翻新的可能性。

可能很久沒有留意梳化,發覺現在的梳化大都是真皮,而且具電動功能,即是按一下,放腳的位置可以伸出來,靠背又可置高,很新穎,然而我不懂欣賞,有點像飛機椅,也像牙醫診所的病人椅。

我始終鐘情簡單實在,沒有功能,梳化腳如象腳般粗壯,是舊式但有穩如泰山的感覺。

最好是外國製造, 價錢雖貴,但起碼可用上20年。 在商場的傢俬店認真細看,我發覺原來有些外國品牌,一早已名不符實,像平治房車,品牌是德國,大陸生產,價錢比歐洲造的便宜,但又比單純大陸生產的貴。這樣的商品就像歐洲頭,大陸心。

有點不忿,回家大量搜尋外國製梳化,發現有些品牌更是魚目混珠, 外型明明就是其中一個香港沒有銷售點的外國牌子, 查詢一下,就得知皮革是意大利,梳化架是星加坡,彈簧是馬來西亞,奈何裝嵌就在大陸。

可能這就是全球化效應,一個商品的配件也來自五湖四海,走成本戰,越低成本越好, 同時又走包裝戰。包裝其實尤如女人化妝,把拙處遮瑕,修一修眉,強化鼻影,如幻似真的以為鼻樑高挺,眼睛大大。

今日致電一間高擋的外國品牌,對方以英語來解答提問。我問得深入,原來歐洲著名牌子, 用阿根庭頭5 級別皮革,或法國布料,專利設計彈簧,外國棉芯,最後程序在佛山裝嵌。

我開始明白為何某些顧客會在淘寶買傢俬,假如花一筆略大的金額去買中國出產的「外國」貨品,是不是一早就應以經濟實惠的情份,淘個不折不扣的中國製,一旦破舊也不會棄之可惜。

最後,我搜索到一間在港設分店的意大利品牌,梳化外型有特色,用料也很好,全意大利人手造,最可惜是沒有現貨,也沒有陳列品可供試坐。

相片很美,假若落訂買下,有點像盲婚啞嫁,郵購新娘回家過日子。

此下就有些糾結了,沒有摸過,又沒有坐過, 貨不對辨又不能退貨。好像比結婚更難, 結了婚也可離婚。

都是放棄更換梳化好, 「不怕生壞命, 最怕改壞名,更怕配錯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