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 Ming
Wu Ming

You don’t know until you try (I write when I have occasion, and sometimes I have no occasion. ) Wuming@liker.social

書評: 傲慢與偏見

15 歳時,第一次看Pride And Prejudice, 那時唸英國文學都要讀,要讀不代表能讀。 年輕時,雖然常自覺英語能力不差,但現在回看,英文水平實在不算太高,難怪當年讀到一半才知主角是Elizabeth 而不是Jane。 又可能自己太年輕了,根本不明白何謂活出自己,只知道Elizabeth 和 Jane 也嫁了個有錢人。

大約20歲時,在家中無聊,從書架淘出Pride And Prejudice 重看。 那年,一大群所謂愛情就在門口,但我不太好愛情,我喜歡閉門獨處。男生問我行往那方向走,我問 「你呢」 如果他說「往左走」,我就說「我向右走,(有善微笑)下次見。」 如果他說「往右走」, 我就說「向左走,(有善微笑)下次見。」 傲慢的20 歳會懂欣賞 Pride And Prejudice 的愛情包裝下的自由嗎? 不會。

前陣子偶然在YouTube 看畢由Keira Knightley 和 Matthew Macfadyen主演的Pride And Prejudice。中年此刻彷彿有所領悟,當然不是愛情,是懂得欣賞Jane Austen的思維。 200 年前,英國法律是限定繼承,土地財產一定要由男性來繼承。就班納特這中產家庭,四個女兒,沒有兒子繼承下,那塊地產,唯有由其叔叔Colins 來繼承。 Colins 喜歡上Elizabeth,但Elizabeth 不喜歡Colins的外表和趨炎附勢個性,她當下拒絕那求婚。 媽媽氣壞了,因為假若Elizabeth 嫁了給Colins, 家產不致於落入外人手,而且作為女婿的Colins 也不會不留情地趕三位妹妹出家產外,未致於流離失所。

在男尊女卑,社會階级極強的觀念下,Jane Austen 通過Elizabeth的角色提出一反抗思維。 「不,我不嫁Collins,他不會給予我幸福」 。 就算面對富有的Lady Catherine的持富凌貧,Elizabeth 也是不卑不亢地拒絕承諾不會接受愛幕她的Darcy。

Elizabeth 勇敢在反抗,和捍衛其自身價值。 當然她也勇於面對自己,承認自己只看見巧言蜜語的Wickham而忽略Darcy 美麗的內涵。 是一時的情緒勒索了理智,一時的主觀型成了盲點。沒有傲慢,她不會有膽量去反抗,但是有理是傲慢,無理是野蠻。Elizabeth 是傲慢,因為她常持勇氣去面對自己的過錯,反思,然後改變。 不斷銳變進步就是女性做好自己的智慧。

Elizabeth 的好友,Charlotte, 最後嫁了給Collins。 Charlotte 告知Elizabeth 時,她說「不要批判我,我家已經嫌我多餘,說我嫁不去。不是每個人也有選擇的權利,向現實說「不」是一種奢侈。」結了婚的她說:「婚姻的快樂完全是巧合⋯⋯對伴侶的缺陷與不足,知道得愈少愈好。」Jane Austen以 Charlotte 來表達女性在一些所謂的社會價值,”social norms” 下,犧牲的就是建基於愛情的婚姻。 而婚姻在限定繼承,男尊女卑,家庭壓力下,給予到Charlotte 的不是幸福,是在自己房內的另類自由。那間Collins 說給予她和朋友聚舊的小房,是她的容身之處。

1813年女人面對的問題和 2020年的女人差不多, 難怪此作經典200年。 工作上認識一個同年的女客戶,大家很投契。有次她很奇怪我竟然單身,你家庭沒有迫你拍拖,結婚,生小朋友嗎? 沒有,她們很支持我,也真的挺尊重我單身,日子久了,更反覺我單身好,人生少些情債。客户朋友說太好了,如果她家人也不迫她结婚,生育就好了。

愛情一直也很難説,一段沒有基本經濟基礎的愛情是悲劇,一段只有金錢基礎的愛情是災難,一段由互愛淪為互相撕殺的愛情是業不是情。

我慶辛自己總算活出自己,家庭給予的自由,使我不用反抗。世間有太多情,愛情像零食,沒有太多養份,但又持吸引力。不過到底可有可無,所以不需為零食而失去自己,因為零食不飽肚只止口腹之慾。不過某些人是能遇上健康的零食,開心的,也是每人的不同機緣。 有人說愛情婚姻是場賭博,有人贏有人輸,賭過嬴了是美好,輸了離場也止蝕,不上賭枱就少些賭債。

(原文發佈於wordpress, 2021年1月14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