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i
gai

hello world

为什么台湾人反对陆配小孩进入台湾?我的台湾朋友这样和我解释

最近我和我的朋友们,对台湾民众反对陆配小孩进入台湾感到意外与生气。现在全世界都在从中国撤侨,因为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依然非常严峻,在这场事关生死的重大灾难面前,为什么台湾社会会展现对陆配小孩这么强的对立情绪,是我们疑惑、且渴望得到解答的问题。

陆委会主委陈明通11日晚间亲上火线,以“小明的故事”说明为何开放陆配子女入台,直播涌入网友留言:“你一个中国小明毁掉整个台湾”?(网页截图)

因此我和一位台湾朋友发生了以下对话。

谢谢这位台湾朋友友善的耐心,我把我们的对话整理如下,希望也能回应一些读者的疑问。

我觉得首先需要澄清,也是在这场争论中可能很多人都搞不清楚的一个问题是,並不是所有“陆配小孩”都被禁止入台。

此次被禁止入台的“陆配小孩”指的是持有中国国籍的小孩,包括“大陆人和台湾配偶生的小孩”,也包括陆配的其他子女,例如与前任配偶生的、尚未拿到台湾身份的小孩;而持有台湾护照的陆配小孩还是可以正常进入台湾。这批被禁止入台的“陆配小孩”有1000多个。


我:hello , 想问一下,现在反对把陆配小孩接回台湾是台湾主流民意吗?

台灣朋友:是😂

我:是因为担心肺炎疫情传播吗?

台灣朋友:這是一個很直接的原因。另外一個是台灣現在跟大陸關係緊張,立場比較親台灣的人,平常就對中國的敵意很強,現在又擔心疫情,所以連平常比較中立的人都會跳出來反對,就讓整個反對聲浪很大

我:喔,明白。我能理解對大陸的敵意,但沒有想到這種敵意會蔓延到陸配小孩身上

台灣朋友:喔喔,這裡有個小誤會是,這裡說講的「陸配小孩」不完全是指「大陸人跟台灣配偶生的小孩」,一部份是指陸配的其他子女(例如跟前任配偶的小孩)。所以民眾就會有一種「這些人不是台灣人」的印象...另外這件事還有一個意外因素是,陸委會在宣布子女入境政策時,表達方式不好(只會念法條,民眾根本聽不懂),所以大家都誤解成「即日起開放很多大陸小孩來台灣」,然後民意就炸了。我覺得陸委會責任也很大

 我:明白。那這種情況下,媒體是不是應該去解釋清楚?但我看到一些媒體,好像大部分也是在指責政府。

 台灣朋友:媒體當然有責任,不過我猜大多數媒體自己都沒搞懂是怎麼回事,因為「陸配的其他子女」這個概念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都很陌生,台灣社會平常也沒注意到這群人的存在,所以當媒體還沒來得及解釋清楚時,輿論就先爆了(因為記者會都是同步直播,民眾也可以看)。有一些媒體還是很認真的出來解釋,但是已經爆炸的民意是看不懂的、不想接受的。當然也有跟著一起罵政府、仇中的媒體

我:我看了一下數據,其實這部分人數也不多?

台灣朋友:人數應該挺少的,陸委會說將近兩千人

我:不到2千人,根據台灣的醫療實力,做好醫療檢測和隔離,其實難度也不大?

 台灣朋友:對,其實我覺得這件事的癥結點比較在民意現在對大陸的反彈,而不是醫療資源能不能承擔。

 我:我看到人數這麼少,但台灣社會的反對情緒這麼激烈,就覺得還蠻意外的。

台灣朋友:我覺得是這樣啦,一開始陸委會的說法讓人感覺有幾千萬個大陸小孩要過來了...這表達能力真的不行。所以跟實際到底多少人無關,而是民眾的觀感...

 我:所以現在大部分民眾知道這個人數其實不是幾千萬,而是幾千個嗎?

台灣朋友:我不確定民眾到底知不知道,因為在陸委會宣布的當天,他們就被罵翻了,沒有機會解釋,然後隔天就宣布取消這個政策了(民進黨政府為了止血)所以....陸委會一開始就應該把人數講清楚的

我:嗯,沒有解釋清楚就宣布取消,這個真的是很糟糕。如果以後再有類似的事情,就更難推進了。

 台灣朋友:你們那邊怎麼看待這件事啊?

 我:大部分民眾都比較生氣吧,我身邊有挺多喜愛台灣的朋友,也對這次台灣的反應,感到意外和生氣。

台灣朋友:疫情解除後,這些孩子還是可以回來台灣,只是這段時間就很難了。這整件事就是一場大混戰⋯⋯也有人說這是民粹等等⋯⋯

我:我個人覺得是民粹。雖然台灣的政治生態,我的理解中,也是挺經常使用與大陸的關係作為政治籌碼,但没有想到主流民意也会这样对立。

台灣朋友:我覺得這個更深層的原因是對大陸的敵意(淺層原因是疫情,但是疫情會過去)。然後這段時間大陸的軍機一直來騷擾台灣的領空,台灣人看到也會覺得大陸一直在挑釁,就會更加覺得說不能讓大陸小孩入境。

 我:明白。

台灣朋友:我覺得民意是一直在走向兩極沒錯,然後就會出現很極端的言論。

我:但台灣人我一直都覺得挺友善的。之前去台灣,和的士司機聊天,雖然有些司機很明顯是不那麼親中的,但是和我們聊大陸議題,都還蠻友善的。

 台灣朋友:其實我覺得大部分人還是友善的,但因為疫情很不可控,加上台灣自己也有搶口罩的事情,大家的生存危機感突然很強烈,所以這時候會出現一些比較攻擊性的輿論。但是一般狀態下人民還是很友善的。

 我:我比較意外的是,在生死和家人離別這種大家最能感同身受的問題上,台灣的主流民意會變得好像難以去同情和理解。而且台灣社會會比較成熟的公民社會,也有更自由的媒體環境,這些誤會卻也變得這麼難以解開。

 台灣朋友:因為對台灣人來說,「陸配子女」是「其他人」,不在台灣共同體會感同身受的範圍內。如果平常大家就意識到這群人的存在,可能比較能夠共感。就像陸配入境的事情,就有不少人跳出來說陸配也是台灣人的家人,這種共感就比較強烈。我覺得台灣社會也有不少問題要解決 台灣人的言論有時候也不太理性

我:在對抗民粹流行帶來的對立、歧視上,好像全世界都沒有什麼太好的辦法~自由媒體、民主選舉,感覺都不是答案。

 台灣朋友:是啊,很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