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i
gai

hello world

大陆去台湾自由行突然被叫停,想问问台湾群众怎么看?

今天中午开始,开始从一些非官方渠道传出台湾自由行被叫停的消息,一直心想说是假的吧假的吧。(我和朋友们的暑期台湾环岛游啊啊啊啊,只剩下我这个拖延症还没有办签注。。。。)

直到13:55分,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网站发布通知:鉴于当前两岸关系,决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暂停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特此公告。


“字越少,事越大”,这则37字的通知,说原因是“当前两岸关系”,也没有说恢复时间,瞬间心都凉了。

(给不了解大陆去台湾手续的台湾读者们补充下背景:如果一个大陆居民,想去台湾,需要三个证:大通证、G签和入台证。其中大通证和G签由中国政府签发,目前只有北京、上海、广州等47个城市户口的居民可以申请G签,即自由行签注,这次就是取消了G签的发放。)

这也是中国大陆官方第一次大规模限缩“自由行”的大陆游客来台。根据端传媒,许多第一线工作人员事前也完全不知道这则通知,今天下午得知消息后不少居民赶着去申请签注,但一些城市已经停止发签了。

知名旅游博主“台湾自由行”今天中午在微博发布这个消息后,在评论区中“台湾在搞事,大陆就不能反击嘛”和“大陆单方面叫停关弯弯什么事”的争论冲到最前,都有2千+的点赞。

需要指出的是,我去问了办理入台证(入台证由台湾方面发放)的旅行社,表示只要之前已经拿到了G签,那么入台证依然可以正常办理。

朋友圈里有人说,台湾自由行签注取消了没关系,然后分享了今年新增的一些无需签证即可前往的国家。我害怕的其实不是无处可去,而是突然取消的这种行为,没有预警的、无需通知(甚至连直接相关的一线工作人员也不知晓)更没有讨论的一刀切的决定(可能这次真的彻底治好了我的拖延症了)。大部分朋友都感到很惊讶,但也能预想到惊讶之后也就过去了,“也许最初一切的不可思议,最终都将慢慢变成不得不接受的习以为常”。

在民粹主义喷薄而出的当下,也很好奇对岸读者的想法。

附【陸委會聲明】
對於陸方片面暫停陸客來臺自由行,陸委會說明如下:
一、 陸客來臺觀光有助中國大陸人民對臺灣的認識,尤其自由行經由自由選擇行程,可深度了解臺灣風土民情,增進視野,是認識臺灣的重要管道,也是促進兩岸人民相互了解的重要方式。
二、 針對陸方片面暫停自由行陸客來臺,限制雙方人民往來,陸委會深表遺憾。尤其陸客來臺自由行係依兩岸兩會換文之「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修正文件一」及相關文件辦理,陸方未與我方溝通,片面破壞協議,我方表達嚴正抗議及譴責,後續並將透過旅遊小兩會持續溝通。
三、 兩岸關係發展是雙方共同的責任,雙方也必須以保障人民福祉權益為依歸,我們不樂見兩岸人民的正常旅遊交流受政治因素干擾,呼籲陸方儘速透過不設政治前提的溝通,化解雙方分歧,以利兩岸和平的維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