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家翁偉
玩家翁偉

會講粵語,移民新加坡的潮州人

九二的共識是謀求統一

1992年海基會跟海協會協商的時候,究竟有沒有共識呢?

根據《海峽兩岸協議藍皮書 2008 - 2014》中的記述,當時海基會是提出了8種表述方案,而海協會是提出了5種,最後海基會提出的版本是:

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

這也就是一中各表;這一版本的論述,是沒有得到大陸方面的認可的。

相應的是,海協會當時最後提出的版本是:

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口頭表述)。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

當時海基會表示不反對,但不反對也不意味著認可。

那麽,九二是否有共識?

從程序上看,顯然是沒有的,因爲並沒有任何雙方都認可文字版本,而且,就算大陸認可海基會提出的“一中各表”的版本,也可以認爲是沒有共識,含義與認知各有不同,那何來共識?

但正如法律條文的理解不能限制於文字,還要考慮立法精神一樣,如果我們回頭去看當年的這些協商,雙方是有著共同目的:謀求統一

如果要説九二年有共識的話,那麽我會把兩岸的共識理解爲:

雙方都希望努力謀求統一

在當時的背景下,我相信“謀求統一”是兩岸三地的普遍“共識”。

但近30年過去,情況已經完全不一樣:

  • “謀求統一”顯然在台灣沒有民意基礎
  • 甚至香港人都會希望能夠“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 大陸在經濟、軍事上的發展已經遠遠抛開台灣

正如旅居台灣的六四民運代表吾爾開希所指出的那樣,雖然台灣民衆普遍不相信臺海會爆發戰爭,但如果調查問題是:

如果臺海爆發戰爭,你是否認可馬英九所提出的首戰即終戰的説法?

恐怕無論民衆如何不認可馬英九,都很可能會認可他“首戰即終戰”的説法。

人們所追求的理想是一回事,現實則又是另一回事。

無論港臺乃至國際認爲中共是多麽罪惡,這都改變不了一但中共認爲台灣在走向獨立時會迅速發動軍事攻擊的立場。

這裏引用一下2005年香港電影《黑社會》,片中幫派和聯勝的叔父輩大佬鄧伯提著褲子在牢房中問大D:

大D,我怕吹雞老眼昏花傳錯話,你是不是要搞多一個“新和聯勝”出來?

片子裏,大D回答是;鄧伯也就是安靜轉身說:

好的,那可以開打了。

所以,現在如果習近平派位“小馬哥”,去問蔡英文:

蔡先生,我怕蘋果日報亂寫傳錯話,請問你是不是要推動台灣獨立?

如果你是蔡先生,你會如何回應?

  • 强調一番台灣尊嚴,回避問題
  • 表示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早已獨立
  • 其它

馬英九若是總統,我想,他的回應會是:九二有共識,台灣努力謀求統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