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S渾沌
CHAOS渾沌

渾沌開七竅而死 HONGKONGER♥️HomeKong🇭🇰

給找不著方向的自己——《白箱》觀後感


白箱


這個世代大抵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曾看過日本的動畫。我看了這麼多年動畫,終於從一齣動畫得以一瞥動畫製作的流程。當中的複雜和認真,使我對動畫、漫畫製作的敬仰油然而生。《白箱》裹上了關於製作動畫的外衣,而內在探討的問題是關於人的夢想和目標。看到這裏,或許會不禁認為「不也是陳腔濫調而已?」雖然如此,卻引起許多共鳴,這部作品好幾個場景都讓我這個工作中的社畜流淚,實在太反映真實了。它沒有用力地訴說夢想該如何如何、怎樣實踐你的目標,相反的是描繪着在職場迷失的人們。


動畫關於五個高中曾一起製作動畫的女生即使畢業後仍朝着動畫的方向邁進。然而五人卻面對不同的挫敗與迷茫。


——喜歡是不夠的,要有新的目標

「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來過活,是一件幸福的事。但是你會開始漸漸發現光是畫畫還不夠滿足自己。你會需要一個新的目標。」

我也探討過這個問題,人生在世,的確很多事情並非光憑「喜愛」就能撐過一切。生活是艱難的,不管有沒有喜歡的事,咬着牙也還得活下去。更何況,有時「喜愛」還附帶許多條件,但轉個頭一想,生活既然已經如此痛苦,還沒法找些喜歡的事來做,那也太絕望了。因為這樣,動畫的角色指出了另一條路,就是需要新的目標來支撐自己。誠然,人生也是靠着一個個小目標渡往真正想成為的自己。


——有清晰目標卻感覺無處發揮

動畫中,身處CG公司的藤堂因為憧憬動畫CG而進入外間認為薪水高、福利好的公司 ,然而之後卻發現這所公司一直接汽車CG工作,甚至往後都只會一直做一樣的事情。她不禁懷疑自己的道路是否選錯了,明明對未來一直都很清晰

「有時候會因為未來太清晰而讓人氣餒。…最近反而覺得和自己的夢想背道而馳了。」

之後公司老闆一番話算是醍醐灌頂:

「你應該靜下來想一想為了目標該怎麼努力。不管做甚麼,不為將來的自己一個具體定位的話,也無從做起,不是嗎?」

幸運的是藤堂有目標,於是她決定辭職並加入做動畫CG的行列,逐步接近自己的夢想。


——經歷過學習過的都會成為你的養份

同樣是藤堂的經歷,她雖然之前一直在做汽車輪胎的CG,但也因此對這範疇更為熟悉,更對她往後的工作有所幫助。我也有堅信不疑的一件事,那就是經歷過的會成為自身的養份,不論好、壞,都會為我們日後所用,沒有無用的經歷。雖然當下或會覺得痛苦,但也能成為栽種美好花朵的土壤。


——每人都有自己的目標,我呢?

主角宮森葵的內心掙扎完全就是我的日常。眼見朋友都有清晰的目標,那麼,我呢?葵的同事、朋友各有自己的目標,他人都是因為工作是自己喜歡的、有趣的、一做就是三十年……諸如此類。她在緊迫的工作日程中開始感到迷茫。我也不禁在想,我有機會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並花上幾十年時光於此嗎?

幸好,葵最後也找到自己的目標了。



——朋友苦盡甘來的感動

動畫差不多尾聲,終於有聲優工作的坂木靜香在錄音室完成工作。同樣負責這齣動畫的宮森葵拿着劇本掩蓋自己泣不成聲的臉,靜香配音的台詞更是點精之筆:「我感覺現在離自己的夢想又近了一步。」

葵看着好友終於苦盡甘來,一路以來看着她走過多少艱辛的路,此際終於不負努力,不再是跑龍套,也不是作為背景的打氣人聲,而是有名有姓的角色,這一幕實在太感動。如果身邊的好友長年沒有機會發揮,生活又過得苦,一切都看在眼內卻無措不知如何幫忙,看到他終於有難得的機會,而且發揮得很好,確實會流淚痛哭。



這齣動畫動人之處是很多場景都很真實,這些掙扎與茫然都是真實的。而許多時候無論把煩惱說出來多少次,仍然無法消解,看個有共鳴的作品哭一下還比較有用。同時還要觀照自我內心,找出自己確切的想法:到底我想怎樣呢?當然,這一個課題我大概要花上一生來探尋,但至少因為這部作品,我也反思了許多工作上的問題。


這是一部很真實的作品,真實到好像看着自己在屏幕裡面活動。它的真實或許就是讓人感動的原因。而且裡面還有很多工作會遇上的豬隊友、不友善的同事、推卸責任的合作對象等等,皆真實得讓人不禁破口大罵……總而言之,這套動畫很值得一看。


=========

電影版上映時還未看這一套,結果沒到戲院看。現在……想去也沒法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