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moztw
wumoztw

住在士林,在這裡努力寫寫寫寫寫!

照著做,打造出你賺錢的自媒體王國!- 首部曲

這系列文章我本來沒打算這麼快就寫,但最近幾篇關於自媒體經營的文章頗受網友喜愛,不少網友、學生問我是否可以寫個教學文來給大家一點經營上的建議,於是就決定著手進行這個話題的編寫。

在這裡先跟大家講一下,我在這系列文章中給大家的建議是我自己實際經營自媒體的經驗,與我長期深入觀察國內外成功自媒體創作者的心得,或許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接受,但我確信大家只要願意照著做,一定能夠讓你順利打造出自己的自媒體王國。

也在這裡強調一下,我的建議適用於所有自媒體,譬如部落格、YouTube頻道、直播、臉書粉絲團、IG、噗浪、推特、Podcast。

剛開始,你需要這麼做:

一、心態先建立好,創作就是為了賺錢!

我知道現在還是有相當多的創作者會對於要把自己的創作拿來用金錢衡量相當嗤之以鼻,但我的態度是,除非你自己有一份穩定且不錯的收入,做創作對你來說只是休閒活動,不然就把自己的心態建立好,千萬不要口嫌體正直,這樣你的創作路有可能走不遠,或是走的非常辛苦。

我這些年來看太多口嫌體正直的創作者要不浮浮沉沉,要不被市場淘汰,我是不知道這些創作者到底是怎麼想的,但我真是覺得這些創作者根本是在浪費自己的生命,與其這樣不如一開始就好好找一份工作去做,然後做一輩子做到老,老實說,看著別人創作賺錢而流口水,但又打著創作無價的旗號說自己不愛錢只為了興趣而創作?!這麼理想國度的言論實在不適合這個資本主義的社會啊!

二、先挑個市場接受度高且你也能夠發揮的主題,然後開始創作。

在這裡一定要先幫大家建立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一開始發展的時候,一定要先研究一下市場的需求與潮流,沒錯,做小眾市場也是有成功的機會,但對很多剛開始經營的自媒體創作者來說,一開始自己的創作乏人問津那可是相當打擊自己的信心,既然這樣,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先創作出市場較有需求與符合市場潮流的主題呢?

等到自己的自媒體平台開始有比較穩定的粉絲上門後,再慢慢轉型才是最好最棒的作法。

在這裡我建議大家直接從食、衣、住、行、育樂這幾個話題中去挑選後再進行延伸,譬如有些人很愛吃,一張嘴大吃四方,只要聽到哪裡有好吃的必定會去吃吃試試,那就直接從食下手,把美食食記這個類別做好做專做深做滿,把你的頻道上塞滿所有吃的創作,讓讀者只要在Google上搜尋就一定會搜尋到你的自媒體平台就對了。

這裡我舉一位國外的美食YouTuber(Mark Wiens)為例子,這位美食YouTuber在大學畢業後決定到處吃美食,並開了一個美食的YouTube頻道經營,他的頻道于2009年創立,上面都是他全世界到處吃美食的影片,剛開始他的影片也是乏人問津,但他就是努力的吃、用力的吃、瘋狂的吃給大家看,直到11年後的現在,他的頻道已經有597萬的訂閱者,現在他每一支吃給大家看的影片都能夠輕鬆的突破百萬點閱次數,先不管他自己後來還有自創品牌賣些週邊商品與他文字創作版稅的收入,光是靠YouTube上的廣告分潤,就相當可觀了。

按照我自己頻道上的後台資料估算,與我在網路上找到的其他分享資料,YouTube的廣告分潤平均每一千次點擊約在1~5美金左右,甚至會更高,當然,這要看該創作者的頻道內的影片主要觀看者族群落在哪些區域,若是在台灣,那麼每一千次點擊約1~3美元已經非常了不起了,但若是在歐美日等國家,那麼每一千次點擊約3~5美金左右,甚至會更高。

那讓我們來看一下Mark Wiens的頻道來推算一下,Mark Wiens的頻道是英文為主,所以大多數點進去的也都是英文區的粉絲,那讓我們用每一千次點擊3美金來計算,Mark Wiens的影片被點擊一百萬次就會是3000美金,而他的頻道上平均每一個月會有八支影片,每一支影片都可以輕鬆破百萬次點擊,我們用每一支影片一百萬次點擊來做計算,一個月八支影片,就會是八百萬次點擊次數,所以他光是靠YouTube上面的廣告分潤每個月會有24000美金的收入,約是台幣720000元,各位朋友,一個月八支影片就有台幣720000元的收入,你做不做?!

或許有人會想,現在美食自媒體創作者這麼多,要進入美食自媒體的創作行列應該有相當高的難度,其實這是錯誤的想法,就我長期觀察美食自媒體這一塊,我的心得是,這個市場還是很大,想想看,光是台灣,每個月都有新的攤子、新的餐廳開張,光是寫這些新開張的攤子、餐廳就寫不完了,再來是,我很少看到有美食自媒體做的很專很深入,大多數的美食自媒體創作者平台上都是各式各樣的美食、食記,但我很少看到純粹只做牛排、滷肉飯或芒果冰的自媒體創作者,也很少看過只做台北市大同區美食的自媒體創作者,甚至也很少看過用外國語來推薦台灣美食的自媒體創作者(【部落格經營】部落客也要趕快開始具備一定的外語能力),這些都是大家可以著手進入的點啊!

三、產出作品後就開始用力拼曝光!

許多創作者在剛開始創作的時候一定乏人問津,自己千辛萬苦用力創作出來的創作不太會被人注意到,就算勉強被Google搜尋引擎收錄,也不太有機會跑到搜尋前面幾頁,這個時候就需要自己努力去拼曝光的機會。

大家千萬不可以因害羞而不讓別人知道自己的創作平台,也不要吝嗇對他人推銷自己的創作平台,只要有機會,就要很用力很用力的把自己的創作平台推薦出去,就算是自己的親友,也要拜託他們來你的創作平台看一下,給個建議按個讚,並且請親友把自己的創作平台用力的推薦出去讓更多的人來看。

而除了拜託自己的親友幫忙之外,也要努力的去跟其他創作者串門子套交情拉關係做朋友,俗話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沒事多認識一些創作者對自己都會有幫助,這裡一定要切記,不要去管即將認識的創作者是大咖還是小咖還是奈米咖,只要能夠幫助你曝光的都是好咖,況且這個世界不乏麻雀變鳳凰的故事,搞不好你看不起的奈米咖日後可能會成為一飛沖天的大鳳凰也說不定,所以多認識朋友多與對方合作,對大家都有好處啊!

當然,非常建議大家日後成為大鳳凰後也不要忘記提攜後進,大家一起把市場做大,這樣大家都有飯吃,且這樣才是正向的發展,我也非常歡迎大家加我好友,不管是要一起寫文章、拍片或是宣傳,我都願意合作,大家可以用E-Mail跟我聯繫,讓我們聊聊可以怎麼一起合作,這是我的E-Mail:caishin@caishin.tw

在這裡一定要講一下Matters上的文創社區活動,老實說,我對這個活動真是非常的讚賞,因為這個社區活動能夠讓很多初出茅廬默默無名的Matters新兵很快的被注意到,我現在也在思考著要做怎樣的社區活動提案來跟大家一起創造曝光度,我在這裡建議大家,在挑選創作平台時可以直接就到Matters上開一個創作空間經營,記得,到Matters開個創作空間經營時也一定要看一下我這篇文章(經營Matters創作空間必備的三個殺手級服務!)中的教學,對你經營Matters會很有幫助。

有個非常重要的事情要在這裡跟大家講一下,千萬千萬不要去買流量,我知道有些創作者性子很急,就會跑去買流量來創造聲勢,這個作法非常要不得,且被Google搜尋引擎抓包後有可能SEO會再也做不起來,若真的想要長久發展自己自媒體,就不要胡搞瞎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