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moztw
wumoztw

住在士林,在這裡努力寫寫寫寫寫!

『文王易卦論命術』遊戲規則-五行生剋

在東方命理、占卜與風水技術中,五行生剋的份量相當重,是非常重要的存在,許多理論都圍繞著五行生剋打轉。

五行是指『木、火、土、金、水』這五大自然元素。

生剋是指『木、火、土、金、水』這五大自然元素彼此之間力量的傳遞所造成的現象。


先來講五行順生的部份。

五行順生指的是:

木生火
火生土
土生金
金生水
水生木

從木開始順生再回到木,形成一個五行生的週期。

生的力量是:我對你好、我不求回報的對你付出、我盡心盡力的幫助你成長

五行順生的力量展現看起來很不錯,但若碰到來生的五行本身力量不強,反而是生之無力。

生之無力就有點像是父母有心想要給孩子很好很富裕的生活,但卻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


再來講五行順剋的部份。

五行順剋指的是:

木剋土
土剋水
水剋火
火剋金
金剋木

從木開始順剋再回到木,形成一個五行剋的週期。

剋的力量是:我傷害你、我全心全意的打壓傷害你、我用盡所有的力量控制或攻擊你

五行順剋的力量展現看起來好恐怖,但幸好有解化的方式,也就是剋逢生得以解化。

譬如木被金剋,得水動來生,那麼木就不會被金剋,反而因水動,而成為金生水、水生木的強力順生,使得木的力量加倍。


我主張輕鬆快樂的學習,不建議大家死背,製作了一個表格給大家查詢,查詢久了,自然就會記起來了。

這個表格的使用方式是從上往下找。

譬如想要知道木碰到土的時候是怎樣的力量傳遞,就先在第一排找到木,接著在左邊找到土,所以是木剋土。

若是想要知道金碰到火的時候是怎樣的力量傳遞,就先在第一排找到金,接著在左邊找到火,看到金受剋,就知道是火剋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