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moztw
wumoztw

住在士林,在這裡努力寫寫寫寫寫!

toki pona 有自己的手語系統:toki pona luka

學習 toki pona 時,除了因為 toki pona 擁有自己的文字讓我覺得好玩且興奮,更讓我驚訝的是, toki pona 居然也擁有手語系統!

在學習 toki pona 的過程中,並沒有看到 toki pona 的使用者有什麼雄心壯志的想要把 toki pona 這套語言很大力的推廣出去,toki pona 的創始人也沒有如同 esperanto 的創始人一樣,希望 toki pona 成為國際交流的媒介語言。

toki pona 的社群在很多時候讓我感覺都相當的隨性,並沒有特別希望 toki pona 應該要怎樣發展,也沒有特別去推動 toki pona 的發展。

而當我從 toki pona 創始人寫的書『Toki Pona:The Language of Good』內發現,原來 toki pona 居然有自己的手語系統時,超級驚訝啊!

雖然 toki pona 創始人在『Toki Pona:The Language of Good』這本書內介紹 toki pona luka 的開頭時舉了幾個有點搞笑的例子來描述可以使用 toki pona luka 的時刻:『Toki Pona Sign Language

    • in a quiet library or house of worship,

    • during covert ninja operations,

    • diving underwater for treasure, or

    • while taunting rival Lojbanists with gang signs.


這介紹讓大家覺得, toki pona luka 好像是一個遊戲般的存在。

但就我仔細研讀 toki pona luka 後,我認為這是有認真思考且精心設計過的一套手語系統。

也因為 toki pona 有自己的文字系統與手語系統,讓我重新思考,到底 toki pona 的創始人在一開始創造 toki pona 這套語言時是否真的是這樣想:它創作的目的不是成為一個國際輔助語。

toki pona luk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