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努
曼努

◉ (前)不上班族 ◉ Website: https://wumanzoo.com/

設計師的回家作業

ooff: 005

這禮拜幾乎沒有實際練習設計(跑去寫這篇文章這篇文章了,都是原本沒想要寫的主題),所以至少要做設計課老師出的思考作業補回進度。

老師給我們出了這四題:

  1. 從自己的興趣中,找到最喜歡的細微情感所在,找到屬於自己的觀看平面設計方式。例如,喜歡棒球的話,是最喜歡棒球的什麼?把那個情緒挖掘出來,思考如何應用到設計裡。
  2. 重新把過去被否定的部分拿出來,變成自己的特色。像是老師以前很喜歡畫漫畫,但是漫畫不是當時設計訓練的重點,所以就捨棄了,直到自己接案後才重新拿出來。
  3. 找到自己能認同、商業也可以接受的創作方式。如老師觀察到商業作品總是把字放到最上層,於是他嘗試把字放在圖下,讓字呈現被遮掩的狀態,創造自己的商業語彙。
  4. 深入去看喜歡的設計師作品,找出那個設計師生長的背景和脈絡,搞清楚自己為什麼喜歡某個狀態。

每題都好難喔。以下就用自由書寫來答題,想到哪寫到哪。

1. 從自己的興趣中,找到最喜歡的細微情感所在

我喜歡字體/標準字,研究每個字的形狀、筆畫、風格對我來說很有趣。比起正規的黑體或明體,我更喜歡裝飾性強或特定功能性較強的字體,例如激燃體和車牌上的防偽字體。

看到與印象中不同的形狀讓我感到新鮮,我最常脫口而出的讚美是「可愛」。

比起纖細的字,我更喜歡形狀飽滿、厚重的字,因為存在感重而且很好讀》極粗的字看起來會像是圖形一樣,會讓人忘記那是有意義的文字,我不喜歡意義。天啊寫到這裡突然發現:

原來我真正喜歡的好像是「扭曲、翻轉、丟掉意義」,因為我想反抗這個什麼都要意義的世界。

叛逆期的小孩。好中二。

2. 重新把過去被否定的部分拿出來,變成自己的特色

我的過去好像沒有被否定過什麼,因為我不是讀設計過來的啊哈哈。

硬要說的話,跟設計有關、過去有做現在不做的事,應該是畫意義不明的滿版畫(?)

我在國中三年畫了好幾本這樣的滿版畫,畫在 A4 大小的無印橫線筆記本上。每畫完一張就會給朋友傳閱。

這些畫幾乎都是在上課時間畫的,內容沒有任何意義,純粹想畫什麼就畫什麼,而且一定要用 UNI 0.38 黑筆。

這麼說來,原來我從那麼小開始就只用黑色了。我現在的作品有很多也只用黑灰白色表現。

內容雖然無意義,不過大多圍繞在人臉、幾何、裝飾線等等。表現形式很擁擠、堆積在一起。給人有點詼諧、黑色幽默的感覺。

也就是說,我可以發展的特色可能會有:黑色、滿版、幾何、堆積、裝飾線、詼諧幽默。

3. 找到自己能認同、商業也可以接受的創作方式

這題有點難。我還沒有以平面設計師的身份與商業打過交道。

過去被商業認可的資訊設計作品中來看,商業會買單的元素似乎是我的幽默感(奇怪的笑點)與清楚好懂的資訊架構。

(這種問題自己回答準嗎?好像需要別人幫我點出其他我不知道的面相⋯⋯)

在設計表現上,猜想最能被商業接受的或許是滿版?有點像是廖小子那種張力炸裂的感覺,不過我比較像是往堆砌細節的方向走。

——類似威利在哪裡?

這題需要別人幫助才行。

4. 深入去看喜歡的設計師作品,了解他的生長脈絡

因為有這題,下定決心買了王志弘的作品集(剛好最近 79 折,不然 3000 元對現在的我而言,真的很難拿出來)

預計這週會開始讀他的作品集,再從作品集中去找延伸閱讀來看。

《ooff》(休業日記)是一個 24 歲待業人士所寫的日記,內容就只是記錄自己最近在做什麼、在想什麼而已。原文發表於 2018/8/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