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努
曼努

◉ (前)不上班族 ◉ Website: https://wumanzoo.com/

把快樂作為人生目標,很可恥嗎?

ooff: 015

「好久沒看到你欸。」

「我想問你一個職涯上的問題!」

「這、這麼突然?説吧。」

「我最近得到了升遷機會,是一直很器重我的主管替我安排的。這圈子要等到升遷非常困難,上頭都是老鳥佔著。」

「那不是很棒嗎?」

「我是不討厭這份工作啦,但我原本打算再工作一年就出國⋯⋯」

「出國幹嘛?讀書嗎?」

「還沒想好,就是出國看看。」

「哦。」

「所以你覺得我該接受這次機會嗎?這種機會不常見。」

「但你不是想出國?」

「嗯。我也擔心到時候我只做一年就離開,給人的觀感不好,影響日後名聲,畢竟這圈子很小。不過,說不定我過一陣子就不想出國了。」

「好喔。你對這份工作有興趣嗎?」

「其實做的事和現在差不多,最大的差別就是多了幾千塊吧。」

「那你對這個產業還有興趣嗎?」

「有是有,然而我在這份工作裡最喜歡的部份,不斷隨著每次的職務變動消失一點、消失一點。我反而最喜歡剛開始工作的那個時候。」

「剛剛忘記問,你為什麼想出國啊?」

「就覺得現在不做,可能以後就不會去做了。自己存了一點錢、家裡暫時沒有經濟負擔、父母都還健康,想趁三十歲之前做這件事。」

「嘗試看看就對了。」

「對啊。」

「其實你看起來對這次的升遷沒什麼興趣。」

「真的嗎?」

「你表面上在問我意見,但心裡其實已經有答案了吧。」

「⋯⋯算是啦。」

「不然我問個最實際的:你缺那幾千塊嗎?」

「老實說還好,我現在的身份可以接案賺外快,每個月要賺到幾千塊不難。升遷後反而就不能額外接案了。而且升遷後的上班時段更不自由。」

「好,我總結一下:於情,你一年後可能會出國追尋自我(?),且工作帶給你的成就感漸漸在減少;於理,升遷多出來的薪水與你目前兼職接案的薪水不相上下,自由度卻降低了。對嗎?」

「對。」

「那你應該有答案了。」

「好。我不會接這次升遷了。」

「那我也有問題想找你算塔羅。」

「蛤?什麼問題?」

「生涯規劃的問題,困擾我好~久~了~」

「你說看看啊。」

「我年中不是離職了嗎?然後一直沒有找工作。」

「嗯嗯。」

「我中間一直在想,到底是什麼讓我變成這種,會被冠上『社會的寄生蟲』、『遊手好閒的廢物』之類形容的人。」

「沒那麼嚴重吧,你不是有在接案嗎?」

「有啊,但我是很被動地在接。對,我最大的問題就是對『賺錢』這件事異常消極。」

「你繼續說。」

「我大學時期就對『極簡生活』莫名喜愛,可能是我成長在『即使東西沒在用也絕對不能丟否則就是浪費』的家庭吧。後來我又接觸了反消費主義、禮物經濟之類的,現在對買東西沒有太多熱忱,覺得夠用就好。」

「你剛說了什麼主義?」

「喔,這有點激進,你不要嚇到。」

「好。」

「人類為了刺激經濟、賺錢等理由創造一堆商品,現在根本都過度生產、過度浪費。光是最基本的食物好了,全球每年就浪費掉三分之一的量,與此同時還有人在饑荒。」

「嗯嗯⋯⋯」

「反消費主義主要在講,不應該過分地把『個人的幸福感』與『購買的物質、累積的財富』劃上等號。花錢消費並非人生享受愉悅的唯一方式。」

「我覺得講得蠻好的啊。」

「真的嗎?可是很多人會覺得這太激進、太脫離現實了。」

「不會啊。那你煩惱的是什麼?」

「現在的我對上班沒有興趣,因為再怎麼包裝,最終商業市場看的還是賺了多少錢。我想嘗試禮物經濟的做法,以交換資源與技能來滿足生活需求。」

「交換資源具體要怎麼做?」

「例如我十二月會參加市集,攤位上我會弄個『免費商店』區,把家裡沒用到的東西拿過來,大家想要就可以免費拿走,也不必以物易物什麼的。如果其他人家裡有用不到的東西,也可以拿過來放,一切免費。」

「好欸,我要拿一些東西過去~」

「但我不敢跟身邊的人說這些,不敢說我處於極低欲望的狀態、不敢說我還不想找份正職工作、不敢說我想搞什麼禮物經濟。」

「為什麼?」

「每個人都會認為我很怪、不切實際啊。我可是務實的金牛座,早就已經自我審查好幾萬遍了。大家會問『你什麼時候要找工作』或『接下來有什麼打算』,聽到我的回答就會露出一種,不知道是同情還是責備的表情。」

「嗯⋯⋯」

「而且我覺得自己很自私。」

「自私?」

「老實說我們家是有經濟壓力的,我卻只想過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因為這樣我比較快樂,超級自私。」

「可是快樂很重要啊。」

「我也覺得,我的人生目標就是過得快樂就好,很陳腔濫調可是很實在。但我不是孤家寡人一個,家族會期待我負責養家、買房子、賺大錢、光宗耀祖。」

「我自己對賺錢也沒什麼興趣,我覺得我什麼時候死掉都可以。」

「哎,其實我不知道自己想問什麼。」

「要算塔羅,要有個具體問題啊。」

「那不然問『我該維持現狀,還是認真去找工作』好了。」

(省略解牌過程)

「結論就是,你維持現狀的話,必須要有『目標』,比如說擺攤一個月要擺幾場之類,否則最後自我要求可能會變低;找工作的話,如果匆促就職亂槍打鳥,可能到最後會讓你對自己能力產生懷疑、不再信任自己。」

「好。那我回去列目標,在一個期限內至少先達到收支平衡,如果做不到就回去工作。」

「好。」

「話說你要不要跟我來擺攤?我喬一個位置讓你在旁邊算塔羅,感覺可以帶動人潮。」

「⋯⋯好啊。」

——改寫自某次與友人 A 的對話。

《ooff》(休業日記)是一個 24 歲待業人士所寫的日記,內容就只是記錄自己最近在做什麼、在想什麼而已。原文發表於 2018/12/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