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努
曼努

◉ (前)不上班族 ◉ Website: https://wumanzoo.com/

七月書書書|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我到底要過什麼樣的人生?」

人生所有問題都源自「不夠認識自己」。我的看法啦。

一年前的我不太開心,並不是嚎啕大哭的那種,是一股氣噎在心裡,弄不出來卻也無可奈何的那種。我搞不懂自己在不開心什麼——有好公司、有好同事、有好薪水,初出社會就能這樣已經很好了啊——癥結點到底在哪裡?

為了找出原因,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問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想過什麼樣的人生。由於從小到大沒人這樣問過我,我也從沒認真想過這些「不實際」的巨大問題,回答起來實在不太容易。這本算是我找到的工具書,我用了許多書裡的方法釐清想法、補足我遺漏的部分。

我不會說什麼「看完這本書,人生就再也沒煩惱了」這種不負責任的話,對我來說,這本書最大的作用在於引導我思考「我到底要過什麼樣的人生」——不只是想而已,還要寫下來。作者貼心地將這個大題目分成小塊,一章一章循序漸進,做起來壓力不至太大,甚至有點上癮。

身為一本被分類在「成功法」的書,絕大篇幅都在談工作也是很正常的。其中我特別喜歡作者提到的「原型」概念。

當你決定立刻投入去當一個公務員/作家/偶像/自由工作者/其他你認為「命中注定」的職業前,請先想想你是因為擅長這件事才去做,還是別人認為你該做這件事才去做?你想像中的那個行業是什麼樣子的?你真的了解那個行業在做什麼嗎?

不要輕易地把人生梭哈在特定選項上,先試著去打造各式各樣的生活「原型」吧。「原型」就是接近於現實的模型,它能縮小想像與現實之間的距離,例如想當獸醫,可以先試試看動物志工;想做導演,可以先去片場當一回製片助理;想創業,可以去找認識的老闆聊聊天。

不要光憑想像和勇氣決定人生走向,請盡量接觸不同的人生、嘗試不同的可能性,好好思考完再來做選擇吧。

不過思考真的是蠻累的啦,記得吃飽再想。

  • 評分|◉◉◉◉◉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封面設計|廖韡
  • 購書連結|博客來 (透過此連結購書,我會獲得 1–2% 的行銷分紅,每本大概 5–10 元內啦。很介意的人記得另外開連結買!)

(本文首發於 IG,歡迎追蹤 boook.manzo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