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努
曼努

◉ (前)不上班族 ◉ Website: https://wumanzoo.com/

一次把 Medium 文章搬到 Matters 竟是如此輕鬆愜意

關於 Medium

記得我在 2017 年發表第一篇 Medium 文章,那時 Medium 還沒有付費牆,拍手也不是 50 下,寫文沒什麼目的,單純為了好玩;再來我離職,在 Medium 上寫作變成收入來源之一,那時官方補助給得大方,每個月的稿費我就用來繳台北房租;後來的事許多人都知道了,Medium 收入計算改制,我的稿費像自由落體那樣直直下落。

老實說出走的心一直都有,但習慣是很強大的吸力,即使收入驟降,一時半刻間我也不能瞬間移動去哪。何況出走要考慮的事很多,例如如何找回讀者,例如怎麼處理舊文章,我被自己與自己想的種種限制困在 Medium,只能把文章移出付費牆改放 LikeCoin 當作小小的報復。

關於 Matters

我很幸運地在 Matters 草創期就加入,陸續發了幾篇文章——多是從 Medium 搬過來的——看著 Matters 一路從社區封測到開放,再到結合 Likecoin,彷彿吾家有女初長成那般感動(?)。想慢慢把文章移過來,不過隨著我收入重心轉移到設計接案,加上不想面對「把舊文一篇一篇挪過來」這種苦差事,這事就一直擱著。

直到今天,我用了 Matters 的一鍵搬家功能(語氣急轉業配風)。

關於搬家

從 Medium 搬到 Matters 的步驟很簡單:

  1. 登入 Matters 帳號,沒有就創一個
  2. 去 Medium 設定頁下載文章檔案
  3. 匯入作品到 Matters 草稿匣

上面所有步驟的相關連結,Matters 的一鍵搬家頁面都有附,完全可以無腦跟著做。

分享幾個小發現:

  • Medium 打包的文章檔案(post)會連留言一起算。不懂他們在想啥。
  • 匯入文章一次最多只能 50 篇(對我超過了⋯⋯分兩次傳)。
  • 匯入過來的文章格式幾乎不用再調整,可以直接在 Matters 發表——圖片沒不見、標題沒跑掉、圖說也完整——對我這種罹患編輯病的人來說實為一大福音。超連結還沒確認,不過因為編輯器沒辦法看到已有超連結的文字會連去哪裡(不能編輯,只能添加或取消),可能要等我發幾篇文章才能知道會不會跑掉。

如果你的文章不多,整個過程大概不用 10 分鐘吧。看看這些乖乖被搬過來的文章,很舒坦吧。

那就,一起來搬家吧。
https://matters.news/migratio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