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努
曼努

◉ (前)不上班族 ◉ Website: https://wumanzoo.com/

做了一本要拿來賣的手帳

我的正職工作經歷雖然都是掛「設計師」,大多還是處理網頁設計、UI/UX 居多,平面設計的比重不高,涉及印刷的設計工作更少。

3 年前偶然做了一次手帳,看到自己做的東西和許多人的日常生活結合,特別有成就感。也是在那陣子體認到,比起數位產品,我對製作實體產品的興致更高,或說,對能收到「實際使用回饋」的設計工作更感興趣。

另外一種做起來特別帶勁的設計是,資訊設計。從一堆亂糟糟的原始資料開始,篩選、分類、重新分配呈現比例,最終變成可口的資訊——一切都相當有挑戰性。不管是懶人包、資訊圖表、制式表格還是文字書內頁,製作起來都有類似的樂趣。

手帳則像是這個過程的反推:每個人寫手帳的方式都不一樣,放入的資訊差異極大,要如何找出設計的最大公約數?


九月中和朋友 Tin 聊起想做手帳的事,就算是做來自用也好,一本從頭到尾都是自己規劃的書實在讓人太難忘。結果討論到最後,不知為何歪成「好我們今年來賣手帳吧!」(兩人都很衝動)

我們就這樣掉入一個大坑。

做一本手帳,首先要決定的就是格式:每天一頁的日記事?週記事?自填還是時效性?

大學的我用 MD 方格筆記本每天寫,出社會後開始學用(自己做的)週記事,發現上班之後根本連週記事都太多完全寫不完,想用月記事但市面上沒有令我滿意的設計⋯⋯就做月記事吧。

又因為太想做一本內含無用節日(例如:9 月 9 號是台灣狗狗節)的手帳,心一橫決定做時效性手帳——要知道九月中已經是其他手帳準備預購的時候了,我們真是不知死活。

再來就是設計。為了測試大眾反應,先做了兩版進行印製調查,主要差異在於月記事是否將甘特圖與自由頁結合在一起。

約 58% 的人選擇結合版,32% 的人選擇分開版,我們便從善如流做了前者。

印調也有問大家目前的身份(上班族/不上班族)以及願意出的價格,整體來說有超過一半的人願意用 200–299 的價格購入,23% 的人選擇 100–199 的價位區間,22% 的人能接受 300–399 的價位。

若用身份來分,不上班族願意出的價格平均約為 238 元,上班族則是 362 元。順帶一提,六成填寫印調的人是上班族。

如果我們只做一百本,每本印刷成本其實就已經超過 250 元,因此訂價時非常痛苦(為什麼要挖坑給自己跳呢)。最後還是回歸初衷——我只是想重溫做實體產品的感覺,那賺錢與否就不是重點了,讓更多人使用到才是——於是以不至於虧本的底價加上隨喜斗內的方式來訂價。

印調雖有近百人填,但我們知道實際購買的人數恐怕要再打折,抱著「可能只有 20 個人買吧」的心情開了預購,沒想到反應比想像中熱烈,短短一週就破一百本了。賀喜賀喜。

不過人是貪婪的動物。距離預購截止還剩下一週,偷偷希望能破兩百本。

給(不)上班族の安定心神小本奔——2021 自製手帳

預購連結:https://pse.is/manzoo2021

☑️ 月記事格式
☑️ 台灣節日與農曆
☑️ 週一開始
☑️ A5 尺寸
☑️ 甘特圖
☑️ 寫多寫少都可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