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努
曼努

◉ (前)不上班族 ◉ Website: https://wumanzoo.com/

7 種面對金錢和物慾的不同姿勢

用象限圖幫助你衡量自己的金錢觀、了解自己的物慾有多重

近來讀了很多極簡主義/簡樸生活/斷捨離/反消費主義/後物質主義/烏托邦之類主題的書,名詞看似艱澀,但重點不脫「捨棄不需要的物品」、「擁有更少會更快樂」、「消費帶來的經濟成長無法帶來幸福」等。

即使談的是類似主題,不過每個作者關注的層面與改造生活的力道都不太一樣。有些鼓勵我像梭羅一樣擁抱自然,享受湖邊隱居的美好;有些要我一年不消費,或將身邊物品減少到 33 件以內;最激烈的作者則想說服我:街友生活其實超級溫暖又吃得飽,值得一試(而我有點心動)。

為了判斷我到底適合什麼樣的生活,我決定好好分類這些論點。我找出反覆被提及的兩點,「物慾程度」和「對金錢的態度」,然後製成一張四象限圖。

金錢 × 物慾象限圖

使用象限圖的方法很簡單:找出你最認同的一句話,就能大概知道你的物慾強弱、想追求還是想擺脫金錢。

(以下只是個人推測與分析,請不要完全相信或過於投入。)

① 物慾強、想追求金錢:「我要賺更多錢,買更多想要的東西」

大多數人落在這裡。在廣告與社群媒體的強力夾擊下,你實在很難控制自己不要再買第五支電動牙刷,也很難不羨慕在加拿大黃刀鎮打卡的朋友。老實說購物很爽,給你一種有能力掌控生活的感覺。

選這句話的人可能是:喜歡目前工作的人。

② 物慾強、想擺脫金錢:「我希望被有錢人終生包養,不愁吃穿」

和 ① 最大的不同是,你不在乎(賺)錢,更在乎活不活得下去。被生活碾過來又磨過去的你滿身瘡痍,第三個生日願望總是希望天上掉下一個金主爸爸/媽媽,讓你從此不再為生計奔波。

選這句話的人可能是:討厭目前工作的人。

③ 物慾弱、想追求金錢:「比起買名牌包,我更想花錢旅行」

你重視體驗勝於物質,是那種出國不太會帶紀念品、可是會帶很多有趣故事回來的人。對你來說,賺錢的目的是看到更多風景、體驗更多事情,而不是買到更多東西——為了體驗而買的東西不算(像是滑雪板、高爾夫球桿)。

選這句話的人可能是:每年都會排假旅行的人,而且很少剩假。

④ 物慾弱、想擺脫金錢:「我要回老家種田,過自給自足的生活」

你厭倦職場永無止境的晉升、淘汰與勾心鬥角,無法再忍受城市的超商便當和空氣污染,身體裡每個細胞都在渴望鄉村生活。為了隨時可以過田園生活,你會在家裡練習種菜和做堆肥,偷偷物色門前有塊小田地的房子。

選這句話的人可能是:準備在 30 歲前離職退休的人。

⑤ 物慾最強、在追求金錢與擺脫金錢中猶豫:「我要中樂透頭獎,用錢滾錢從此躺著賺」

你過年剛在彩券行包過牌,雖然很遺憾地沒有回本,但你認為財神一定會眷顧你。你準時在每個單月 25 號對發票,甚至為了專屬獎項申請雲端發票手機條碼。你費盡一切努力,只為了下半輩子不必再工作賺錢。

選這句話的人可能是:將月薪的一定比例貢獻給彩券行,並表示自己是在做公益的人。

⑥ 物慾介於強與弱間、並不特別追求或擺脫金錢:「不賺更多、不買更多,維持現在生活就好」

身邊的人都覺得你似乎瘋了。當所有人為了讓老闆為自己加薪而拚命工作,你卻對老闆說「謝謝,我不想加薪(也不想做更多工作)」然後轉身走回屋齡 20 年的老公寓,你緩慢的步調看起來格外優雅。

選這句話的人可能是:下班的嗜好是回家,最大的興趣是睡覺的人。

⑦ 物慾最弱、在追求金錢與擺脫金錢中搖盪:「我要丟掉擁有的物品,直到少於 100 件」

你好不容易才算完自己擁有的物品件數,目前是 187 件,實在是太多了——距離目標 33 還有好一段距離。你致力於丟掉那些無法令你怦然心動的物品,必要時再購入品質更好的、設計更美的替代物。你的夢想是:所有擁有的東西都是你最喜歡的。

選這句話的人可能是:剛賣掉《斷捨離》或《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的人。


應該沒什麼人單單屬於一類吧?例如我就大概是由 40% ④、 40% ⑥ 和 20% ⑦ 組成的。

歡迎留言寫下你的類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