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努
曼努

◉ (前)不上班族 ◉ Website: https://wumanzoo.com/

韓國設計師安尚秀:原來最棒的設計,就在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上

「我小時候常用『最』來形容事物,但長大後懂得謙虛,就不會用『最』來形容了。」安尚秀指向牆上投影,「但只有這位,在我心裡是『最棒』的設計師,也是我唯一稱為『最棒』的人。」他指的是發明韓文的人:世宗大王。
主題:安尚秀講座|韓國字體設計大師的 one-eye 設計思維
講者:安尙秀 안상수(Ahn Sang-soo)
2018.03.18 @學學舞台

和世宗大王談戀愛

「設計」這個概念對韓國而言是引渡進來的。對韓國人而言,念設計意味著要到海外留學。若說巴黎、紐約、米蘭這些地方是設計重鎮,那韓國就像是偏鄉一樣。

年輕的安尚秀也曾爭取海外留學的機會,但遭到駁回,只好透過雜誌等方式吸收國外最新的設計觀念。當時世宗大王對他而言,不過是歷史課本上的人物罷了。

直到四十歲時,他突然開竅。

「就像班上有個漂亮的女同學,還是小毛頭的時候不懂欣賞,直到長大後愛上對方,觀感便隨之改變。」

墜入愛河的安尚秀將世宗大王視為設計的前輩,「當我認知到,這塊土地上有個人六百年前就在做設計了,就再也沒有自卑感了。」

接著,安尚秀發表了戀愛後的第一個作品「安體」,打破漢字方正的結構,創造了全新的韓文字體。

過去的韓國社會只用漢字書寫,即使韓文是全新的文字設計,仍然受到漢字方正結構的侷限,「設計安體時,我將世宗大王所寫的《訓民正音》當作設計手冊,從中了解他的思考與經驗,並假想:如果世宗大王有電腦的話,就會這樣設計吧。」

創意的敵人是競爭

演講結束,觀眾問了許多問題,以下摘錄兩個我最喜歡的問答。

Q: 您所創辦的學校 PaTI 有「三無」這樣的教育理念,其中一個是「無競爭」,這點究竟要如何做到呢?

PaTI 的「三無」裡,對於「無競爭」的提問是最多的。

一般人對設計的解釋是「創意」,而設計就是在教創意。但大家反過來想過創意的敵人是什麼嗎?

是競爭。

在充滿競爭的環境下,我們總是會想要拿到第一名。為了得到第一,必須要很快達到目標,然而這樣是不可能有創意的。

我們從小就被以 ABCD 評分,可是我們的人生和成績單是沒有關係的。

我們希望未來是個有創意性的未來,所以要採用更多的方法實驗,把競爭消除、用創意來教育。「準備未來」才是我們的教育目的,這樣的工作很不容易,但我們會持續努力。

Q: 您的靈感從哪裡來?

我的靈感來自生活,來自人,從見面的瞬間就會產生靈感。除了人之外的靈感來源就是書本了,比起行萬里路,我認為讀萬卷書更重要。

旅行時會看風景,但旅行當中與人的接觸更重要,並不用刻意和藝術家見面,單單是接觸一般人就可以得到很多靈感。

在過去幾年,我曾經帶學生去中國旅遊訪問一間中學。學校門口有很大的校訓,但不像其他學校的校訓盡是些遠大的話,這間學校的校訓寫著「人生是苦的」。

看來「人生是苦的」這句話,對那所學校的同學是很重要的基底。透過像這樣的參訪,我得到很多相當難忘的記憶。

設計是什麼?

最後,安尚秀用以下這段有點玄的話作結:

「我非常喜歡老子的《道德經》,希望大家回去可以看看『名可名,非常名』這段話。

我們以為他的設計是設計,但也許他的設計並不是設計;有時我們看他好像不是設計,但他其實是設計。我們認定這是一個好的作品時,也許這個作品並不好;有時我們忽略一個作品,但說不定那是個佳作。

我希望不管亞洲設計、教育設計,都能重新審閱設計觀點,探索人們生活最重要的一個問題:『是什麼?』

『是什麼、到底是什麼』應該是《道德經》給我們最重要的提示。

設計是什麼呢?我希望最後大家能夠去思考這個問題。」


下收這次參展蒐集到的細節,自學韓文居然也有派上用場的一天!

這個展場是安尚秀最愛的「道德經 Tao De Chin」,兩旁的磁瓦片裝置分別是中文和韓文版的道德經,他將兩種語言的道德經文字拆解,組成這幅作品。

道德經展場走到底可以看到這個算式。

它有點像邏輯證明題,D 代表大眾認知的 Design,d 代表每個人的 Design,「每個人的設計都是設計,但大眾認知的設計卻不等於個人的設計」大概是這種感覺。

中間的符號「ᄃ」是韓文的初聲「d」,唸法可以參考這裡

這個展場牆壁上的字都是安尚秀手繪的,主視覺也不例外,不過只有這裡的筆觸跟展場內的筆不同。

據展場人員透露,安老師佈置展場時,要求使用的繪畫器具全部都要 Made in Taiwan XD

我很喜歡展場通道間的小指標們。通常這類的指標都會用箭頭標示,但這裡全都用韓文寫在牆上,超可愛的。

安尚秀老師的簽名很特別,他的名字應該要寫成「안상수」的,但他把所有部件拆開,變成「ᄋ ᅡ ᄂ ᄉ ᅡ ᄋ ᄉ ᅮ」,很有他的風格。


想更了解安尚秀的人,推薦閱讀這些專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