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努
曼努

◉ (前)不上班族 ◉ Website: https://wumanzoo.com/

2019.10:毛毛雨下久了,地上也會濕掉

@草率季

現在很多公司允許員工十點以後再上班,雖然可以晚點出門,但下班時間也會跟著延後,離開公司時往往已經看不到日光,一整天剩下最後三、四個小時是自己的,於是忍不住報復性熬夜滑手機到凌晨一兩點(疲累的腦和身體很難做其他「更有意義」的事)。

我以前覺得晚上班很棒,實際體驗後認為不如讓我八點就去上班——反正覺永遠都睡不飽——至少感覺下班時間比較長。五點下班和七點下班的感覺完全不一樣。什麼?早點起床就有更多時間?比起把私人時間拆成早晚各一半,我更想要一次擁有完整的閒暇時間啊。

就算是週末也差不多,一週剩兩天能喘口氣,沒腦沒力氣沒精神出門,乾脆躺在床上廢一整天,然後在週日晚上驚覺什麼都沒做又要星期一,焦慮不已只好再一次報復性熬夜企圖彌補失落的歡樂假期。

為什麼要寫這些呢?看過〈令人不幸的數字〉這篇的人就知道我的十月過得不算太順,一度讓我想回歸主流乖乖回去上班,領一份就算少但穩定的月薪,有老闆幫我付勞健保,讓半夜總是磨牙到肌肉痠痛的我放鬆一點,不用再跟家族僵持。

上面是我對過去生活的速寫。寫完覺得,我暫時還是沒有勇氣回去。

十月跑去打工,也重新開始接設計案(感謝所有給我打工機會的人)、擺攤,半被迫地積極開拓收入來源(我之前太怠惰了),同時盡力維持 Medium 和 boook 的更新(雖然沒有維持得很好啦)。

即使突然忙碌起來令我有點措手不及,卻意外挺充實的。比起做一份正職工作,擁有多項小工作的好處是我不會過度依賴某項工作,鑽入「要是沒有這個我就沒錢吃飯了」的死巷子,因而不敢改變或離開。

而且,由於我找到的工作都是不同領域的,設計做完去包貨、寄件回來去校稿、校稿結束去擺攤⋯⋯做起來一點都不無聊。不這不夠格稱為斜槓,只是我幸運地在勞力密集 / 腦力密集之間取得平衡而已。

當然壞處也很明顯,就是收入不如正職月薪。Q4 收入目標是 6 萬 6000 元,每月 22K。希望今年底前我能盡量積少成多,湊到這個目標。

國民隊都能拿 MLB 世界大賽冠軍了,我也可以。

本月目標回顧

部落格文章收入達 6000 元

  • 能獲得 1500 元的文 × 1

剛好達標:〈用我 130 篇的文章數據,探索影響收入的因素 — — 全職經營 Medium 一年的觀察紀錄(五)

  • 能獲得 1000 元的文 × 2

這項也剛好達到,開心:〈能不能做喜歡的事,又不會餓死?〉、〈我突然找了份打工

  • 能獲得 500–999 元的文 × 3

順利完成,不過名單有些讓人意外:〈2019.09:不趕時間的創造〉(以往這系列應該能拿 1500 以上)、〈我開了一間百元熱炒店〉、〈令人不幸的數字

草率季擺攤準備

  • zine 製作

後來做了 ooff / 爛籤詩集 / 罐罐,前兩項好險都賣完了,最後一項大概是形式比較奇巧加上題材意外嚴肅,剩蠻多的哈哈。找一天來介紹一下。

  • 小物

只做了徽章。原本要給大家自由樂捐的水泥盆器因為沒時間磨石子忍痛放棄,文字頭貼單也是⋯⋯時間掌握度不足啊。光做小誌就夠忙的。

⚠️ 其他活動

  • 11–12 月擺攤報名

報了,等待審核中,希望會上。

  • 繼續練習製作水泥物件

沒有練到。

六個精選數字

2234 元/篇
十月收入最高的文章是〈用我 130 篇的文章數據,探索影響收入的因素——全職經營 Medium 一年的觀察紀錄(五)〉,看來大家對 Medium 收入話題總是興致高昂。

8771 元/月
十月 Medium 文章收入是 8771 元。近期美元一直跌我都不敢換回台幣。

1038 元/篇
呈上,十月發表了 8 篇付費文章,共 1 萬 2225 字。每篇稿費約為 1096 元(比上月低 42 元),每字 0.71 元(比上月低 0.9 元)。

沒時間看書所以發的文多是日記,真是不好意思。

618 元/天
十月的每日收入平均為 543 元(比上月高 75 元),包含稿費、擺攤收入、打工收入、文字頭貼、TAAZE 賣書所得、LikeCoin、博客來 AP 策略聯盟分紅、設計接案等。

1346 元/月
十月的 LikeCoin 收入約為 1346 元,比上個月多 573 元,突破 1000 元大關。不過官網匯率好像和實時匯率有差異,不確定實際有沒有這麼多。等累積多一點再兌成台幣看看。

有這麼大的成長要歸功於這兩篇熱門文章:〈Medium 收入制度重大變革 ——「閱讀時間」將取代「拍手」〉、〈開箱新版 Medium 文章數據後台〉。

6 本/《ooff》售出數
十月做了 9 本《ooff》來賣,其中 2 本交換贈出,6 本售出,買的人全都是Medium 讀者 / 有追我噗浪的人 / 朋友,甚至很多是特地來攤位找我的。沒買《ooff》的人也帶走了其他小物、或投遞食物、或寫卡片給我,以不同的方式給我鼓勵。

不知道怎麼說感謝的話,就只能繼續寫吧。做好我的本分。

次月努力方向

❇️ 部落格文章收入達 6000 元

  • 能獲得 1500 元的文 × 1
  • 能獲得 1000 元的文 × 2
  • 能獲得 500–999 元的文 × 3

❇️ 接案/擺攤進度完成

  • 接案:完成手上 2 個設計案
  • 擺攤:11 月出攤新品準備

❇️ 保持身體健康

  • 保健:使用牙線、定期上運動課程
  • 治療:完成手術
《全職在家賺錢的每月生活報告》由一系列自我消費的自我反省文章組成,除了真實以外沒有其他特色。第二季也一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