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努
曼努

◉ (前)不上班族 ◉ Website: https://wumanzoo.com/

百字速寫|製作文字的工作、解構鐵道文字設計、漫畫歐文字體の世界

買書的速度大於看書,看書的速度又大於記錄,等要寫的時候早就忘記那本書在講什麼⋯⋯反正不管寫多寫少,有寫總是比較好,就把大雜燴式寫法撿回來用了。

透過以下連結購書,我會獲得 1–2% 的行銷分紅,每本大概 5–10 元內。介意的人記得另外開連結買哦!

1. 製作文字的工作

知道連字體設計公司「字游工房」創辦人鳥海修這種等級的大師,都會被說「我不喜歡鳥海製作的字體」(by 祖父江慎),著實令人心情大振。另外本書還有個冷知識:京極夏彥是在 InDesign 上一邊排版一邊寫稿的,這樣才能完美控制段落不跨頁,避免打斷閱讀節奏。

  • 評分|◉◉◉◎
  • 出版|臉譜出版
  • 封面|王志弘
  • 購書連結|博客來讀冊

2. 解構鐵道文字設計

以為字型控已經夠小眾了,本書作者甚至是更精細的「鐵道文字迷」⋯⋯這世上真的什麼冷坑都有,而且把這麼冷的主題寫成書不覺得很厲害嗎⋯⋯!

統計了一下,書中各站最常用的日文字型是新ゴ、UD 新ゴ、新丸ゴ(M、DB、B),剩下的比例差不多,由多到少分別是ヒラギノ系列(角ゴ、UD 丸ゴ ,W5 — W6)、イワタ系列(UD ゴシック、UD 丸ゴシック),跟零星的たづがね角ゴシック(翔鶴黑體)、筑紫 B 丸ゴシック 跟フォーク。

歐文字型最多則是 Frutiger(Bold、Bold Condensed、Roman),也有用 DIN 和 DIN Rounded 的(Black、Medium),還有個比較特別的 Rotis(Sans Serif Bold、SemiSans Bold),剩下有 Vaud、Lucida Sans、Helvetica。

  • 評分|◉◉◉◉◎
  • 出版|臉譜出版
  • 封面|東販出版
  • 購書連結|博客來讀冊(透過此連結購書,我會獲得 1–2% 的行銷分紅,每本大概 5–10 元內。很介意的人記得另外開連結買。)

3. 漫畫歐文字體の世界

這本應該是中文市場上最好入口的歐文字體書了!直接把 25 種經典字型擬人化超好懂,無論是樣貌或性格都有對應到字型特徵,例如 Arial 很介意自己是 Helvetica 的替代品一直有點自卑之類(此處應有本)

除漫畫外,每個字型都有一面短短的文字介紹跟字型樣本,完全無痛吸收字體知識,不用一小時就能翻完。附錄的字體年表也很實用,看完對常見的歐文字體及各年代的字體特徵就有基本概念了,強力推薦給所有想了解歐文字體的初學者。

  • 評分|◉◉◉◉
  • 出版|原點出版
  • 封面|田修銓
  • 購書連結|博客來讀冊(透過此連結購書,我會獲得 1–2% 的行銷分紅,每本大概 5–10 元內。很介意的人記得另外開連結買。)
👏 《百字速寫》單元就是短版的《亂讀亂評》,即「我讀完書產出的沒營養垃圾話」的 100 字(可能)版本,專門收錄那些看完但湊不成一篇文章的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